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3 21:40:13幻羽

※如來智慧德相※

           

                                                                                         如來智慧德相

釋迦牟尼世尊於菩提樹下睹明星悟道之際,世尊云:「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離妄想,一切智,自然智,即得現前。」 

佛說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這智慧德相是什麼?智慧德相,就是萬德萬能的佛性。 

佛性又稱真如,自性,常住佛性,妙真如性,真如實相等。名稱雖然不同,實際上是一個東西。  它就是我們各人原真的本性。這種本性,本來就具足萬德萬能。

真如自性,明心見性,於修行中不落修行相;於佛法中不著諸法相;於知見中不落空有二邊見;於生活中隨順世間諸相,性自如如,清凈圓滿,並無成就與不成就,不取高低對錯分別心,明澈一切境界,見諸相非相,心不隨境所轉,於因緣生滅,心了了分明,心凈則萬法凈,居一切法,無取無舍,如如不動。

它靈明洞徹,湛寂常恆,在聖不增,在凡不減,與佛無二,但由於無始以來,被妄想執著掩蔽了本體,使具足的德性不能顯現。人的本性原來靈明洞徹,萬德萬能,但因妄想執著,以致起惑造業,輪迴六道。

                

三千多年前,釋迦如來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廓然澄清,契悟實相,判然揭了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一切眾生終將成佛的實例。

靈山會上,釋迦拈花,迦葉微笑,頓將「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付囑摩訶迦葉。如來以拈花來揭示佛法第一義諦,直指吾人當前這一念心。迦葉以微笑的心妙契佛心,微笑的心與拈花的心,彼此平等無二無別,都是心的作用。

西天二十八祖,燈燈相傳,續佛慧命。達磨祖師東來,傳佛心印,直指人心;六祖惠能大師坦言:「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善知識!欲了生死大事,莫若直下承擔,點亮心燈,廣濟有情,方成菩提種智。

                    

末法邪說蜂起,濁濁人心,遺失自珍,何處可依?唯有以知見為燈,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令智光乍現,千年暗室,一燈即破,寶珠自現。從上以來,祖師大德修行證道、釋經造論,皆不離此心,禪宗心地法門,以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為歸路,故有「向上一路」之謂。

為什麼很難修成佛?皆因貪嗔痴,不知道眼睛看見和耳朵聽見的都是虛空無。當真正的把一切看空,心也就是空了,一切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正見自己的心,正見心外無物。一切有的都會無,都會空,都會虛。當境界達到虛空無的時候,你發現和正見,虛空無的實有,不虛,不空,不無。宇宙之大,虛空無,宇宙之大蘊育一切。 

一切妄想都不會得到正見,得不到證果,何求正果?證得之正果更不用提。狂妄皆因無知,虛妄皆因愚蠢。心外無法,法無外求。向內找,找自性,找本心,找本性。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初悟道時發出的感嘆,一切眾生,本具足佛性,只因為妄想和執著,而迷失真我遮蔽本心,不能見清凈自性。

眾生本來與佛無二無別,佛在世時,行住坐臥和眾生沒有區別,只是他的內心沒有妄想、沒有執著,活得輕鬆、自在、快樂。眾生由於妄想、執著而迷失了本性,執妄為真,所以活得累。只有去掉了妄想、斷掉了執著,本具的佛性才會自然顯現:「心即是佛,佛即是心。」 

如來是如是我來,如是我去,無所從來,無所從去。亦如我來,亦如我去。來而要去,去而會來。摒棄貪嗔痴,脫離苦道,離苦、離難,人人都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