2020-08-13 06:40:16幻羽

【不只是日本!全球出現新冠病毒變異傾向,疫苗研發會受阻嗎?】來源:科技日報

      

  【不只是日本!全球出現新冠病毒變異傾向,疫苗研發會受阻嗎?】

        2020年08月12日16:53 新浪科技綜合 來源:科技日報

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最新研究發現,日本3月的疫情主要是從歐洲相關基因序列的新冠病毒導致,但這波疫情已在5月下旬暫時平息。

6月中旬起,從東京為中心點,出現了大量具有新型基因序列的變異病毒,而且迅速向日本各地擴散。6月以後染病的患者,大多感染的是這種變異後的新冠病毒。

在日本東京新宿,人們戴口罩出行。 (圖源:新華社)

研究顯示,從全球來看,自2019年年末至今年7月的這段時間裡,新冠病毒基因組平均隨機發生了大約15個鹼基變異。

病毒變異會帶來何種影響?抱著這一疑問,記者採訪了日本國立長崎大學病毒學家北里海雄博士。

北里介紹說,從日本國內3700名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採集的病毒樣本進行病毒基因組序列解析的結果分析發現,歐州型的病毒基因組存在的變異在日本也得到確認。

6月初日本全國解除緊急事態後,新冠感染又開始迅速增加呈現第二波疫情的趨勢,目前也在繼續不斷擴大,並發現病毒已經發生了變異,這些變異有別於3月份的歐州亞型的變異,這些變異病毒出現於以東京為中心然後伴隨著全國經濟活動的再開,迅速擴散到了全國,可能是由那些無症狀或輕症感染者隱性傳播的結果。

日本新冠病毒變異是否應該擔心?

北里認為,從目前的狀況看,日本的新冠病毒變異不必特別擔心。

他認為原因是,雖然這些變異對病毒所產生的影響還需要很多實驗進一步研究加以驗證,但從現像上看,這些變異病毒株主要是在無症狀或輕症的新冠病毒感染者中隱性傳播中形成的。

既然隱形傳播也就是說這些變異的病毒並沒有通過不斷傳播而導致感染者出現重症傾向,也顯示這些病毒的病原性在減弱。

同時,日本6月份以後的這一波疫情傳播速度快,顯示了這些變異的病毒明顯增加了感染能力,導致病毒能夠快速傳播。尤其是在氣溫逐漸變高的條件下,病毒感染還在不斷擴大,可以推測這些變異有可能對在高溫條件下病毒顆粒的穩定性有影響。

也就是說,這些變異有可能增加了病毒的穩定性,使病毒在相對高溫環境下也能保持一段時間存活具有感染能力。

病毒變異是否在全球均已出現?

北里說,目前根據日本的研究報導,這些變異是有別於目前歐美流行的病毒亞型,是日本第二波大範圍流行後獨立出現的變異。

奇怪的是,目前日本發現的這些變異與早期歐洲型流行株之間的中間變異體沒有找到。根據數據庫的病毒基因序列分析更接近美國佛羅里達分離的病毒株。一種可能是從美國輸入後在日本流行起來的一個亞型。至於是否全球均出現了這些變異目前還沒有定論,需要今後更多的病毒解析加以確認。

另外,最近美國及中國的研究團隊分別報導了,目前世界流行的新冠病毒株的膜表面的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S蛋白)的614號位置的天冬氨酸(D)變異成了甘氨酸(G),D614G變異導致了病毒S蛋白的構象發生改變,原因是D614G的變異使S蛋白新形成了一個彈性蛋白酶elastase-2的切斷點(YQGVNCTE)。

彈性蛋白酶elastase-2是在胰腺及血液白血球中廣泛分佈的一種蛋白酶。病毒S蛋白多出這個酶切點,就會使病毒S蛋白在血液中被這種酶切斷成S1和S2兩個斷片後使沒有感染性的病毒顆粒活化成有感染性的病毒顆粒,或者是使病毒顆粒感染性更加強大。

因為新冠病毒是蛋白酶依賴性的病毒,感染主要是由S蛋白決定,S蛋白必須通過蛋白酶切割成S1與S2兩個亞基病毒才具有感染性。S1蛋白亞基負責結合其細胞受體ACE2, S2蛋白亞基具有膜融合功能負責病毒囊膜與細胞質膜的融合,使病毒的核酸及蛋白等在細胞內放出。

目前已經實驗確認,這個D614G突變使病毒對細胞的感染能力增強了將近10倍。這個變異3月份最早出現在歐洲,目前世界流行的新冠病毒大多都是這種變異株,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也證實了目前日本流行的病毒株也包括這種變異。

隨著感染人群的不斷擴大,病毒變異使病毒出現了感染力更強但病原性更弱的傾向。這種傾向在全球都已出現。

對研發疫苗有何影響?

北里介紹,目前世界研發的疫苗有幾種,其中最主要的一種也是最領先的一種就是中國及英國的團隊分別研發的用腺病毒載體表達病毒S蛋白的疫苗。這種疫苗能誘導產生對S1的中和抗體,主要瞄準S1與其細胞受體ACE2結合部位的RBD(receptor binding domain),這些抗體可以阻止病毒與細胞表面受體的結合起到預防感染的作用。

目前日本發現的這些新的變異,還不能確認是否會影響到病毒S1與ACE2的結合,如果其影響很大,那麼就有可能會對疫苗產生一定的影響,但不會完全使疫苗無效。

4月10日在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新冠疫苗生產基地拍攝的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樣品。(圖源:新華社)

原因是病毒載體表達的疫苗相當於活疫苗,其不僅可以誘導免疫系統產生抗體也會誘導對病毒的細胞性免疫,這些細胞免疫反應最終會將感染病毒從體內徹底清除。另外,疫苗誘導產生的抗體包括很多種,除了與RBD結合的抗體以外對病毒S蛋白其他位置結合的抗體,也可能抑製或影響病毒與受體的結合,起到抑制病毒感染的作用。

北里說,RNA病毒是基因突變很快的病毒。其非常狡猾,RNA病毒不斷在人群中的擴散過程,就是在與不同人體免疫系統進行鬥爭的過程,病毒會不斷變異不斷進化,可以產生出能夠迴避免疫系統的認識及攻擊的變異體,最終這些成功戰勝了免疫系統的攻擊,存活下來的病毒會形成優勢群體,在人群中不斷擴散。

這些戰勝了不同人體的免疫力抵抗而最終存活下來能夠繼續擴散的病毒,是那些具有對不同人體免疫力的抵抗能力並適應存活下來的病毒。因此,病毒只要在人群中繼續擴散,就會導致病毒不斷積累新的變異。

因此盡可能在早期有效抑制病毒的擴散,就能抑制新的變異病毒出現,這樣也能為疫苗的研發爭取寶貴的時間。疫苗的研發就是在跟病毒搶時間,爭速度的競賽。

應做好與病毒打持久戰準備

北里說,中國在抗擊疫情所採取的各種措施及做的各種努力,已經證明了效果顯著,為世界樹立了典範。放眼全球,令人遺憾的是,美國,巴西,印度等國的疫情控制不力,全球新冠疫情在持續蔓延而無法得到有效的控制。

人類跟新冠病毒的鬥爭,恐怕需要持續很長一段時間,短則2-3年,或者需要做好更長期持久戰的打算。

雖然隨著疫情的蔓延,也不排除將來會出現新的變異病毒,導致感染的重症化及死亡人數的增加的可能性。但是,北里仍然相信,全球只要團結起來,集人類的智慧,集科技的力量,最終人類一定會戰勝這個病毒。

WHO原本一直否認新冠病毒會透過空氣傳播,最近改口說不排除這個可能性,這也讓疫情發展顯得更加險峻,而最新研究也指出病毒變異後,傳播力是原先版本的3到9倍,雖然疾病嚴重程度沒有增加,但卻會傳染的非常快速。

世衛組織發布消息稱,目前全球累計確診例20,162,474例COVID-19病例,累計死亡737,417例。

世衛組織的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全球新增214,985例COVID-19確診病例,新增4835例死亡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