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9 23:57:45幻羽

《參禪》-53-*幻羽*題於末後加香+**花開葉落皆禪意** -*悟禪心語* -美文

「塵陌上聽禪」的圖片搜尋結果

 

                             徜徉幽雅山水間  流連清淺禪意中

                             清風明月妙微情  雲煙深處淡詩意

 

                                                                            《參禪》-53-*幻羽*題於末後加香

*

                                                                                          **花開葉落皆禪意**

                                                                                             -*悟禪心語* -美文-

春到觀花,秋來掃葉,憑欄聽雨,臨窗讀月,花開葉落皆禪意。 

 禪意時光清簡如水,質樸而幽玄,簡約而曼妙。任塵世燈紅酒綠,觥籌交錯,內心寧靜安然。如此,並非不食人間煙火,沒有七情六慾,而是讓生命更加質樸,接近本我,返璞歸真。 

行走於塵世,心靈如有三分禪意,生活便有了一處穩妥,人生便有了幾分朗然。無論是一書一茶,還是一山一水,抑或布衣素食,結草為廬,也是自由自在,怡然逍遙。以這般心境,婉約於寒往暑來之中,安享歲月靜好,解讀生命本真,便得禪悟覺照。   

雖然,任何肉體的生命,都是卑微渺小的,但是,如若將這卑微渺小的生命滲入般若禪意,無論是一朵花開還是一片葉落,都會不經意地與某種智慧相遇,那片刻的邂逅,可以濡染幾分性靈,滋長一點慧根,減少幾分業障。如是,便有了別人無法拿走的東西和無法替代的自我,便有了寵辱不驚、去留由我的從容澹定和恬淡閒適。如一朵花開,如一片葉落。   

生命,不就是一朵花一片葉嗎?短暫地絢爛,短暫地翠綠後,就被炎炎烈日和瑟瑟秋風送回了地面,悲涼地,靜靜地復歸了一曲生命輪迴的離歌。然後,又蔥蘢成了萋萋芳草,朵朵蓓蕾。   

生命,若能禪悟,便不會蒼白;心靈,若懷慈悲,便有了佛性。從這個意義上講,眾生都是佛,處處皆禪意。

其實,每個人的心靈都是一扇小小的窗,開啟,是煙火俗世,關上,則雲水禪心。既然如此,又何必去介意什麼江湖恩怨、愛恨情仇;又何必同他人一爭輸贏,耗損流光;又何必去在乎什麼榮華富貴,名利官爵。 

始終覺得:人,只要懷一點佛性,就不會有邪惡貪嗔;悟幾分禪意,就定會清靜郎然。從而便有了寬闊的襟懷,容人的雅量,便是最大的修為。

                                                        邂逅此生日日好,一草一木皆有情。

                                                        明月松風勘證性,一花一葉總關禪。

禪,既幽玄也簡單。或許,禪就是一朵花一片葉,無論葳蕤還是凋零,都能從中悟出玄幽。甚至,如果放下業障,沒準就在一剎那間頓悟成佛。當然,也可能一輩子都無所悟。因為,佛只渡有緣人。

或許,禪就是一條永不乾涸的河流,無論是蜿蜒東流匯入大海,還是氤氳成霧氣山嵐,眾生皆能在這條河流或霧嵐中安然,永遠不會山窮水盡。因為這條河流是佛陀歷盡劫波,修行千年,為眾生開鑿的福澤。而要真正享受到其中的潤澤,還須幾番修行過程。   

我不知道王國維的人生三境界是否源於禪宗的修行三境界,但人生三境界和修行的三境界頗為相似。 

修行三境界: 

一是「落葉滿空山,何處尋芳跡」; 

二是「空山無人,水流花開」; 

三是「萬古長空,一朝風月」。 

人生三境界: 

一是「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二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三是「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人生也好,修行也罷,兩種「三境界」都告訴了我們一個同樣的道理,那就是:天然璞玉,需要時光雕琢;錦瑟人生,依賴禪心供養。   

禪在何處?一朵花開,一片葉落;小窗斜雨,殘陽明月;絲竹清音,凡塵煙火……禪,無處不在。 

帝王放下專橫是禪,將軍放下功名是禪,舵主放下江湖是禪,眾生放下貪嗔是禪。放下一切有悖於天地人倫的邪思妄念,放下生命中不該有的重負,慈悲為懷,安靜生長,用靜坐枯禪換一盞玉壺冰心,有朝一日,終會結下佛緣,拈花一笑,禪意頓生。    

 

                  ç›¸é—œåœ–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