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1 22:29:25幻羽

***黎巴嫩救援:目前未發現危化品次生災害威脅 可供應三個月的小麥和穀物已經起運***

 兒基會圖片- 黎巴嫩貝魯特港口區爆炸現場破壞嚴重

***黎巴嫩救援:目前未發現危化品次生災害威脅 可供應三個月的小麥和穀物已經起運***

          聯合國 - 2020 年8 月11 日 - 人道主義援助

聯合國兩家機構今天表示,截至目前,8月4日發生在黎巴嫩貝魯特港口區的爆炸已造成至少160人死亡、5000多人受傷,仍有60多人失踪。爆炸區域尚未發現重大危化品次生災害威脅,但由於爆炸和隨後發生的抗議示威活動,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無法切實執行,疫情可能在未來數週內加劇。 

聯合國人道協調廳表示,對當地55家醫療中心的快速評估顯示,有37%在爆炸中不同程度受損,其中包括三家大型醫院,僅有47%能夠維持日常服務,另有120家學校受損,影響5萬名黎巴嫩和在黎外國兒童。 

人道協調廳發言人萊克表示,未來一個月內預計將有400名嬰兒在貝魯特出生,急需額外的婦產科醫療援助。與此同時,非政府組織正通過熱線為“越來越多情緒抑鬱、有自殺想法的患者”提供精神健康和社會心理支持。

兒基會圖片/Ramzi Haidar 志願者正在清理爆炸後的廢墟。   

爆炸和示威恐加劇新冠疫情傳播 

萊克表示,目前,爆炸區域僅報告了由油漆、溶劑和石棉等物質所引起的輕微化學品暴露風險,以及一處石油洩漏。但另一方面,由於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在爆炸發生後無法徹底執行,黎巴嫩近期的疫情呈加劇之勢,8月9日,該國新增294例確診病例,為疫情暴發以來的最高值,未來數週內,傳染率升高和大批病例確診的風險較大。 

據媒體報導,爆炸發生後,貝魯特暴發大規模遊行示威,示威者抗議政府腐敗、玩忽職守釀成悲劇,要求迅速將事故責任人繩之以法,迫於壓力,黎政府已於10日宣布集體辭職,但目前貝魯特街頭的示威活動仍未平息。 

聯合國兒基會正向貝魯特運送一批個人防護用品,包括350只醫用外科口罩、1萬7370只N95口罩、260萬副手套、12萬4810件醫生袍,以及數千件防護面屏、鞋套、頭套和護目鏡,首架載有物資的航班預計將於8月12日抵達。 

兒基會發言人梅爾卡多同時表示,雖然現有信息顯示,貝魯特的供水系統並未在爆炸中受到嚴重破壞,但由於建築物和水管等設施大面積受損,仍有許多家庭斷水。兒基會目前已檢查了558棟房屋,其中221棟無法進入,135棟供水中斷。兒基會已向受災地區提供飲用水,以及清潔衛生和防疫用品 。

人道協調廳圖片 一直搜救隊伍正在爆炸現場開展工作。 

可供應三個月的小麥和穀物已經起運 首批小麥十日內抵達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表示,由於黎巴嫩的一處主要糧倉在爆炸中被毀,該國目前的小麥粉儲備預計僅能維持六個星期。因此,糧食署正向黎巴嫩運輸足夠供應三個月的小麥粉和穀物,以應對可能的食品短缺,首批小麥預計將在十日內抵達,可滿足黎全國一個月的麵粉需求。 

糧食署發言人拜爾斯表示,貝魯特的集裝箱碼頭受爆炸影響相對較輕,已於8月8日重新開始卸貨作業,但貝魯特港預計至少要到一個月以後才能恢復運轉。目前,大多數人道主義物資都將通過貝魯特港以北80公里的的黎波里港進入,但的黎波里港的吞吐能力僅有貝魯特港的三分之一左右,集中接納大批船隻可能存在困難。 

拜爾斯表示,糧食署運送的首批小麥仍將抵達貝魯特港,該機構已經空運了移動存儲單元等物流設備,能夠獨立完成援助物資的下卸,並直接運抵貝魯特市區。 

拜爾斯表示,糧食署還向貝魯特兩家由本地非政府組織管理的免費餐廳提供了食品援助,以便向爆炸受害者和協助清理現場的志願者提供餐食,每一份援助中都包含大米、通心粉、幹小麥、小扁豆、大豆、鷹嘴豆、金槍魚、植物油、糖、鹽和番茄醬等基本食品,可滿足一個五人家庭一個月的食品需求。 

此外,糧食署還計劃在未來六個月內向5萬名黎巴嫩人提供每月的配給食品,並擴大在該國的現金援助項目規模,為此,糧食署已啟動了2.35億美元的募款行動。   

人道協調廳圖片 在爆炸中受災的黎巴嫩市民。   

爆炸遇難者中至少包括34名難民

聯合國難民署表示,根據最新確認的數據,貝魯特爆炸的遇難者中至少包括34名難民,另有124名難民受傷,其中20人傷勢嚴重,7名難民依舊下落不明。 

難民署發言人巴洛什表示,貝魯特共有大約20萬難民人口,未來數日內,傷亡人數預計將進一步上升。難民署的應對行動覆蓋黎巴嫩百姓、難民和移民勞工,重點關注住房和保護兩大領域,8月9日,難民署已經啟動挨家挨戶的情況評估工作,初步估計顯示,有多達一萬戶脆弱家庭在爆炸中受到嚴重影響,急需獲得支持。 

巴洛什表示,難民署已經開始提供現金援助、心理諮詢和葬禮等方面的支持,該機構儲存在貝魯特的物資並未在爆炸中受損,其中包括臨時住房搭建材料、毛毯、塑料布、床墊和帳篷等,目前已提供給黎巴嫩紅十字會等第一線援助機構使用。

黎巴嫩貝魯特港區8月4日發生大爆炸,造成最少163人罹難、6000人受傷、30萬人無家可歸。爆炸發生後大批民眾上街示威,抗議政府改革失敗,因貪腐間接造成爆炸發生。迪亞卜在10日表示,政府決定順從人民的意願,宣布政府辭職。他在8日國內爆發反政府示威後,已宣布提早舉行大選,稱這是解決國家深層次危機的唯一出路。

迪亞卜同日向總統奥恩提交辭職信,並獲委任看守政府,直至新政府產生。外界預料新政府產生需要數個月,讓國會不同黨派及宗教組織獲得共識。迪亞卜雖然已表示會提早前舉行大選,但暫時未有時間表。另有分析指出,即使政府宣布辭職,對解決黎巴嫩目前經濟不景及貪腐無法起即時作用。

就傳統而言,黎巴嫩的總理永遠是遜尼派,國會議長是什葉派,而總統則是基督徒。如此的權力共享模型,加上過往的殖民歷史,讓黎巴嫩成為中東與歐洲競爭的舞台,伊朗、沙特阿拉伯及法國都在黎巴嫩的政治構成莫大影響力。新政府成立需時亦意味改革將陷入停滯,經濟下行與社會混亂將繼續持續一段時間。

法國與聯合國在9日達成共識,準備向黎巴嫩提供接近3億美元的資助,但要求資援款項由聯合國監管,而非由黎巴嫩政府監督,足以反映黎巴嫩的貪腐令國際社會無法信任。

法國和黎巴嫩淵源深厚。第一次世界大戰奧斯曼帝國戰敗,遭歐洲列強瓜分,法國接管黎巴嫩和敘利亞。這種關係持續近廿年,直到1940年代,黎巴嫩和敘利亞脫離法國統治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