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9 01:01:25幻羽

─參禪悟道之路─9-【無生法忍】



               
─參禪悟道之路─9-【無生法忍】

不退轉菩薩摩訶薩,以自相空,觀一切法,已入菩薩正性離生,乃至不見少法可得。不可得故,無所造作。無所造作故,畢竟不生。畢竟不生故,名無生法忍。由得如是無生法忍故,名不退轉菩薩摩訶薩。’此謂菩薩觀諸法空,入見道初地,始見一切法畢竟不生之理,名無生法忍。 

為什麼說無生法忍普攝一切忍力呢?佛法修持原理,是智為先導的,理上見諦的“聞思所成智”經由定力成就的功夫是超越聞思的而融入生命的,當然這個過程是漫長的--所謂“理雖頓悟,事需漸除”。



關於“無生法忍”普攝一切忍,有一個著名的故事:
 

釋迦牟尼佛若干世之前,曾為一位在城外山林修行的行者“忍辱仙人”。一次,當時的國王歌利王率眾來此處遊玩。一位宮女發現了忍辱仙人,見其仙風道骨,心生好感,上前搭訕,仙人於是應機為宮女說法。

國王見此情景,心生嗔恨,上前問仙人道:“你證得羅漢果位了嗎?”。

仙人答:“尚未。”。

國王又問:“你證得不還果位了嗎?”。

仙人答:“沒有”。

國王說:“既然如此,那你就是放縱貪欲煩惱的身來挑逗女人!”。

仙人答:“我雖然尚未斷除貪結,但此刻內心確實沒有貪著。”。

國王於是起了歹意,他殘忍地割掉了仙人的耳朵。仙人顏容不變。群臣見狀,紛紛上前勸國王住手,國王不但不聽,反而嗔心大熾,他割掉了仙人的鼻子、削下仙人的手臂……直到節節肢解。但血泊之中,仙人面目依舊相好圓滿,面色絲毫沒有變化。

這時,天降大雨,又飛沙走石,國王嚇得大驚失色,狂心頓歇。他扔下了手中刀,匍匐到仙人血淋淋的身軀前請求懺悔和寬恕。仙人說:“我心中既沒有嗔恨,同樣也沒有貪欲”。

國王說:“大德,怎麼知道您心無嗔恨呢?”。

仙人於是作誓願說:“我如果確實沒有嗔恨,請即刻讓這身體復原如初。”說罷,身體即刻復原如初。國王於是更覺慚愧、愈發懺悔先前所行,遂皈依仙人學佛。

 

不退轉的菩薩,得無生法忍。忍是一種智慧,與忍辱的意思是不同的。此處,可以將這忍字解釋為透徹的‘認’知,即能夠將事物在內心中認得清清楚楚,能夠透徹地瞭解它,這便是忍;所以忍是智慧的別名。

能夠證悟一切法不生不滅的智慧,即稱之為‘無生法忍’。所以忍所通達的所緣境界,是無生,一切法不生不滅的真理。 

在佛菩薩眼裏,一切事物是不生不滅,一切都是不斷的和合,不斷的離散,和合與離散在空間進行著,從來沒有人生過,也從來沒有人滅過。這個觀念與一般世人是不同,初學者較難去瞭解和接受,只有不斷去學習因緣觀,智慧增長了,你自己看一切事物時,一看就知道其和合性。你經常用和合性去看事物,你的角度就會越見寬廣,不會再有執著。

一切事物都是由衆多條件所造成,都是不實在的,但它有一個假相在運行變化,我們不應執著於這個假相。當菩薩證到無生的境界,在境裏得到認可,就是得到無生法忍。


無生忍在不同的時段,有不同的成就。初地菩薩,以禪定所說是見聖的人,在小乘來說是證初果的聖者,當他們見性(即世間真相)的時候,便能見道,就有智慧徹底知道緣生緣滅,就有一份無生忍,所得不多,所證的境地並未圓滿。

菩薩會繼續修行,到達七地至八地之間,就能得到多份無生忍,也到達了不會退轉之地,智慧俱備已經相當深厚。直至到達十地等覺的階段,便能得到了九分九的無生法忍,一直修至成佛,才得圓滿。

就如你初到某地的感覺是很立體的,與出發前看地圖的感覺完全不同。然後你在這個地方到處去,深入瞭解這個地方,如同菩薩一地一地去修行。你住在那地方二、三年之後,你對那地方就很熟悉,不用再看地圖了。

菩薩成佛前,所證得的是無生忍。成佛後就不再叫無生忍,因爲佛不須再忍,而由忍轉變成智,證得無生智,對整個宇宙人生真相瞭解得圓滿透徹,生起一切種智。



無生法忍,這個忍字有認可,印證的意思。菩薩破無明見法身,親證不生不滅的本性理體,即是無生法忍。

要證悟到無生法忍的境界,依天臺宗別教的教法,要到初地菩薩位才能夠證悟到無生法忍,這對一般人來說可以說幾乎是不可能的境界。初學者最好的下手處,是先修持“慈忍”。

永嘉大師《證道歌》云:「觀惡言,是功德,此即成吾善知識,不因訕謗起怨親,何表無生慈忍力?」

《法華經》云:「大慈悲為室、柔和忍辱衣、諸法空為座。」

所以,大乘的修行人一定要學習“柔和、忍辱、慈悲、觀諸法空”才行。又因為“無常”是入空之初門,行者若無法一下子就“觀空”的話,那就先從“觀無常”修起,再逐次修入,漸次得入“無生法忍”的修持法門!

              諸行者啊!請好好照顧腳下!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