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0 09:48:59幻羽

【軟銀1.1億美元豪賭新技術,用混凝土塊搭積木來儲能】

                   

        【軟銀1.1億美元豪賭新技術,用混凝土塊搭積木來儲能】

                   2019-08-19 13:53:19  創事記 微博 作者:麻省理工科技評論  

815,軟銀旗下規模達千億美元的願景基金Vision Fund)宣佈,向新型儲能技術公司Energy Vault投資1.1億美元,標誌著這家公司獨一無二的新型儲能技術獲得了軟銀的認可。

不同于任何一種傳統儲能技術,這家瑞士/美國的創業公司,使用的是一種有點瘋狂的新概念——用混凝土塊來搭積木。在他們的設計中,共有6座塔式起重機,也就是塔吊,把數千塊每個重達35噸的混凝土塊,上上下下地吊來吊去。電力多餘時,他們會把混凝土塊吊到最高120的高度,將電能轉化混凝土塊的重力勢能;而電力短缺的時候,再把混凝土塊從高處放到低處,通過發電機把下落時釋放的重力勢能轉化為電能,從而實現像電池一樣的儲能功能,幫助不穩定的太陽能光伏和風電更好地並網。Energy Vault宣稱,這項技術的輸出功率可以在2.9秒內迅速從0增加到100%,從而實現對電網需求的高速回應,而且迴圈效率可以高達90%,是極具前景的儲能技術。

儲能的各種技術很多,使用鋰電池進行儲能也相對比較成熟了,那麼,孫正義的軟銀為什麼要投資這麼一個低技術含量的新技術呢?這次投資又有什麼重要的意義?就讓我們從可再生能源的特點出發,給您從頭說起。

迫在眉睫的儲能挑戰

全球氣候變暖引發的經濟衰退和自然災害,正在引起越來越多的人關注。今年夏天,難忍的熱浪席捲了北半球大部分地區,而未來,強颱風、山火等極端天候也將越來越頻繁。有人預測,到本世紀末,由於氣候變化而導致的世界經濟衰退將超過23%。研究顯示,如果維持現有的排放情況不變,到本世紀末,地球的溫度將升高到災難性的5。《巴黎協定》要求,必須在本世紀將全球氣溫升高控制在2以內。 

為了實現這個目標,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的發電比例是重中之重。美國加州宣佈,要在2045年實現全部電力由清潔能源提供。而根據中國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到2020年,我國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費比例也要達到15%

然而,大幅提高的新能源發電比例,給電網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與燃煤、燃氣、核電、水電機組相比,太陽能、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發電基本是靠天吃飯”——有光、有風才能發電。而電網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穩定可控,什麼時候要你發多少電,你就得發多少,多一點少一點都不行。

去年,麻省理工學院教授Donald Sadoway在出席由Deeptech主辦的全球新興科技峰會時,曾向現場的幾千名觀眾介紹道,電網是全世界最大的物流系統,而且這個系統沒有倉庫。任何一個時刻,只要發貨(發電)量和收貨(用電)量有一點不匹配,就會導致整個系統至少局部出現崩潰(停電)。因此,能把能源儲存起來的技術,也就是儲能技術,就像物流系統中的倉庫一樣至關重要。在發電量多的時候儲電,發電量少的時候放電。用儲能作為發電和用電之間的緩衝,才能從根本上提高可再生能源的發電比例。

儲能對於電網來說有多重要?我們舉一個剛剛發生的例子。

這些年,通過不斷的努力,英國終於在兩個月前實現了清潔能源發電比例超過化石能源,這可是工業革命以來的頭一遭,是個了不起的成績。然而,過了沒多久,就在89,英格蘭和威爾士突然爆發了一起罕見的大停電事故,共有100萬人受到了影響。而事故的原因,有分析認為與該地區的電網裏風電的比例太高有關。當日下午,某燃氣發電機組出現故障之後,本該挺身而出的海上風電非但沒有增加發電量,反而大幅降低了自己的發電量,導致了大規模停電事故的發生。

最後,一類叫做抽水蓄能的電站緊急提高發電量,才迅速彌補了燃氣電站和風電場發電量的不足,避免停電進一步擴大,並讓電網在1.5小時後恢復了正常。

而這個抽水蓄能電站,就是目前應用規模最廣、技術最成熟的能源儲存系統。沒錯,應用規模最大的儲能技術,並不是馬斯克等一眾科技明星推廣的高科技的鋰電池,而是這種相對來說更低科技的概念。

所謂的抽水蓄能,簡而言之是這麼一個過程:

一個抽水蓄能電站由兩個在海拔高度上有差異的水池、水庫、湖泊組成。它們之間有水道和水輪/發電機械連接。電力負荷低谷時,下面水庫的水會被抽到上面水庫裏去,而用電高峰時,再把上面的水放到下面,利用水的重力勢能發電。

這種電站涉及到的所有技術、設備都非常成熟,而水又是純天然的免費的儲能介質,發電的動力更是不要錢的地球引力,因而儲能的成本很低。相比於每度電20~30美分左右的鋰電池,抽水蓄能的成本只有十幾美分。目前,為了提高太陽能、風能等發電比例,不少地方都興建起了大量的抽水蓄能電站。

然而,抽水蓄能電站的部署嚴重依賴於特殊的地理條件,想要在全世界都建設抽水蓄能電站是不現實的。例如,由於身處阿爾卑斯山區,中歐小國瑞士興建了大量的抽水蓄能電站,因此被稱為是歐洲的蓄電池。然而,整個瑞士的水力發電量,如果放到中國來,則只能占到全國用電需求的1%左右。而在中國經濟最為發達的平原地區,根本沒有幾座山可以在山上、山下都興建水庫。

至於現有的鋰電池技術,其成本已經下降到了接近原材料價格的地步,卻依然不夠低。目前,鋰電池儲能系統主要是在為電力系統提供包括調頻、備用、無功補償和黑啟動等在內的輔助服務。除非出現技術上的革命性突破,否則鋰電池就將無法用於對電網級別規模的能源提供長時間儲能服務。

在風電技術和光伏技術都已經很成熟的今天,利用可再生能源解決全球氣候變暖最大的攔路虎之一,就是大規模、廉價的高效儲能技術。

這就是為什麼,使用了和抽水蓄能概念類似、卻擺脫了抽水蓄能地理條件限制的Energy Vault,獲得了如此多的關注。

初中物理就能理解的低技術創新

Energy Vault成立於2017年,公司註冊地址就位於滿是抽水蓄能電站的瑞士。他們曾在9個月內,用不到200萬美元,建成了第一個主要利用混凝土塊來儲存能源的原型機。

與抽水蓄能類似,Energy Vault利用的也是重力勢能和電能之間相互轉化這個只需初中物理常識就能理解的概念。他們計畫,使用大型的塔吊,把重達35噸的混凝土塊,在塔吊周圍搬來搬去,最高可以堆砌到33層、120。使用先進的軟體系統進行控制,他們希望可以在有風天都實現精確的混凝土塊吊裝。

而用做重物的混凝土材料,則是由建築垃圾、煤灰、泥土等製成的。這些原材料有的是免費的,有的甚至是建築工地倒貼錢也希望有人能幫忙處理掉的。通過創新開發,Energy Vault宣稱,這些二手材料製成的新型混凝土又廉價、又輕量,壽命還很長(大於30年)。

因此,在最理想的情況下,除了可以通過提供儲能服務來向電網要錢,Energy Vault還能通過收取垃圾處理費獲得額外利潤。再加上高達80%-90%的儲能效率,Energy Vault宣稱,他們技術的成本,連抽水蓄能的1/3都不到(每度電只有5美分),還能擺脫抽水蓄能的地域限制。此外,他們還可以根據客戶的需求,訂制規模正好滿足要求的儲能設施。

這次獲得大筆資金的支持,標誌著曾投資過WeWork、頭條、滴滴、UberGrab的軟銀願景基金,認為Energy Vault的技術已經基本成熟。1.1億美元將助力他們進一步將該技術投入正式商用。

軟銀認為,這麼好的技術,只有一次投資的機會。一旦技術投入商用,大規模的訂單就將如雪片般從世界各地飛來,到時候,Energy Vault就再也不會需要什麼投資了。

但是,真的是低科技嗎? 

然而,Energy Vault這個概念,從誕生之初就飽受爭議。業界普遍認為,這個技術,一點都沒有看上去那麼低科技。許多科學家、工程師都提出了自己的質疑,指出了這項技術真正應用時,所可能面臨的各種艱巨的挑戰。這些挑戰包括但不限於:

占地面積大,能量密度低。120高、5000多塊35噸重的混凝土磚,輸出的功率卻和一座同等高度的風力發電機在同一個級別。換句話說,如果想擺脫鋰電池只能提供輔助服務的尷尬境遇,他們似乎需要給每一颱風機都配備一座高塔。

壽命能不能達到30年?就算他們的新型混凝土塊材料可以受得了風吹雨淋和日日摔打,但是起重機行嗎?每天不停地搬運35噸重的重物上下幾十米,不會報廢嗎?

生產普通的水泥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用二手原材料能避免嗎?會不會排放的二氧化碳比提高新能源發電比例省下來的還多?

這項技術對塔吊的精度要求非常高。幾十米長、迎風飄擺的纜繩,需要做到讓5000塊磚,每一塊的位置誤差都小於幾毫米。否則,百米高塔就真的會像小孩子搭的積木一樣,說塌就塌。在知名媒體Quartz發佈的一段Energy Vault原型機的視頻中,鋼纜的抖動幅度明顯很大,遠不止幾毫米。而且,只有20高的塔,為了提高穩定性,Energy Vault把塔的主體用一道道鋼箍緊緊綁牢。可能他們自己也擔心,如果上面的沒放穩,下面的就會塌。

此外,如果遇到強風呢?塔會不會塌?

地震呢?

30年的時間裏,塔基會不會發生沉降、歪斜?

混凝土塊起高塔的技術,容錯率是很低的,任何一次錯誤,都會讓整個專案瞬間坍塌為一座復原難度極高的垃圾山。

因此,對於軟銀來說,投資Energy Vault也是一場豪賭。成功了,回報率不可想像;失敗了,1.1億美元也就打水漂了。

不過,大多數對Energy Vault提出質疑的人,都非常期待Energy Vault能把上面這些工程挑戰一個接一個地全部解決掉,把真正的完整規模的專案建造出來。Energy Vault目前正在義大利北部興建他們的第一座全規模儲能電站,預計今年年底完工。

也許用不了多久,圍繞他們的所有謎團,就都會逐一揭開。

不過,這件事情的標誌性意義,絕不僅僅只在於有了一種新技術而已。

隨著一筆鉅款投向一種新的非電池儲能技術,軟銀向整個投資界宣告,這個領域值得更多的、更大筆的投資。

有比爾·蓋茨領銜的突破能源基金會珠玉在前,投資界、金融界在這兩年明顯增加了對創新能源技術的關注。比如,相比于利用重力勢能儲能的Energy Vault,脫胎於Google X實驗室的Malta專案成名更久。他們依賴熱力學迴圈來實現大規模、低成本的儲能,早就是業界關注的焦點。

而更多、更先進的新概念、新技術,則在全世界各地的創業公司、高校和研究機構裏不斷孕育成長著。從企業界、科研機構,到金融界和能源市場,大家都對新型的儲能技術翹首以待。

2019年,會成為儲能的春天嗎?

http://tech.sina.com.cn/csj/2019-08-19/doc-ihytcern1905037.shtml

 

軟銀集團在1981年由孫正義在日本創立並於1994年在日本上市,是一家綜合性的風險投資公司,主要致力IT產業的投資,包括網路和電信。軟銀在全球投資過的公司已超過600家,在全球主要的300多家 IT公司擁有多數股份。

20167月,軟銀以243億英鎊(約合320億美元)的現金收購英國晶片設計公司ARM95,軟銀已完成320億美元收購ARM交易。  1123,軟銀將與Openstreet合作,在日本推出“Hello Cycling”物聯網單車共用系統。20176月,《2017BrandZ最具價值全球品牌100強》公佈,軟體銀行集團排名第95位。

2018713,日本軟銀集團發佈了一款新應用(App),允許司機在日本查找和預訂停車位。2018719,《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發佈,軟體銀行集團位元列85位。  201812月,世界品牌實驗室發佈《2018世界品牌500強》榜單,軟銀排名第46520197月,《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發佈,軟體銀行集團位元列98位。

軟銀股份有限公司(日語:ソフトバンク株式會社,中文翻譯軟體銀行,簡稱軟銀)是日本一家電訊與媒體領導公司,其業務包括寬頻網路、固網電話、電子商務、互聯網服務、網路電話、科技服務、控股、金融、媒體與市場銷售等。

孫正義是1957811出生在日本的朝鮮半島韓裔男子,他1981年在日本東京創立軟體銀行。2006228,其股價總額約為328億美元。(直至1991年,孫正義才正式「歸化」為日本人,所以在1981年的時候他還不能稱為日本籍。)

軟體銀行擁有多個不同的公司,如日本寬頻公司Cable& Wireless IDC、有線電視公司BB-Serve與遊戲公司GungHo Online Entertainment。另外,軟銀與多個外國公司的日本子公司都有合作關係,如Yahoo!E*TradeMorningstar

20066月,多個媒體報導軟銀正與蘋果公司共同為日本市場研發內建iPod播放器的3G手機。一年以後,iPhone面世,但由於2G網路不相容,未在日本市場發售。其升級版iPhone 3GiPhone 3GS,相繼於2008年和2009年在日本市場推出。

1994年,軟體銀行公司上市,籌集到一億四千萬美元。從此,軟銀集團開始大步騰飛。2001年,軟銀開通Yahoo!BB業務,向日本用戶提供寬頻ADSL服務。從而正式進軍傳統的電信業務領域,成為日本電信市場中的領軍企業。2012年在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中排名第253位。

它主要致力 IT產業的投資包括網路和電信。已投資的公司有Yahoo! Etrade eloan  Verisign  ZDnet 等。軟銀在 2003 年的總收入超過 4000 億日元。2006228其股價總額約為328億美元。軟銀集團於20045月收購了日本第三大固網運營商日本電信,從而正式進軍傳統的電信業務領域。

 

全球戰略

網路產業

軟銀集團公司在跨入新世紀之後,為實現其全球發展戰略,加快了在網路產業的投資步伐。

歐洲網路產業一直是軟銀集團投資重點。ATSO公司是軟銀集團公司與威萬迪(VENDI)公司聯合成立的一個網路孵化公司,主要任務是協助美國網路公司進入歐洲大陸市場,軟銀集團公司的合作夥伴威萬迪公司是歐洲一個實力非常強的公司,主要業務是通訊產業。在全球一百個國家設立有辦公機構,純銷售額為三百九十億歐元。該公司在歐洲擁有六百五十萬行動電話用戶,一百五十萬條Cegetel'"7" 線路,其佔有49%股份的Canal+有線電視公司,將在本世紀末擁有一千五百萬個用戶。軟銀集團公司與威萬迪公司結盟,來共同開發歐洲網路市場,占盡了地利、人和之優勢。在美國的想進入歐洲市場的網路公司,如果通過軟銀集團公司和威萬迪公司合資的ATⅥSO公司,則將容易不少。ATⅥSO公司操作模式是孵化式,它在歐洲當地建立孵化公司基地,以此逐步擴展到整個歐洲。這種做法可以使前來歐洲的發展網路公司,把精力放在其核心企業上,開發自己的產品,提供競爭能力,產品市場的開發則將通過孵化系統進行,這是一種時機成熟再開發市場的新模式。ATⅥSO公司有一批精幹的管理人員,特別是在高科技產業、資訊產業、通訊業、媒體及管理資訊方面有非常豐富的經驗。不過,ATⅥSO公司對要參加通過孵化模式開發市場的公司有一定要求,那就是必須是軟銀集團公司投資扶助的公司。

網路孵化

已有許多公司參加了孵化高科技產業計畫,其中有一個在英國,叫eVentures的公司,是軟銀集團公司與News Corp.公司聯合成立的一個網路孵化公司。其任務是幫助美國網路公司在英國建立分公司,開展自己的業務。英國的網路產業,尤其是數位資訊產業發展非常迅速,在歐洲居領先地位,英國是歐洲網路產業發展的帶頭國家,在英國投資發展網路產業,自然會有許多優勢。

nbspeVentures公司在澳大利亞,與軟銀集團公司合作成立了eVenture澳大利亞公司,並任命了三十九歲的安德魯艾斯利斯先生為該公司的執行總長,他要全力以赴在澳洲、新西蘭、印度建立同樣的網路孵化公司,大力開發這些地區的網路產業市場。被稱為日本網路產業領導的孫正義先生,正在公司大本營所在地的日本,進行一項最大並購案,準備購買日本歷史最長久的Nippon信用銀行。軟銀集團公司準備用9百萬美元購買該銀行的股份,然後再注入九億美元給該銀行,使銀行產生新的活力。孫正義先生要以此方法,幫助日該企業界獲得資本支持。

軟銀集團公司向中國最大的從事金融和電子商務的中國網(ChinaWeb)公司注入資本,購買該公司百分之八的股份。軟銀集團公司的資金投入,使得中國網公司有了動力,該公司總裁王博明先生表示,他們有了軟銀的支持,將使得他們得以進一步發展,保持該公司中國電子商務的領先地位。除了歐洲、澳洲和亞洲外,軟銀集團公司對拉丁美洲的網路產業發展前景看好,在軟銀集團公司拉丁美洲公司成立二十一天后再次承偌,要向拉丁美洲的網路公司投入一億至一億五千萬美元,支持這些公司發展。

發展佈局

為了縮小全球各地網際網路發展之間的差距,特別是要促進發展中國家的數位經濟迅速發展,軟體銀行集團將和國際金融組織合作在100多個國家成立網際網路公司。合作夥伴將給軟體銀行新興市場(SBEM)基金投資2億美元。國際金融組織並將加入軟體銀行在拉丁美洲和中國的網路產業的投資基金,使合作夥伴在全球網際網路的總投資達到5億美元。

軟體銀行新興市場公司

軟銀集團公司決定要成立一個新公司,叫軟體銀行新興市場公司,該公司的任務是通過提供種子資金以及技術、法律和管理上的支援,來迅速地把一個點子變成優秀的公司,由此來培養網路業的發展。軟體銀行新興市場公司將為發展中國家的網路及相關產業的發展,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軟體銀行新興市場公司將利用已經成功的商業模型,幫助發展中國家的創業者,來建立適合當地發展的公司。它也將為發展中國家的創業者提供風險資金和必要的支援,以幫助他們把商業設想轉變為成功的網路公司。軟體銀行新興市場公司初期投資將為2億美元,其中軟銀集團公司和國際金融組織各擁有75%25%的股份。高於5億美元的總投資的餘額部分,將從該公司之外的投資管道獲得,其中包括2個投資基金。

軟體銀行新興市場公司還將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矽谷建立技技術孵化器,以便把最先進的技術和最好的商業模型,從發達國家迅速轉移到發展中國家。這個技術公司將為軟銀集團公司所投資的初始公司提供充份的技術資源,並且在目標市場建立成熟的技術基地。

軟體銀行新興市場公司還將與世界上領先的網路公司組成合資公司,實行這一全球性戰略。這些合資公司在所選定的這些國家內,與當地的創業者、投資家組建合資公司,利用母公司的商業模式,共同來創建和運作當地的網路公司。軟體銀行新興市場公司將在今年三月完成公司組建,來支援當地的網路創業公司的發展,協助創業者把具有潛力的構思轉化為成功的運營企業。軟銀集團參與的這個項目將提高發展中國家的互聯網的使用率,降低上網費用,增加使用人數,並提高投資者的興趣。軟體銀行新興市場也將免費或以補貼費用的形式,為學校和其他教育機構提供網路服務,以幫助發展中國家的人民,增加對網際網路的認識和瞭解。

宏偉計畫

軟體銀行集團有許多公司,幫助這些地區的科技人員創辦網路公司。

軟銀集團的宏偉計畫正在開始,人們將會越來越清楚地看到軟銀集團在推動全世界高科技產業的作用和貢獻。

2018820,上市險企眾安保險宣佈,旗下子公司眾安科技(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眾安國際”)與軟銀願景基金簽署股東協議,將推動眾安在海外市場的科技解決方案輸出業務。根據雙方簽署的協定,眾安國際將成立一家新的經營實體,軟銀願景基金作為戰略投資方。

 

孫正義,1957811生於日本佐賀縣鳥棲市,軟銀集團(Softbank Corp.)的創始人、總裁及首席執行官。

《福布斯》雜誌稱他為日本最熱門企業家。在過去的兩年中,他一直在全球十大精英之列。他在不到二十年的時間內,創立了一個無人相媲美的網路產業帝國。他的這個帝國並非是受其統治的帝國,而是一個由他支援扶助的高科技產業帝國,他不是在自己獨自享受,而是為使更多的人掌握高科技資訊,貢獻出他的智慧與才能。

孫正義16歲時遷居到了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並進入加州伯克利大學學習,主修經濟學。上學期間,他發明了一種袖珍翻譯器,並申請了專利,之後以一百萬美元的價格,把翻譯器賣給了Sharp公司。後來創建了Unison,該公司現為Kyocera所有。

孫正義還在上學的時候,就曾勾畫了40個公司的雛形,並設計了一個50年創建公司的計畫,如何籌集資本,如何把發明創造傳下去。

孫正義回到日本後,于1981年創立了軟體銀行公司, 目標是向日本人普及電腦知識。互聯網發展早期,孫先生以他獨特的眼光和魄力投資了一大批成功的互聯網初創企業包括YahooETrade等,使軟銀當之無愧地站在了互聯網革命的前沿。

孫正義最過人之處,是他的思維理念。他能從眼前的生意中,看到未來生意方向和發展前景。他看未來不是十年、二十年,而是一看就是上百年。將使軟銀集團公司的網路產業帝國更加強大,更俱有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