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3 14:37:00幻羽

※中國古今的龍脈之說(上)※

相关图片 

                     ※中國古今的龍脈之說(上)※

龍脈指如龍般妖嬌翔,飄忽隘顯的地脈。地脈以山川走向其標誌,故風水家稱之龍脈,即是隨山川行走的氣脈。風水中借龍的名稱來代表山脈的走向、起伏、轉折、變化。因龍善變化,能大能小,能屈能伸,能隱能現,能飛能潛。山勢就象龍一樣變化多端,故以龍稱呼。

中國歷史上出現了至少24個王朝,如果按照每一個王朝就有一條龍脈來計算的話,那中國至少就有24條龍脈。黃帝的龍脈在中原黃河流域;大禹的龍脈在今天四川汶川縣的九龍山;商湯的龍脈在黃河流域;周朝的龍脈在岐山;秦朝的龍脈在鹹陽;漢朝的龍脈在沛縣;西晉的龍脈在河內;隋朝的龍脈在弘農;唐朝的龍脈在長安、隴西、太原;宋朝的龍脈在開封、鞏義、洛陽一帶;元朝的龍脈在內蒙古草原;明朝的龍脈在安徽鳳陽;朝的龍脈在東北長白山。當然,這些都是大致的範圍,其實龍脈的具體位置是很難確定的,這是因龍的活動範圍是變動不定的,並且大多數龍脈都是依山傍水而生的。

中國的三支龍脈,從北方開始,以北幹、中于、南幹的形式,在中國的大地上流動,與黃河、長江等大水系有著密切的關係。

中國的氣,是沿地勢由西流向東方的。由於氣的靈妙,氣聚之地大都出現許多大人物,通常把這種地方稱之人傑地靈。而氣的源頭便是昆侖山。在國家地理上,西起帕米爾高原東部,橫慣新疆、西藏;東延海境地內,長達2500多公里。的西段是塔里木盆地和藏北高原的介山,西北東南走向。東段成東西走向,分出三支;北支祁漫塔格山;中支阿爾格山,東延至布林汗布達山及阿尼馬卿山;南支可哥西裏山,東延喀拉山,在四川邊境與岷山和邙山、山相會合。

對於昆侖這座大山,人們只知道的高大雄偉,實際上是中國乃至世界龍脈的發源地和鼻祖。古時便被看作為產生源氣之所。黃河由發祥而出,是生氣之源,物本之源。氣脈從昆侖山向全世界擴展,所發端出的五支龍脈,其中三支在中國,兩支向歐洲方向延伸出去,因而成天下的主山。

中國的三支龍脈,從北方開始,以北幹、中于、南幹的形式,在中國的大地上流動,與黃河、長江等大水系有著密切的關係。自古,地理的基幹龍脈對三支幹龍的分法
 

<1>北龍:沿黃河通過海、甘肅、山西、河北、東三省等北部地方,延伸至朝鮮半島而止。實際上,北龍不應到朝鮮便終結,相接於朝鮮的白頭山。也就是朝鮮的龍脈發於白頭山,但並未停止,只是隱入了海中,最後連接了日本列島。北京、天津等城市處於北龍之上。

——北龍之氣脈發于祁漫塔格山,行至南山口生出雅拉達澤山和錫鐵山;到達甘肅生髮了祁連山,一直向東生髮出拉北山、合黎山;進入海形成了達阪山。達阪山生賀蘭山,賀蘭山生石嘴山,石嘴山生狼山,狼山生大山; 到山西先生發出太行山主脈,太行山生出長梁山、呂梁山,長呂二山又生出五台、山恒山,五臺山、恒山又生出狼牙山等各支脈;到北京的南口關溝,與燕山相接。

太行山與燕山雖不屬同一龍脈,但仍一氣。在南口燕山承接太行脈氣繼續東行進入河北,生髮出霧靈山;往南又生髮平谷的京東大峽脈,大峽脈向東生髮出東陵所在的昌瑞山,昌瑞山東行生龍山,直到秦黃島。霧靈山往北生出承德的風山,風山生髮棋盤山,棋盤山生髮遼寧的虎山;虎山往北又生兩支,一支內蒙古的天山,吉林的興隆山,二山行到內蒙合生出大興安嶺。另一支長白山,長白山形止而氣未止,朝鮮的脈氣與此相接,生出了白頭山和惠山;二山的脈氣隱於海中,直貫日本,生髮出各列島才就此而止。
 

<2>中龍:通過黃河、長江之間的地區,包括四川、陝西、河北、湖北、安徽、山東,到達渤海終止;西安、洛陽、濟南等,均中龍氣聚之所。

——中龍之氣始于阿尼馬卿山,同時生髮出兩支:北甘肅的西傾山,西傾山生鼠山,鼠山生武山; 氣沖陝西而生岐山,岐山又生秦嶺,與大巴山相接。南氣入西藏先生出他念他翁山,他念他翁山生出沙離裏山,沙離裏山生出涼山,涼山生出大巴山,南北二氣在大巴山又合一氣。大巴山主脈承接秦嶺之氣分生三支:南生髮出二山,二山生名山,名山生山和崍山,崍二脈又生出岷山和峨眉山。岷峨二山生出樂山。中生湖北的武當山,武當山生河南的桐柏山,桐柏山氣聚成大別山;進入安徽,大別山生出潛山、霍山,二山生出嘉山,嘉山生含山,含山生冶山。北生河南的伏牛山,伏牛山生髮了崤山、熊耳山,兩山又生出嵩山;氣入山東生髮出微山和蒼山,二山之氣生出泰山,泰山又生徠山、沂山和魯山,三山擴展而生北山、蘭陵和長島,到此臨海止。
 

<3>南龍:沿長江通過雲南、貴州、廣西、湖南、江西、廣東、福建、浙江、江蘇等南部地區入海而停止,通常把香港、廣州、福州、南京、上海等城市劃南龍。

——南龍之氣發於可哥西裏山,後生他念他翁山;入雲南生出橫斷山和伯舒拉嶺,二氣往南生出高黎貢山,往北又發生二支:一生哈巴雪山和玉龍雪山,過涼山後生出盤於雲貴兩省的烏蒙山,烏蒙山又生湖南境內的巫峽、龍山、武陵山、雪峰山。四脈氣交而生南嶽衡山。衡山之氣進入江西又生武功山和羅霄山;兩山脈氣化之成景岡山。以景岡山少祖又生南北二支:北九嶺山,九嶺山生廬山,廬山之氣貫於安徽又生髮黃山;過安徽到浙江派生出天目山、莫干山和牛頭山。此後,牛頭山生煤山,莫干山生金山,最後匯於上海吳口和杭州灣。

橫斷山和伯舒拉嶺所生另一支,先是滄山、寧靜山、怒山、無量山、哀牢山。五山之氣入老撾生髮拾宋早再山;此山不但沒有南延反而回頭入廣西,生髮十萬大山,十萬大山生出靈山,靈山生出雲開大山,雲開大山又生出大瑤山。大瑤山脈氣入廣東而生雲霧山,雲霧山之氣生髮出佛山、中山和羅浮山,三氣匯成九連山,再生大瘐嶺,大瘐嶺生蓮花山;氣入福建而生武夷山,再生雲山;氣入浙江則生出仙霞嶺、括蒼山,還生出南雁蕩山。

南龍在歷史上認止于江浙。實際上,脈氣過海到達臺灣後仍未阻斷,而是越過巴坦群島,擴散至整個南亞地區,最後與發於昆侖山西南的氣脈合一體,這便是昆侖山之氣入藏後生髮的世界屋脊喜瑪拉雅山;由此山入氣行人印度而生髮東高止山到斯裏蘭卡。東來的氣脈經菲律賓於西南之氣相交,擴經周邊諸國至澳大利亞,南龍氣脈才算正的終止。

相关图片 

這三條龍的幹脈生出支脈,支脈又生出支脈,猶如人體血管和經絡一樣,遍佈於中華大地。三大幹龍中,北龍和中龍的分法古今大相一致,惟獨南龍未被取得共識。唐代的大地理家楊均松認:江浙地區最平坦的當屬蘇州、松江、嘉興、湖州、常州五府;嘉興、松江的龍脈發自古目支脈,到杭州鳳凰山分出,沿江東北曲折而行後消失,到高亭忽然聳峙,進入海寧、海鹽。

而明代的劉伯溫考稱:南龍一脈,從峨眉山沿江東行後,一開始不知結局。從通州泛海勘察後,才發覺海鹽一帶的山脈是南龍的盡頭處。因天目山雖浙右山,但山勢並未截止,而是蜿而來,右挾浙,左帶苕水,直到海鹽長牆秦駐之間才終止。於是,以平松諸山龍,左抱長江、淮河、泗水,以慶紹諸山虎,右繞浙江曹娥之水,都朝拱著海鹽州。後邊的脈氣乘湖東出,前後以朝鮮、日本岸,使南龍成最大的幹龍。應當說,楊均松和劉伯溫的論斷都很有道理。但南龍並未止於上海或海鹽,正的南龍龍脈在福建繼續延伸入海,到達臺灣島後仍末到盡頭。支脈又生出支脈,猶如人體血管和經絡一樣,遍佈於中華大地。

三大幹龍中,北龍和中龍的分法古今大相一致,惟獨南龍未被取得共識。唐代的大地理家楊均松認:江浙地區最平坦的當屬蘇州、松江、嘉興、湖州、常州五府;嘉興、松江的龍脈發自古目支脈,到杭州鳳凰山分出,沿江東北曲折而行後消失,到高亭忽然聳峙,進入海寧、海鹽;稍微靠中行走的有崇德、桐、嘉興、秀水、嘉洋、平湖、松江,盡於西餘等九峰,被太湖界開。稍靠外行走的,從上海到吳、江口止;沿海往西靠內行走的,有苕水,各城郡都是西目的分支。湖州的龍脈發於東目支派,成臨安、余杭;從安吉出發,經武康、歸安,終正于烏程,廣德、宜興的離墨是正龍盡頭。長興弁山是大龍的盡頭,都南龍的分支。

常州是發於京口的支脈,接連丹陽,高原崗阜隱隱隆隆的是毗陵,與晉陵相連屬,支脈是夫椒、錫山;從晉陵沿太湖向東南行約六十裏有洋山,方圓四十五裏到天平山向東稍南斷伏,過金山。而金山出獅山。獅山又出索山,? 自此向東都是平原。三十裏後聚
吳都,丹陽與武進交于濱江,再分支江陰;沿江往東偏南,虞山出現,便有常熟。北邊是大江,南面是昆湖,中間是平原;東南是昆山,東邊是嘉定,太倉也到吳、江口而止。

而明代的劉伯溫考稱:南龍一脈,從峨眉山沿江東行後,一開始不知結局。從通州泛海勘察後,才發覺海鹽一帶的山脈是南龍的盡頭處。因天目山雖浙右山,但山勢並未截止,而是蜿而來,右挾浙,左帶苕水,直到海鹽長牆秦駐之間才終止。於是,以平松諸山龍,左抱長江、淮河、泗水,以慶紹諸山虎,右繞浙江曹娥之水,都朝拱著海鹽州。後邊的脈氣乘湖東出,前後以朝鮮、日本岸,使南龍成最大的幹龍。應當說,楊均松和劉伯溫的論斷都很有道理。但南龍並未止於上海或海鹽,正的南龍龍脈在福建繼續延伸入海,到達臺灣島後仍末到盡頭。

山在地上行,氣在地下走。中國地理上的三支幹龍又是樣由西向東行進的呢?對於伸向歐洲的兩支幹龍,歷史上古人只認由昆侖山生髮,而沒有透露過們的氣脈走向。這兩支幹龍的脈向西北、東北各一支:

(1)——昆侖山之氣首先在北面生化了新疆境內的天山山脈。天山往西北,生出了慕士塔格山和公格爾山脈。二氣入塔吉克斯坦生出被前蘇聯命名的共主義峰和列寧峰;經阿賴山又生吉爾吉斯山,再生楚伊犁山。擴散到哈薩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後,形成大高加索山。此山脈氣入羅馬尼亞生喀爾巴阡山, 由喀爾巴阡山生髮了橫跨法國、瑞士、澳大利亞的阿爾卑斯山,以至氣展歐洲各國,這支幹龍最後經英國到西班牙才停止。

(2)——天山往北偏東,先生北塔山和蒙古的阿爾泰山,由此山脈氣生髮出汗呼赫山、杭愛山;入蘇聯(或俄羅斯)後,生出唐努山和薩嶺。這支氣脈過烏蘭巴托生雅布洛諾夫山,又生斯塔諾夫山,再生上揚斯克山和切爾斯基山。此氣過白令海峽到美國生出阿拉斯加山,入加拿大生出海岸山和洛磯山;繼續延伸至墨西哥而生出馬德雪山,最後到巴拿馬而停止。

相关图片 

龍脈,乃國家氣運之本,一般都存在於傳說中。古代帝王便常找風水先生進行龍脈勘探,找到其傳說中的龍氣。現實中存在龍脈?龍脈,現在一般指如龍般妖嬌翔,飄忽隘顯的地脈,其地脈以山川走向其標誌,被風水師稱龍脈,即是隨山川行走的氣脈。

氣的運行是不分國界的。地殼的運動和大陸板塊的組合都是運行的結果。地核中在蘊藏了礦產的同時,蘊藏著巨大的能量,這種能量就是。人類有國家之分,而地氣卻不會同國家間的分隔而斷行,只是像人身上的經絡各走一脈而已。五大幹龍的氣源都在中國的昆侖山,華夏民族被稱中國,實有世界中心的涵。長沙馬王堆一號墓中有一幅描繪昆侖山的圖像,被龍神守護著。

氣隨山行。五大幹龍或中國的三大幹龍,從西向東相生的萬千山脈中,大幹生出小幹,小幹生出支幹;支幹生出大支,大支生出中支和小支,支又生支,每一處都有龍的支脈存在。但所有的龍脈都與水相隨,有山就有水。這是因水隨山而行,山界水而止。水無山則氣散而不附。山無水則氣塞而不理。氣來有水導行,氣止由水界定。氣水之母,有氣才有水。因此,中國的山川龍脈是以長江、黃河兩大水系界的。

自昆侖山始發氣脈後,泰山、華山、衡山、恒山和嵩山這五嶽以及長江、黃河、淮河、濟水四瀆,便被看作是用來節制和疏導天地之氣的。山水匯合便形成大聚、中聚和小聚。聚處建都郡、設村
、追陽宅、擇陰穴,成自古以來地理上尋龍的正法則。

站在氣的角度,所謂的風水是一個看不到的系統。但氣做一種物質確實存在著,並會形成一個巨大的。這個往往使大地具有多種記憶功能,從而在形成都會、大郡的模式上發生非常特殊的形象。四川的省府成都便是一個例子。

歷史記載,這座城市西元前311年由張儀、張若設計建築,被稱名
龜城;原因是初,張儀、張若城置成都,屢壞不能立,忽有大龜出於江,周行旋走。人言依龜行處築之,城乃得立。用現在的話說,起初成都怎麼也建不起城牆。忽然有只大烏龜從江中爬出,圍著城廓轉了一圈,在大龜行過的地方築牆,成都便建了起來。龜在伏羲時代被視神異之物,的爬行跡痕,在大地裏潛在地記憶著,與地氣的發育有著密切關聯;但所有氣和脈的生成,都是鼻祖昆侖神山的無窮造化。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