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6 20:31:58思ㄟ

國中的理化全都忘光了?

這一天女兒拿著國三的理化題目來問我會不會?
以前我老是說
媽媽以前功課沒有很厲害就是靠數學和理化可以突然贏過許多同學
這二門科目是媽媽最拿手的
但是   越來越常的對話是這樣
女兒:媽媽,這一題你會不會
我:你給我時間,讓我看一看 
      (經過20分鐘...)
這頭的我,忙著查網路查書裡面寫的定義,努力去拚湊記憶的缺塊
女兒:媽媽,你好了嗎?
我:再給我一點時間...
女兒:算了啦,我去問爸爸

昨晚,他來問的問題是
加速度和等加速度的問題
卡車速率15m/sec,警車等加速度....第幾秒可以追上的問題
還有一個 一條橫線+曲線的問題 題目記不清了 也是和加速度有關的

看不懂題目的當下
每一個選項都足以讓人思考好久
這種感覺真的很討厭
遇到這種情況
我就會把整個「遊戲」佔住
想要把這個章節的第一個字看到最後一個字
想要搞懂,然後把自己搞成「家教模式」
自己像是一台果汁機
想把定義、說明、圖解通通打成一杯濃縮傳授給她

昨天女兒很快速地把題目卷移到爸爸的視線下
他們父女兩就開始解題了
再過不久
女兒過來說 爸爸教的方法真好....諸如此類的
但媽媽已經查資料查到認真的上起課了 (進入與外界隔絕的狀態)

今天一早轉帳買了昨天上課的課程
下定決心要好好的讀懂國三上的理化這一冊
心理幻想著
和女兒一起用電視讀書
像同學一樣一起上課一起作題目
下次她問我問題時 我可以零時差地與她討論或解答
彼此較勁誰比較聰明理解的比較快
誰又思考的比較全面沒有中了題目的陷阱
內心建構起一片藍圖和遠景...

晚上吃飯時
媽媽:樺,媽媽決定了  我也要和妳一起學理化
女兒:(驚嚇狀) 啊! 千萬不要
         妳不要把自己搞這麼累
         我理化很好,不會的問爸爸就好
         而且如果你來教 妳一定會從頭跟我上課
         因為你會說,不知道我的程度在那就會強迫我從頭上到尾
         ................
         不啦不啦不啦...碎念

媽媽:頭腦一片空白中

========================
後記:
1.我還是決定要親自體驗國三上的理化有多難
2.課照上題目照寫
        

上一篇:對於孩子國中學習的想法

下一篇:粗心

柱子 2018-09-04 17:04:25

我是很後來才知道"王牌大律師"中的動漫大師說的:我只是不斷不斷的努力而已

版主回應
這真是一部啟發人心的動漫啊~ 2018-12-12 20:37:54
柱子 2018-08-07 17:16:17

你忘光了?
我應該是從沒記起來過

我其實懷疑我有唸過國中?除了數經過的火車節數和整堂她老公兒子的英老師之外,幾乎沒有其他的記憶

版主回應
從我剛認識你的第一個月
你就說自己上課沒在聽漫不經心
但是你就在工作專業上都蠻強的樣子
也擁有許多人努力都得不到的名校文憑
做人真的要這樣謙虛吼~
2018-08-26 00: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