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4 10:30:24幻羽

中國使美國在太平洋地區失去戰略優勢+美國即將對自華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中國對美國75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關稅



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戰略強化將有利於局勢的穩定。原因在於,在此情況下,美國將不敢作軍事冒險。俄羅斯軍事和戰略分析師康斯坦丁·希夫科夫在接受衛星通訊社採訪時,就悉尼大學美國研究中心有關本地區戰略平衡有利於中國的巨大變化報告闡述了自己的看法。

在太平洋地區,美國不再擁有軍事優勢。8月19日公佈的報告這樣指出。美國軍隊是"退化了的力量"且"太過緊張",在與中國對抗方面"準備不足"。

與此同時,中國借助於向先進軍事體系大規模投入,已經有能力向本地區現有秩序發出挑戰。報告這樣認為。作者強調,中國為打造精確彈道導彈和各類型可限制美國在本地區快速軍事入侵能力方面投入資金。

專家康斯坦丁·希夫科夫在對本地區力量平衡進行評估時強調,美國目前階段在海上武器方面對中國有優勢,主要藉助於航母艦隊在空軍方面,中美戰鬥能力相當。在陸軍方面,毫無疑問,中國從人數和裝備質量方面都要優於美國。總體來說,中國有別於美國,正在快速完善自己的海上裝備規劃。他說:

"最近幾年時間裡,中國列裝了17艘驅逐艦。這些軍艦從性能上接近美國的'伯克級驅逐艦',排水量和武器裝備基本差不多。而美國在這段時間裡,僅列裝了2艘。此外,中國正在列裝新式武器系統。其中,中國已經測試了高超音速反艦導彈。可以說,最近幾年時間裡,這種武器將在中國海軍列裝。也就是說,目前測試的導彈,可能成為反艦導彈。而美國沒有此類導彈。這些導彈,將改變海上的力量對比,有利於中國。中國的武器性能正在追趕美國,這是趨勢。最近的未來,兩國力量將旗鼓相當。而從未來看,將超過美國的潛力。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戰略力量強化,將促進局勢的穩定,因為在此情況下,美國將不敢作軍事上的冒險。"

那麼太平洋地區的戰略力量變化,將如何反應在中國與本地區國家的關係上呢?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周戎闡述了自己的看法。
他說:

"隨著軍事力量的增強,中國和該地區其他國家的關係也發生了一些變化。首先是越來越多的亞太國家都不敢輕易地冒犯中國。例如任何一個東盟國家都不敢隨意挑釁中國;過去曾一度追隨美國的日本韓國等亞洲大國,最近對中國的表態都較為溫和;還有自去年洞朗事件後,印度一直在避免公開攻擊中國等等。其次是現在公開支持美國的聲音越來越小。比如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峰會,攻擊中國的聲音愈來愈少;美國的鐵桿朋友澳大利亞,最近在5G的問題上也跟美國開始分道揚鑣。所以我認為中國軍事力量的增長,加上軍事力量與政治力量相得益彰的作用,使得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安全環境有了較大的改善。不過隨著中國軍事力量的增長,不可避免地會給其他一些國家帶來壓力。首先是美國,美國不僅感受到了來自中國的真正挑戰,其較大的盟國也已開始 猿意馬,為此美國也是比較著急。其次,一些中小型國家會因為懼怕中國的實力而產生敵對心理。但是中國與這些國家開展了許多經貿方面的合作,尤其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項目推進地也比較好,因此大家逐漸形成了命運共同體。中國與這些國家在經濟上相互融合、貿易上相互依賴,共同發展建設,這種魄力美國是沒有的,他也沒有這個財力。此外我們需要強調的是,中國的軍事力量增長並沒有侵略性,並沒有佔領別國領土的想法,也沒有要求在其他國家建立軍事基地。所以我認為從兩個方面來看,一方面我們'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項目勢頭強勁,這些國家與中國創造命運共同體的意念有所增強。另外一方面中國的軍事力量強大,使他們覺得中國靠得住,希望與中國搞好關係。我認為這些國家羨慕與憂慮並存,但是只要我們做好'一帶一路'項目,麼他們嚮往中國的意願就會大於他們對中國的憂慮。"

根據悉尼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報告,在西太平洋,美國所有盟國和夥伴都明顯缺乏堅固的基礎設施,其中,日本、菲律賓和澳大利亞越來越意識到自己的危險性,因為美國保護他們的戰略能力不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大阪G20峰會期間與特朗普總統會晤時,對美國要重審保護日本責任的說辭感到震驚。菲律賓也試圖弄清,美國在安全領域合作條約基礎上,在出現潛在衝突時是否肯為其提供保護。而澳大利亞也對美國是否能有效保護澳國感到憂慮,建議在北方地區增加軍事力量。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的報告中有此建議。

美國盟國看到,有人在挑唆他們與中國搞對抗。一旦出現潛在威脅,才明白,美國沒有這樣的保護能力。在此背景下,美國在亞洲國家部署的地基導彈,在發生衝突時可能成為潛在的攻擊目標。
那麼有這樣的問題:亞洲國家是否有必要配合美國,在本地區挑起導彈對抗?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華盛頓8月24日電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自9月1日起,該國將對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5%的關稅,而不是此前計劃的10% ;自10月1日起,對另一組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30%的關稅,而不是25%。

特朗普的決定是在中國對原產於美國的價值75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額外關稅後做出的。中國對原產於美國的5078個稅目、價值約750億美元商品加徵10%、5%不等關稅,分兩批自2019年9月1日12時01分、12月15日12時01分起實施。這是對美國自9月1日和12月15日起對價值3000億美元自華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決定的反制舉措。

特朗普在推特上寫道:"中國不應該對價值75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政治動機)。自10月1日起,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和產品,目前加徵25%的關稅,將加徵30%。此外,對其餘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和產品,本應自9月1日起加徵10%的關稅,而將加徵15%。感謝您對該問題的關注!"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8月23日,為捍衛多邊貿易體制,捍衛自身合法權益,中方自2019年12月15日12時01分起將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恢復加徵25%、5%關稅。美國總統特朗普發推文稱,他將於當地時間23日下午宣布對中國加徵關稅的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8月23日發佈公告稱,為捍衛多邊貿易體制,捍衛自身合法權益,中方自2019年12月15日12時01分起將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恢復加徵25%、5%關稅。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還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5078個稅目、約750億美元商品,加徵10%、5%不等關稅,分兩批自2019年9月1日12時01分、12月15日12時01分起實施。

為落實中美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共識,2018年12月14日,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佈公告,從2019年1月1日起,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暫停加徵關稅3個月。

2019年3月31日,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佈公告,從2019年4月1日起,繼續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暫停加徵關稅,暫停加徵關稅措施截止時間另行通知。

2019年5月9日,美國政府宣布,自2019年5月10日起,對從中國進口的2000億美元清單商品加徵的關稅稅率由10%提高到25%。2019年8月15日,美國政府宣布,對從中國進口的約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分兩批自2019年9月1日、12月15日起實施。美方上述措施導致中美經貿摩擦持續升級。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承認美國對華貿易政策會對美國造成經濟損失。他在橢圓形辦公室會見羅馬尼亞總統前回答記者提問時說,貿易戰不會令美國經濟衰退,但前提是美聯儲能夠做好本職工作。特朗普說:

“我認為利率下降的空間不大,但還是有的。因為目前聯邦基金利率在2~2.25%,那麼也就是說再降一個、甚至兩個百分點都有可能。但如何使用這個下降的空間是目前最大的問題,若是使用不當,就會出現這次我們看到的從利好變成利空的情況。另外,我認為最關鍵的問題在於美聯儲與白宮政策相互不配合。比如說美聯儲在降息的時候,白宮突然宣布對中國的3000億商品加徵關稅。所以我覺得美聯儲和白宮目前政策的不協調以及矛盾的不可調和可能是最大的問題,而不是降息還有多少空間的問題。通常在正常的一個週期下,市場會盯著美聯儲的政策,但是今天的經濟明顯是特朗普的經濟外交在影響美聯儲,反過來也可以說是美聯儲的影響在下降,而特朗普的對外經濟政策在上升。所以我認為降息本身對美國經濟是有幫助的,但是在目前較為複 
的環境下,我們從正常的經濟環境角度很難看出美聯儲的降息對美國經濟會有怎樣的刺激。我認為只要美國依然跟著經濟周期走,那麼美國經濟衰退是遲早的事情。現在美國的經濟周期到了,降息、減稅等一系列措施都是在緩解、推遲週期的到來。但是不管如何推遲,都不會改變經濟衰退這一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