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1 10:48:59幻羽

美國國家公園內的“黃石超級火山”

File:Yellowstone River in Hayden Valley.jpg 

黃石火山是位於美國黃石國家公園的超級火山,也叫黃石超級火山。火山口位於懷俄明州的西北角,大約有72千米長,55千米寬,是由過去210萬年中三次超級火山噴發造成的,第一次發生在210萬年前,第二次發生在130萬年前,第三次發生在64萬年前。如果黃石公園的火山再次爆發,規模將是1980年聖海倫火山爆發的2500倍,火山爆發指數8,引發全球災難。科學界目前並沒有能力預測黃石火山何時會再次噴發。

黃石國家公園存在目前全球唯一活躍的超級火山。黃石火山是蛇河-黃石熱點(Snake River Plain - Yellowstone hotspot)的一部分。該熱點最早的一次是大約1600萬年前,位置是現在的俄勒岡州和內華達州的邊界附近。最近一次噴發是在60萬年以前,噴發後形成了黃石火山口(Yellowstone Caldera)。這一串共七次火山活動中心,掃過了上千千米的距離。然而並不是火山熱點在移動,而是火山熱點存在於上地幔之中,熱點上方的北美大陸在移動(板塊漂移)。

蛇河-黃石熱點是在1600萬年前突然出現的,與附近的哥倫比亞河玄武岩平原(Columbia River Basalt Plain)形成於同一時間。其成因通說是東太平洋的胡安·德富卡板塊(Juan de Fuca)以小角度俯衝到北美板塊的下方,富含水的胡安德富卡板塊溫度較低,替北美板塊隔開了溫度較高的地幔。在1600萬年前,由於受重力的牽拉使得俯衝在北美板塊之下的胡安德富卡板塊發生斷裂,沉入地幔中。高溫的地幔在短時間內補了胡安德富卡版塊曾經佔據的位置。劇烈的溫差導致了在地幔上層靠近岩石圈的地方(約130km深)發生了劇烈的局部熱迴圈。一個形成於地幔淺層的地幔熱柱,即蛇河-黃石熱點就出現了。

“黃石火山”的图片搜索结果 

由於北美大陸西部的地殼被弧後拉張,地殼減薄破裂,形成了大片盆地-山嶺區域。在黃石附近,地幔熱柱熔化岩石圈下層所生的熔岩流就可以侵入含矽量66%-70%的地殼上層,將其部分熔化,形成了含矽量達到75%以上的流紋岩的岩漿。同時,岩石圈下層的熔岩流甚至可以直接噴出地表,在蛇河平原和哥倫比亞河平原形成大規模的玄武岩省。含矽量75%的流紋岩的岩漿。由於含矽量大,這種岩漿粘度很高。其內部的氣體形成氣泡,但因被高粘度的岩漿包圍,們很難通過膨脹體積來減壓。當這種岩漿在黃石下麵聚集,裏面的氣體也越來越多,溫度也越來越高。高溫使得氣體膨脹,但高粘度的岩漿阻止氣體膨脹,因此其內部的壓變得非常的高。當高壓的氣體最終衝破大量的高粘度的岩漿噴出地表,就會形成猛烈而量大的超級火山爆發。

“黃石火山”的图片搜索结果 

黃石公園的所在地,地質學上被稱黃石高原(Yellowstone Plataeu),是由三次大規模火山噴發形成的:

<1>210萬年前的越桔梅嶺噴發(Huckleberry Ridge Eruption),噴出了2500立方千米的噴出物,留下了一個巨大的島嶼公園火山口(Island Park Caldera)其火山灰被直接射到了墨西哥北部和洛杉磯附近。

<2>130萬年前的亨利福克火山口噴發(Henry's Fork Eruption),在黃石的西側形成了梅薩山瀑布凝灰岩(Mesa Falls Tuff,因此這一次也叫作梅薩山瀑布火山噴發),噴出物280立方千米,其火山灰被直接射到了內布拉斯加和堪薩斯

<3>64萬年前的熔岩溪火山噴發(Lava Creek Eruption),噴出物1000立方千米,形成了現在黃石公園內的黃石火山口,其火山灰直接落到了墨西哥灣。

相关图片 

“黃石火山”的图片搜索结果

近幾年該地區地質的異常變動頻繁,包括地震,地表隆起等,但沒有證據表明該超級火山會在以後的幾年內爆發。如果黃石公園的火山爆發,規模將是1980年聖海倫火山爆發的2500倍,從而引起全球性的災難,包括:

1.火山灰將覆蓋全美3/4的土地。

2.在火山一千千米範圍內,灰塵引起大量暴雨,爆發泥石流,火山灰將壓多數民房。

3.火山灰塵導致電子設備無法正常使用,將使通訊,交通,物流等行業全線癱

4.多數民眾將死於化學氣體中毒、受染的水和食物,比如

5.全球性的天氣災難。硫酸氣體層將在2周內覆蓋全球,反射陽光,致使全球平均氣溫下降12--15度。赤道附近可能持續兩三年的積雪,季風消失,大部分人類和動植物會死於寒冷和饑餓。

 

美國黃石超級火山爆發,是一場比近地小行星衝撞地球還更實的噩夢,其火山灰雲將遮陽光,使全球陷入長達 40 年的暗黑冬季。對此,美國國家航空太空總署(NASA)預計投入約 35 億美元「整治」黃石火山,希望在避免火山爆發的同時周邊地區提供地熱發電,達到一兩得。

2011 年時,NASA 曾經雲淡風輕地說,超級火山大規模爆發的情形非常罕見,每百萬年只會發生 1.4 次,正在讀這篇文章的此生或許都不會遇上。不過,日前異常活躍的黃石超級火山又引起全球議論。

黃石超級火山在過去 210 萬年來大噴發過 3 次,約每 60 萬年噴發一次,而最後一次噴發至今已 64 萬年。科學家表示,一旦黃石超級火山再次爆發,規模將是 1980 年聖海倫火山爆發的 2,500 倍,火山爆發指數 8,各地準備迎接全球性災難。

雖然沒人可推斷黃石超級火山是否會再度爆發,但科學家認,我們在逐漸接近爆發點。黃石火山透過地表溫泉和大氣逸散出 60%~70% 熱量,未散發出的熱量被困在超級火山巨大的地下岩漿庫,如果積聚足,最終就可能「怒髮衝冠」。

現在,NASA 提出一項計畫,只要從黃石火山 10 公里深處鑽個洞,利用高壓水原理減少火山內部 35% 熱量,就可以避免這場世紀性災難;而從管道回到地表的熱水溫度可高達攝氏 350 度,成極佳地熱能來源。NASA 估計這座地熱廠可周邊地區供應數千年的電力,且電力價格僅 0.10 美元/kWh

不過,這項計畫亦冒著極大風險。NASA 噴氣推進實驗室博士 Brian Wilcox 表示,如果不小心鑽進岩漿庫頂部,從那裡冷卻,將會使岩漿庫頂蓋變得脆弱易斷裂,並釋放岩漿裡有害的揮發性氣體。

 

大紀元20171013日訊:在黃石國家公園及其周邊地區工作的科學家表示,位於黃石公園旅遊景點下的超級火山可能會比預測的時間提早噴發,若果如此,可能會對地球上的生物造成巨大威脅。

黃石公園老忠實泉聞名世界,該公園也有很多野生動物,吸引大批遊客。但這座著名的國家公園也座落在超級火山上。

據《今日美國》和「商業內幕」1012日報導,由於該地區仍處於活躍狀態,究人員一直在努力確定黃石火山何時可能再次爆發。根據國際地球內部火山學和化學協會科學大會的最新究成果,黃石超級火山可能噴發的時間遠早於專家以前的預測。

根據黃石火山最後一次大爆發留下的物質,究人員發現,火山爆發可能發生在幾十年之內,而不是像以前所預測的幾千年。

究發現,在七年之內,黃石岩漿水庫的地面已經膨脹了約10英寸。猶他大學黃石火山專家史密斯(Bob Smith)表示:「這是一個顯著的隆起,涵蓋這大的面積,隆起率如此之高。」

《紐約時報》報導,亞利桑那州州立大學究生沙姆洛(Hannah Shamloo)以及其他究人員在黃石的熔岩溪凝灰岩(Lava Creek Tuff)考察了數週時間,該地區有最近一次爆發留下的火山灰化石。究人員們了收集樣本,頂著烈日拖運岩石。

沙姆洛等究人員分析了火山殘留物中的晶體痕跡,從中確定超級火山爆發之前的變化。每個晶體都曾經是地下深處浩瀚沸騰的岩漿海洋一分子。隨著晶體向外逐層增加,記錄下了火山下的溫度、壓力和含水量的變化,就如同樹的年輪。

沙姆洛對《紐約時報》表示,火山從沉寂不動到接近爆發邊緣之間的時間之短令人震驚。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地質學家、沙姆洛的論文導師蒂爾(Christy Till)對紐時表示,「我們本來預計爆發的進程會持續數千年」,但是晶體顯示了溫度的明顯升高和成分組成變化發生在很快的一個時間尺度中,或許意味著新鮮岩漿進入火山下面的幾十年後,火山就會出現超級爆發。

沙姆洛說,即使如此,確定超級火山爆發的確切時間還早。不過科學家們仍然認,黃石超級火山可能會很快爆發,至少不會在未來的一千年後。

黃石超級火山若爆發,能噴出超過1000立方公里的岩石和火山灰, 比1980年聖海倫火山(Mount St.Helens)爆發所噴出的物質多出2500倍。

超級火山爆發也會噴出一大堆氣體,包括二化硫,這可能導致酸雨以及全球冷卻,使地球陷入火山冬季。

黃石火山是位於美國黃石國家公園的超級火山,也叫黃石超級火山。火山口位於懷俄明州的西北角,大約有72公里長、55公里寬,是由過去210萬年中三次超級火山噴發造成的,第一次發生在210萬年前、第二次發生在130萬年前、第三次發生在64萬年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nJErjV4kVU

美國黃石公園 超級火山蠢動恐掀滅性災難

201798 - 者:年代新聞CH50

美國黃石公園「最美溫泉」牽牛花池。 (法新社) 

美國黃石國家公園內的「黃石超級火山」,是全球受監測最嚴密的地區之一。科學家擔心,黃石超級火山爆發造成的威脅,恐比小行星或彗星撞地球還來得大。美國太空總署(NASA)計畫耗資34.6億美元(約合台幣1038億元)幫黃石火山「散熱」,不僅能避免火山爆發,也能鄰近地區提供地熱發電。

過去210萬年來,黃石公園只發生3次大規模火山噴發。第一次也是迄今最大的一次,其生的火山灰是1980年聖海倫斯山噴發火山灰的2500倍。黃石若再次爆發,破壞力會比托巴更嚴重,因多數灰燼會落在陸地上而非海中。

牛津大學學者派耶說:「上次黃石爆發的火山灰可能漫延美洲大陸。10公分的火山灰蓋住地表,有機物和樹木都會落葉甚至死亡,動物則會吸入有毒物質,而陸地會變得更亮,大量太陽輻射可能直接反射回大氣,造成長期乾旱。」隨著供水停止,電路故障,地面運輸中斷,一場危機隨時可能爆發。

奧本海默說:「若黃石、坎皮佛萊格瑞或托巴爆發,將對全球造成嚴重經濟影響。規模相對較小的冰島艾雅法拉冰河火山2010年爆發後,嚴重影響航空運輸和福斯汽車供應鏈,因大多數零件來自日本。若大量二化硫被釋放,恐加速季風形成和氣候變化,影響全球糧食安全。」

有鑑於此,NASA決定想辦法化解黃石火山可能造成的危機。黃石火山透過溫泉和大氣逸散六到七成熱量,未發散的熱量被困在岩漿庫裡,待累積到定量就會爆發。NASA計畫在黃石火山十公里處鑽洞,利用高壓水原理,降低火山內部35%熱量,而從這條特殊管道回到地表的水溫約攝氏350度,成極佳地熱能來源。NASA估計,這座地熱廠可供應周邊地區電力達數千年,且每度電只要約合台幣3元。

但此計畫存在極大風險。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博士威爾克斯說,萬一不小心鑽進岩漿庫頂部,並試圖從那裡冷卻,將使岩漿庫頂蓋變得脆弱易斷,導致岩漿裡有毒氣體外洩。

(2018-01-25 23:31聯合報 報導)

遊客觀賞黃石公園的諾里斯間歇泉。 (法新社)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