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9 19:34:39幻羽

※為何日本拒絕部署“宙斯盾”系統?+日本放棄部署“宙斯盾”系統是因不願惹惱俄中兩國※+※神盾戰鬥系統=宙斯盾系統※

              ※為何日本拒絕部署“宙斯盾”系統?※

         評論 作者:瓦西里•卡申 2020年06月29日18:01

根據官方的說法,日本拒絕部署美國陸基“宙斯盾”反導系統(Aegis Ashore)與民眾和當地政客的反對有關,因為後者認為導彈有落到演習場界外居民區的風險。 

日本政府堅持解釋稱,拒絕部署“宙斯盾”系統不是政治行為,與中國和俄羅斯無關。俄羅斯軍事專家瓦西里·卡申在給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撰寫的評論中指出,但是至少在日本國外,很少有人相信這種解釋。 

當然,當地政客是日本的中堅力量,他們的立場無法被忽視。然而,日本政府過去不止一次地與他們在對國家安全有重大意義的問題上成功地找到了妥協方案。最終,這是一個協商解決的問題。當地民眾和民眾首領同意部署軍事目標總是能換來中央政府在其他領域給予的福利和寬容。 

這與韓國當年部署“薩德”反導系統(THAAD)有相似之處。當時,北京對韓國施加了最強硬的政治和經濟壓力製裁作為對後者部署美國“薩德”反導系統的回擊。結果,韓國表示會限制薩德的使用,只允許唯一一套已經運至韓國的美國“薩德”系統留在國內,並向中國承諾不會部署更多的薩德系統。

此外,韓國承諾不會參加美國全球反導體係也不會結成韓日美三國軍事同盟。圍繞“薩德”反導系統在韓國發生的危機與日本試圖部署“宙斯盾”反導系統的歷史都發生在始於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活動的持續不斷的內政危機的背景下。

2016年下半年和2017年大部分時間內,處於混亂中的美國無論如何也無法向實際已處在中國製裁下的韓國提供任何幫助。此外,特朗普辦公廳專門選擇在這段時間內重審《韓美自由貿易協定》。 

日本拒絕部署“宙斯盾”系統也是發生在美國危機加劇的背景下。美國國內近期爆發的嚴重騷亂和不確定性已經持續了數週。之前把美國當作自己安全鑰匙的亞太地區大國們現在爭先恐後地研製備用計劃以應對未來美國力量進一步消弱或美國拒絕承擔盟國安全義務。 

很明顯,在類似的情況下,在日本國內部署“宙斯盾”反導系統的不確定性完全沒有意義。日本部署“宙斯盾”系統遭到了俄羅斯和中國的強烈批評。因為兩國擔心,部署在日本境內的“宙斯盾”系統會自動地向美國傳遞信息。 

當然,對於一系列亞洲國家而言與美國結盟有重要意義,但這些美國盟友已經開始表現出越來越大的獨立性。這些美國盟友未來將會轉向獨立自主多元化的外交政策,就像在土耳其身上發生的一樣。

           ※媒體:日本已經放棄部署美國反導防禦系統的計劃

                         政治  2020年06月25日12:59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莫斯科6月25日電日本媒體援引防衛大臣河野太郎的話報導稱,日本已經放棄部署美國“宙斯盾”陸基反導防禦系統(Aegis Ashore)的計劃。 

河野此前曾表示,由於售價、部署期限和一系列技術問題,準備放棄該型反導防禦系統。

由於朝鮮不斷發射導彈,日本政府2017年決定在境內部署兩套美國陸基“宙斯盾”反導防禦系統,地點選在西北部的秋田縣和西南部的山口縣,預計作戰半徑能夠覆蓋全境,每套裝置價值1000億日元(約8.9億美元),計劃在2023年前列裝。 

俄羅斯不止一次地指出,日本的此類意圖無助於改善地區戰略穩定環境,在與東京的和平條約談判中將不得不考慮這一問題。

       ※媒體:日本政府有意取消美國陸基“宙斯盾”防空系統部署計劃

                               軍事 2020年06月21日14:34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東京6月21日電据日本NHK電視台報導,日本政府有意在下週舉行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大會上取消美國陸基“宙斯盾”防空系統的部署計劃。

NHK電視台援引政界消息人士的話報導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有關大臣很可能將在下週舉行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大會並取消部署計劃。” 

此前,日本防衛相河野太郎宣布,2023年以前將停止在境內西北部的秋田縣和西南部的山口縣部署陸基“宙斯盾”防空系統。目前還不清楚這是日本政府的臨時決定還是最終決定。

美國方面則認為,日本的“宙斯盾”系統部署計劃只是暫停,並未取消。安倍晉三指出,下一步國家安全戰略將於今夏研究。

俄羅斯一再明確表示,該計劃無助於改善地區戰略穩定形勢,並且俄日和平條約談判中必須考慮這一問題。

              ※美國認為在日部署反導系統計劃“被停” 但未取消※

                           軍事 2020年06月19日12:46

美國負責亞太地區安全問題的代理助理國防部長幫辦戴維·赫爾維在在線新聞發布會上向媒體表示,美國認為,在日本部署“陸基宙斯盾”反導系統(Aegis Ashore)的計劃“被停”,但未取消。

日媒稱,日本和美國在這一問題上存在“溫差”。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週一表示,已停止部署“陸基宙斯盾”系統,主要原因是發射導彈時助推器有落到靶場外居民區的風險。 

解決這個問題需要過多的時間和資金。因此,河野太郎稱該計劃“不合理”。 

之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證實,部署計劃已停。在日本,此決定被認為是最終決定。

     ※俄專家:日本放棄部署“宙斯盾”系統是因不願惹惱俄中兩國

                            軍事  2020年06月15日21:48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莫斯科6月15日電俄羅斯國防部國際軍事合作總局前局長伊瓦紹夫上將向衛星通訊社表示,日本以成本過高為由放棄部署美國陸基“宙斯盾”防空系統,而此舉的真正原因是日方不願激化與中國和俄羅斯的關係。 

此前日本防衛相河野太郎宣布,考慮到成本、部署時間和一系列技術問題,日本決定放棄在境內部署兩套美國陸基“宙斯盾”系統。 

伊瓦紹夫說:“日本高層和專家清楚,部署'宙斯盾'系統將惹惱中俄兩國。東京完全不希望激化與莫斯科和北京的關係,因此我認為,成本過高只不過是放棄美國系統的藉口,部署該系統未來有可能使日本陷入危險。” 

伊瓦紹夫認為,日本放棄陸基“宙斯盾”還與海基“宙斯盾”效果不理想有關。他說:“朝鮮的導彈不止一次飛過日本,而已經部署的海基'宙斯盾'系統從未奏效。” 

日本政府2017年決定在境內部署兩套美國陸基“宙斯盾”防空系統,地點選在西北部的秋田縣和西南部的山口縣,預計作戰半徑能夠覆蓋全境,每套裝置價值1000億日元(約8.9億美元),計劃在2023年列裝。 

俄羅斯不止一次地指出,日本的此類意圖無助於改善地區戰略穩定環境,在與東京的和平條約談判中將不得不考慮這一問題。東京與華盛頓的軍事同盟也拖累了談判的進程。

            ※日本防衛省將在秋田縣尋找部署陸基反導系統的新地點

                                軍事2020年05月06日15:35

NHK電視台報導稱,日本防衛省將在秋田縣尋找部署陸基宙斯盾導彈防禦系統的新地點。

最初計劃將2個系統中的1個部署在秋田縣秋田市新屋演習場。但是,由於鄰近住宅區和居民抗議,該計劃目前實際上不得不放棄了。同時,西北部的秋田縣仍被認為是陸基導彈防禦系統的首選部署地點:部署於這里和東南部山口縣的系統能夠覆蓋全國領土。

據《讀賣新聞》報導,對秋田縣新地點的研究可能會推遲該系統開始使用的日期。

2017年,因朝鮮發射彈道導彈,日本決定在其領土上部署2個宙斯盾陸基導彈防禦系統。它們應在2023年前部署在該國西北部的秋田縣和西南部的山口縣。每個裝置將花費日本1000億日元(約9億美元)。俄羅斯已多次對此決定表示關注。而日本則堅稱這一措施並非針對俄羅斯,而是應在面對來自朝鮮的危險時確保日本的安全。

已經配備神盾系統的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

                ※神盾戰鬥系統=宙斯盾系統

神盾戰鬥系統(Aegis combat system),正式編號是Weapon System Mk7,是全世界第一種全數位化的艦載戰鬥系統,是美國海軍第一種具備決策輔助功能的系統,美國海軍現役最重要的整合式水面艦艇作戰系統,由洛克希德所設計與製造。

起初美國海軍提出一個「先進水面飛彈系統」(ASMS/the Advanced Surface Missile System)的提案,經過不斷發展,在1969年12月改名為空中預警與地面整合系統(Advanced Electronic Guidance Information System/Airborne Early-warning Ground Integrated System),英文縮寫Aegis剛好是希臘神話中宙斯之盾,台灣翻譯為「神盾戰鬥系統」、中國大陸則翻譯為「宙斯盾系統」。

系統設計

美國在越戰時期的經驗以及與蘇聯的競爭下,分析出美國海軍水面艦艇對反潛、反艦、防空、近迫防禦及區域戰情管理中心之需求,提出新一代作戰中心系統的規劃,因此神盾系統是海軍版的聯合打擊概念的延伸,而非單一種武器系統。 

神盾系統的核心是一套電腦化的指揮決策與武器管制系統,雖然在表面上神盾系統很強調對於空中目標的追蹤與攔截能力,不過神盾系統的核心接收來自於整合艦上雷達及各種武器控管系統,跨作戰單位可以由戰術資訊網路交換情報。透過武器管制系統的整合與指揮,艦上的作戰系統得以發揮最大的能力進行必要的攻擊與防禦措施。武器管制系統轄下包括輕型空載多用途系統(LAMPS)、AGM-84魚叉反艦飛彈、標準三型防空飛彈、方陣近迫武器系統、魚雷發射系統以及海妖反魚雷裝置等。 

神盾作戰系統最重要,也是最顯眼的就是AN/SPY-1 3D相位陣列雷達,這一套雷達共有四片,成八角形,分別裝置在艦艇上層結構的四個方向上,以相位雷達波重繪的方式判斷目標,取代傳統的旋轉式回波雷達。第一代的SPY-1A雷達每片重量高達12000磅,上面有140套模組,每個模組包含32具發射/接收與相位控制單元。這一套雷達於1965年開始發展,1974年展開海上測試,第一套系統隨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第一艘提康德羅加號(CG-47)於1983年進入美國海軍服役,後來又發展到驅逐艦,亞里·勃克級驅逐艦第一艘亞里·勃克號(DDG-51)於1991年進入美國海軍服役。 

2017年因應北韓飛彈威脅的名義,日本傾向部署一種陸基神盾系統(Aegis Ashore),並有助於減輕配備神盾系統的日本軍艦全天候的警戒負擔。

系統設計

美國發展神盾作戰系統時,依據專案開發的時空背景訂下不同的「BaseLine」(基線)版本。這些架構是以前一代架構為基礎改良或者是增加新的裝備,部分基線架構僅安裝在巡洋艦(CG 47級)或是驅逐艦(DDG 51級)上  初版 基線零是早的神盾作戰系統架構,安裝在頭兩艘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CG 47/48)上。基線零主要使用UYK-7和UYK-20電腦,控制各項系統,SPY-1雷達,資料傳遞與武器射擊管制。整套設備重達610噸,電腦程式只有802500字元(Word)。 

基線一

基線一是在基線零的架構上,增加LAMPS III直升機系統操作能力,這套系統安裝在CG 49到CG 51等數艘巡洋艦上。 

基線二

基線二改用Mk 41垂直發射系統,提升反潛作戰裝備,整合戰斧巡弋飛彈等。電腦仍舊使用UYK-7/20,以及UYA-4戰情顯示器。基線二於1986會計年度展開測試的工作,戰斧巡弋飛彈則是到1987年才整合完成。基線二原本是要使用在被放棄的打擊巡洋艦(Strike Cruiser)上,這個計劃被放棄後則全部使用在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當中沒有配備SSQ-89聲納的船上。安裝的巡洋艦包括CG 59到CG 54等數艘。 

作戰歷史

波斯灣戰爭、伊拉克戰爭及所有美國海外介入行動中都有神盾艦的身影,但在多半是當作偵查與戰斧巡弋飛彈的發射平台,防空飛彈功能還未曾使用過,因為至今並未有足以和美軍海上大規模攻防的軍隊衝突。 

1988年7月3日,裝有神盾系統的美國海軍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文森斯號(USS Vincennes CG-49)與伊朗交火過程中誤擊伊朗航空655號班機,造成290名平民死亡。 

相關戰事

兩伊戰爭

波斯灣戰爭

台海飛彈危機

伊拉克戰爭

日本愛宕型護衛艦

使用神盾系統的國家

分為海基與陸基兩種。 

海基

神盾系統由於體積過大以及技術問題,一開始美國僅釋出給一級盟邦例如:日本,中華民國曾經試圖取得並計劃將該套系統用於田單號巡防艦上,但因神盾系統的小型化研發技術困難度大且成本過高而放棄,最後田單號以成功級巡防艦的規格建造(目前又重新啟動計劃)。自2000年以後由於神盾系統成功小型化,也使得該系統在5000噸級別的艦艇上得以裝備,因此已獲得多國採用。

陸基 

羅馬尼亞德韋塞盧 

日本

似艦種

除美國以外,其他國家也參考美國發展自有的作戰系統,如中國海軍的中華神盾艦、英國皇家海軍的45型驅逐艦等,這種命名歸類其實類似於當年英國海軍無畏級主力艦服役以後,其他國家建造的類似軍艦也被稱為無畏艦一樣。

神盾系統的主要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