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9 16:23:23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鳳翱翔於千仞兮 非梧不棲






【詩詞賞析】  鳳翱翔於千仞兮      非梧不棲

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三十七回
諸葛均( 鳳翔軒):
    「鳳翱翔於千仞兮,非梧不棲;
士伏處於一方兮,非主不依。
       樂躬耕於隴畝兮,吾愛吾廬;
聊寄傲於琴書兮,以待天時。」

         羅貫中(西元1330年~西元1400年),名 本,字 貫中,山西 太原人,號 湖海散人,元末明初 小說家。《三國演義》的作者。他的籍貫 一說是 太原(今山西太原),一說是 東原(今山東 東平), 一說是 錢塘(今浙江 杭州) ,不可確考。
         明朝是 中國小說 最興盛的朝代,其中 代表作品 有所謂的四大奇書,這四大奇書 是《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以及《金瓶梅》。

注釋:
1. 諸葛亮:諸葛亮(西元181年~西元234年),字 孔明,東漢末期 琅琊 陽都(今 山東 沂南)人。三國 蜀漢丞相,是中國歷史上 著名 政治家、軍事家。青年時 耕讀於 南陽郡,地方上 稱其 臥龍。在魏、吳、蜀漢爭霸的三國時代,年僅二十七歲,就 被劉備 以「三顧茅蘆」之禮,請 去 任蜀漢 軍師,表現驚人。
2. 仞:古代 長度單位,以七尺或八尺為 一仞。
3. 梧:梧桐樹。
4. 棲:棲息。
5. 躬耕:親身耕作。
6. 隴:通「壟」。田埂的意思。
7. 隴畝: 解作 種田的意思。
8. 廬:簡陋的房舍。如 「茅廬」。
9. 待:等待
10. 天時:上天命定 有利於己 的時機。

意譯: 
        鳳凰是 鳥中之王, 飛翔於 千仞萬丈的高空,非 名樹 梧桐 不棲息; 
名士 隱居  在不為人知的地方,除非 遇到 英明的君主 否則不會 依附出仕。 
       諸葛亮 親自 在南陽地方的田裡耕作;居住在簡樸的草廬,自得其樂; 
閒暇時 寄情於彈琴讀書, 展現出 讀書人的傲氣,以等待施展抱負的時機。 
       
解析: 
       建安十二年(西元207年)冬 至(西元208年)春,當時 駐軍 新野的劉備 在 徐庶的建議下,三次 到 隆中(今 南陽市 臥龍崗或襄陽市 古隆中)拜訪 諸葛亮。  
       諸葛均 在隆中草堂 吟出《鳳翔軒》,被 劉備 誤以為是 諸葛亮。
       這首《鳳翔軒》,詩中 實 指 諸葛亮。詩云:「鳳翱翔於千仞兮,非梧不棲;士伏處於一方兮,非主不依。樂躬耕於隴中兮,吾愛吾廬;聊寄傲於琴書兮,以待天時。」這是 諸葛亮 躬耕南陽的真實寫照。
       諸葛亮是 中國歷史上最優秀的思想家和軍事家,是後人的楷模,他 為後人留下了 許多珍貴的文化遺產,他的生活與處世的方式 也讓 後人 獲益匪淺。
       由於 梧桐高大挺拔,為樹木中之佼佼者,自古 就被看重;而鳳凰是 鳥中之王,把梧桐和鳳凰 聯繫在一起,而 鳳凰 最樂於棲在梧桐之上,相得益彰。
    (諺語)「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事」。質性好的鳥類,都懂得選擇良好的樹木棲息。千載難逢的賢士。懷 天下大志,必然 要 尋得一位才德兼備的英明君主,始能 實現 心中宏願。

     (諸葛均 琅邪 陽都(今 山東沂南)人,諸葛珪之子。三國時 吳大將軍 諸葛瑾、蜀漢丞相 諸葛亮的同母弟。 
        諸葛均 也是個 絕頂聰明之人,只不過 不如 諸葛亮 留心世事。他只 醉心於奇門術數。諸葛亮 出仕時 他還小,留在家裏 讀書種田 。十年寒暑,老大 諸葛瑾 成了 東吳長史,老二 諸葛亮 當了 西蜀丞相,老三 諸葛均 卻 也鑽透了 陰陽八卦、 五行生剋 、奇門遁甲。)

參考資料
        俗話說:「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又說:「不是 你不行,關鍵是 你沒有 跟對人。」
        當今社會,跟對 人、跟對 老闆,很重要。跟錯 老闆,不僅 浪費青春,到頭來 還可能 一無所獲。既不能 獲得知識,也不能 提昇能力, 也不能改善經濟;
        反之,跟對 一個 好的老闆,則 收益無窮, 不僅收入增加 經濟 大為改善外,而且 自己的才幹 更 能夠充分發揮 ,為自己 以後的事業發展 打下了 良好的基礎。

今日新聞NOWnews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2018年9月7日
        高雄市 前市長 陳菊 接任總統府秘書長 才 4個月,高雄市 已有 3 名重要官員 北上入閣,最近 高雄市 教育局局長 范巽綠 升任 教育部次長,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統計:高雄市長 陳菊任內 先後 落跑的官員,包含 陳菊自己 竟多達 17 人,倒楣的是 高雄市民,施政 像走馬燈,搞得 高雄市 又苦又窮、無人過問。
         他們說,高雄市府官員為 高雄人 帶來很多「政績」,細數 有「 0823 」南台灣豪大雨,高雄市 馬路 被熱帶性低氣壓豪大雨 炸出 5000 多個大小、深淺不一的坑洞,高雄 卻 群龍無首,市府救災 慢好幾拍,代理市長 許立明 被市民罵翻。(有不少機車騎士陷入坑洞。
         網友說:「高雄 民進黨 執政,怪不得 『民』進『洞』。」)
y t (逸竹) 2018-11-03 08:31:18

俗話說:「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又說:「不是 你不行,關鍵是 你沒有 跟對人。」
高雄市 前市長 陳菊 接任總統府秘書長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統計:
高雄市長 陳菊任內 先後 落跑的官員,
包含 陳菊自己 竟多達 17 人。

版主回應
俗話說:「樹倒猢猻散。」
靠山 一旦垮臺,隨從的人
也 就一哄而散。
2018-11-03 08:3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