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4 04:58:51幻羽

【有一種雪──文人筆下的雪】



北風那個吹
,雪花兒那個飄,轉眼間,寒冷大地上已是“千山鳥飛,萬徑人蹤滅”,誰想做那個蓑笠翁,獨釣那寒江雪......

雪,自古以來都是人們極喜愛的冬日景象,更是文人墨客描寫自然、借景抒情的物件之一,且不同文人所見之雪,各不相同。在我國經典的詩詞與散文中,存有許多描寫雪景的傳世佳句,也不乏與雪有關的歷史故事。就讓我們一起來細細品味,尋找與眼前不一樣的雪

邊塞之雪:《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北風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散入珠簾濕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

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難著。

瀚海闌幹百丈冰,愁雲慘澹萬里凝。

中軍置酒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

紛紛暮雪下轅門,風紅旗凍不翻。

輪台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

山回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邊塞,是一個遙遠的地域。邊塞的雪,猶如一支唱不完的冬曲。千餘年過去了,我們今天的漠河邊防、紅其拉甫邊防、阿拉山口邊防,是否也還象岑參筆下的雪那樣燦若梨花呢?

傳奇之雪:《李愬雪夜入蔡州》

時大風雪,旌旗裂,人馬凍死者相望。天陰黑,自張柴村以東道路皆官軍所未嘗行,人人自以必死,然畏愬,莫敢違。夜半雪愈甚,行七十裏,至州城。近城有鵝鴨池,愬令擊之以混軍聲。四鼓,愬至城下,無一人知者。李佑、李忠義其城坎以先登,壯士從之。守城卒方熟寐,盡殺之,而留擊析者,使擊析如故。遂開門納眾。及裏城,亦然,城中皆不之覺。雞鳴雪止,愬入居元濟外宅。

李愬雪夜入蔡州在中外軍事史上被人廣津津樂道,是“置於死地而後生”的典型。如今這段歷史已經過去了一千多年,但後人卻從來沒忘記過他。

反叛之雪:《林頭風雪山神廟》

天理昭昭不可誣,莫將奸惡作良圖。

若非風雪沽村酒,定被焚燒化朽枯。

自謂冥中施計毒,誰知暗裏有神扶。

最憐萬死逃生地,是瑰奇偉丈夫。

正是嚴冬天氣,彤雲密佈,朔風漸起,卻早紛紛揚揚卷下一天大雪來……看過《水滸傳》的人,應該對這些句子記憶深刻。如今聽著那首令人盪氣迴腸的《好漢歌》,欣賞著電視劇中林沖風雪山神廟的壯是否會在腦海裏不斷的重複一句:“那雪正下得緊……”

高雅之雪:西湖的雪(選自張岱《湖心亭看雪》)

崇穎五年十二月,餘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鳥聲俱。是日更定矣,餘拿一小舟,擁毳衣爐火,獨往湖心亭。天與雲與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長堤一痕,湖心亭一點,與餘舟一芥,舟中人兩三粒而已。

“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雪湖”,北國的雪雖多,杭州西湖的雪卻有著特別的地位。大雪後的西湖是一個靜寂的世界,鳥不敢飛,人不敢行,甚至連氣也不敢透,混茫的琉璃世界中更增添了一種朦朧和神秘感。

勵志之雪:孫康映雪讀書

孫康家貧,
常映雪讀書,
淡,
交遊不雜。

對於賞雪人而言,白雪茫茫是難得的景致;而對家境貧寒的孫康而言,這白到發亮的雪卻是一盞讀書的“燈”。可以說,寒夜白雪造就了一代大儒

風雅之雪:謝道蘊詠絮之才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論文義。

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

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

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

說起古代的女文人,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必是李照。但是,早在李照之前,謝道韞便表現出拔萃的詩歌才華,《詠雪聯句》也因此被傳佳話

悲憫之雪:雪中哭泣的賣炭翁─賣炭翁,伐薪燒炭南山中。

白居易《賣炭翁》

滿面塵灰煙火色,兩鬢蒼蒼十指黑。

賣炭得錢何所營?身上衣裳口中食。

可憐身上衣正單,心憂炭賤願天寒。

夜來城外一尺雪,曉駕炭車輾冰轍。

牛困人饑日已高,市南門外泥中歇。

翩翩兩騎來是誰?黃衣使者白衫兒。

手把文書口稱敕,回車叱牛牽向北。

一車炭,千余斤,宮使驅將惜不得。

半匹紅綃一丈綾,系向牛頭充炭直。

在凜冽的北風裏,在不勝繁華的長安大都市里,一邊是夜來城外一尺雪,一邊是可憐身上衣正單,心憂炭賤願天寒。文中的雪雖然用墨不多,卻因為它太寒冷太無情,而成了我們難以抹掉的文學意象。

《宋史·楊時傳》─尊師之雪:程門立雪

至是,游酢、楊時見程於洛(今洛陽),時蓋年四十矣。一日見偶瞑坐,遊酢(zuò)與時侍立不去。頤既覺,則門外雪深一尺矣。

千年前發生的拜師故事,穿越時空延續到了今天。那時飄飛著的雪花是不凡的雪花,見證了一個令人感動的師生情誼,而印在了我們的心靈深處。這些詩詞裏的雪也很美!

《春雪》韓愈

新年都未有芳華,二月初驚見草芽。

白雪卻嫌春色,故穿庭樹作飛花。

《雪景》鄭板橋

一片兩片三四片,五六七八九十片。

千片萬片無數片,飛入梅花都不見。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劉長卿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終南望餘雪》祖詠

終南陰嶺秀,積雪浮雲端。

林表明霽色,城中增暮寒。

相关图片 


                    雪地風采描不盡

                    滴滴因緣成詩畫

                    千古萬流皆心曲

                    娑婆景緻半簾夢


                        *
幻羽*

                    2018-10-24 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