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9 02:15:40幻羽

─參禪悟道之路─10-【法身】



                 ─參禪悟道之路─10-【法身】

佛是覺悟的聖者,具足三身,即法身、報身、化身。

「法身」就是我們這一念心;雖然看不見,但在日用之間卻能作種種的佛事;法身就是佛性,即本自具足的這念心性,人人都有。這念心由於每個人的定慧層次不一,所以一生的果報也都不同。

經云:這念心具足了智慧和定力,就可以改變身心和環境。所以古人悟道之後講了二句話:「過去人逐法,現在法逐人」。

「人逐法」即是尚未契悟本心本性,心時時刻刻就像猴子一樣,所謂心猿意馬,心經常為外境所轉。

「法逐人」即是契悟自心,明白本心本性不動不搖、不去不來、常寂常照,外在的境界就隨著自己的心念而轉變,時刻都能安祥、自在。



佛性在那裡?佛性在眼中稱之為見,在耳根稱之為聞,在舌頭可以知道酸甜苦辣,在手上就能夠作種種的動作,在腳上就知道走路。假使這念佛性周放遍照,則三千大千世界、一切宇宙都在佛性當中。

若將佛性收攝,就如微塵般,了不可得;所謂放之周遍沙界,收之如一微塵;六根歸攝到這一念心之後,就能產生微妙不可思議的妙用,這就是法身的作用。色身終歸於壞滅,法身則是恒常不朽的。

能夠迴光返照、斷惡修善的這念覺心、智慧心,就稱之為智慧佛。這念覺心、智慧心能夠破除心中種種幻相、契悟空性,於真空中產生妙有,具足一切神通、智慧;這念覺悟的心就是法身佛。

法身就是佛性、覺性,眾生皆有。明白此理,就能夠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這念智慧心時時刻刻迴光返照,所感的果報就是「報身佛」。具足報身佛、法身佛,就能產生一種神通妙用,即稱之為「化身佛」,能隨緣變化,度化眾生。化身、報身,皆是以法身為根本。

每個人也有法、報、化三身,但是凡夫的法身、報身、化身,和佛菩薩相較之下,仍是千差萬別。

例如,在學校時,你是校長、老師;在公司時,是總經理、董事長或員工;回到家裡,又變成子女的爸爸、媽媽,這種種不同的身份,隨著因緣所現的假名假相,即是化身,人人都有。

身份上的不同,可是這念心並沒有改變;這念始終未變的心,就是自己的法身,法身雖然看不見,但具足無量的智慧和功德。這一念心始終存在;成佛,這念心不增加一絲一毫;未成佛,這念心和佛菩薩比起來,也不減少一絲一毫。所謂「在聖不增,在凡不減。」“道”無老少,這一念心是沒有差別的,這就是法身。

 

法、報、化三身,若以太陽為例:陽光屬於法身;太陽的本體,就是報身;陽光照射萬物所產生的影子,就是化身。

諸佛菩薩已證到空性,所以佛菩薩的法身、報身、化身三身,具足神通、智慧,能顯諸多妙用,自在無礙;眾生未漏除習氣、煩惱,尚未證悟空性,所以不得自在,無法顯諸神通、妙用。

法身就好比陽光,陽光始終是不會滅的,白天、晚上都存在。這念心也是白天、晚上都存在;白天,這念心在思惟、作用;晚上,色身雖然在休息,但因為人的意識不容易止息,所以心念並沒有休息,仍在活動、作用;既使心意識沒有在活動、作用,但是能知、能覺的這一念心仍然存在。

所以,能知、能覺的這念心是根本,這念心就是法身。這念心清淨無染,即是清淨法身佛,將來所得的果報,就是圓滿報身佛;若這念智慧心和真空的道理、真如法性相應,而顯出種種神通妙用,就是千百億化身佛。

「法身」無始無終、沒有生滅;「報身」是有始無終,屬生滅法;「化身」是有始有終,亦屬生滅幻化。雖然有法、報、化三身之分別,仍是以法身為根本,還是離不開這一念心,三身原是一體的。

「明心見性」即是悟到本具佛性,契悟當前這一念覺性;覺性中具足真空妙有,空有是一如的,就如《心經》所云:「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若不了解空性的道理,就會執著色身、乃至萬事萬物為實有,而迷失本心;因為迷失本心,智慧、神通妙用即無法現前。

所以修行:

第一、要破除執著。例如修我空觀,證我空,然後證法空,到最後空也不執著,就能見到本性本空。「空觀」即是破除執著的法門。

第二、去除邪見、斷除煩惱、增長福德智慧,進一步契悟本具覺性、佛性,契悟之後,還要繼續修道,直至漏盡無明、圓滿菩提聖道。

            諸行們─都發起菩提心來─!好好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