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6 11:59:24思ㄟ

對於孩子國中學習的想法

國二上學期結束後的下學期第一週
進行了一場模擬考
哎~
應該是考況不佳
五科都B++
連最有把握的數學和自然科
都沒有拿出正常的水準
其實自然科總共的考題有六頁,卻是粗心地最後一頁沒作答
並不是來不及寫
還真的是粗心到了極點
數學的原因是什麼 我也聽到忘了
也是粗心啦

到底該兇兇的指責你的粗心?
還是等待你自己痛到苦到後的覺醒呢?

短短20天的寒假
如果不是我逼著
你也不想主動去讀書
整個寒假似乎就是在一個母女的角力之中過去了
你一直嘴裡喊著 寒假好短
三天圓桌  三天AMC數學營 三~四天過年要拜拜要回北斗要吃飯久一點.. 
所以真正的寒假只剩下10來天 還需要一週三天去補習 包括交通時間一次4-5小時

算一算  妳的寒假真的沒有放假的感覺呢
而且還作業一堆

你越接近國三
我這個媽媽就越是緊張
去年底早早就買了A3大小的月行事曆
翼望你能如我所期望的好好把時間填滿讀書和上課(家裡還有線上補習課)
媽媽內心的期望真的好多
那個期望很大完全沒有理會小孩子的承擔能力
還好媽媽外在的要求並沒有如實的展現內心的期望
理智的線 還是會來提醒我說
孩子需要放空和緩慢
生活需要存在著樂趣和閒散
這樣學習的體質才不會被淘空

記得
國一上學期結束的時候
班導來了通家庭訪問的電話
跟我說妳的入學成績是學校認為以後應該第一志願的學生
問我 是不是可以開始逼妳功課了?
我說 還不要
國一讓她適應國中
一下子轉變的功課量和學習方式
讓她先慢慢地迎上
最怕壞了她的學習胃口

班導委婉地建議 國二才追有點太慢  
但我似乎有點輕忽會考這個制度和難度
當時還是保持原本的看法。

到了國二
數學保持在一個非常好的狀態
新加進來的理化 就一下子脫離領先的族群
還好三個月後靠著補習和自己的努力迎上了
國二上 你的數學和理化已成為班級的佼佼者
但是歷史、地理崩壞了
英文也慢慢走下波
所以  媽媽又出手了爸爸又出錢了
加補了英文
變成一週跑三天新竹補習的盛況
下午三點半開始煮飯帶便當
準時五點學校附近接你下課
回家上個廁所準備課本和便當,5點半準時出門
30分鐘的車程,用餐,聊學校發生的事,和小睡10分鐘
真是很有效率的運用
六點準時進班考試然後上課
直到九點半下課
然後又是30分鐘的車程
回到家10點多
只能完成洗澡的工作
所以
補習的這幾天
我們都誠心祈禱學校不要出太多功課
也不要有太多報告
不然還真的有爆肝的FU

這時歷史、地理崩壞的更加嚴重了
幾乎到了如果段考前不幫妳複習  很擔心你考試不及格
不過 你真的是累斃了
這樣的學生生活  真的是比我當時那個聯考的時代
更加辛苦好幾倍
至少以前我們不會有多元學習的啥表演課要編一個劇或美術課要交報告
至少以前我們只需要數學和理化很強,可以補足弱科
現在的升學制度真是假多元學習之名讓孩子承受多元的壓力
沒了聯考卻來一個更嚴苛的會考

國二的上學期結束 還好英文慢慢穩定地提升上來了
真心覺得  補習班的老師會教 課程安排也精準有效率
去學校幹嘛??
學校老師為了追求自己的教學成效
動不動就體罰孩子不然就出一堆作業
還會有教學品質不優的老師參雜其中
家長能做的
就是幫忙送補習
連社會科都需要補習

三次段考的結果來看
社會科的成績越來越慘
於是又加了地理和歷史的在家線上補習的課程

我猜  這就是我們大家最大的極限了
爸爸的錢  媽媽的錢+心力  以及最重要的 妳的辛苦
突然真正的感受到
讀書真的是很辛苦

我能接受你在家的時候  很拖拉
說要洗澡
在拿衣服和脫衣服的階段  平均耗時15分鐘地
可能是突然想到什麼想跟我分享
不然就是要看蛙蛙回家沒
這15分鐘  我看到妳是開心的
有時 我從半閉的房間望出去
你偷偷用一下手機  然後快速的進去了浴室
是跳著跳著踩進去
就像孩子一樣地快樂

這是妳的方式
只有家和父母是讓你可以放鬆的

我仍然十分懷疑我的見解是不是對的
我對妳太鬆的管教和管理
很高的比例  考試送分給老師
有計算紙答案正確 卻抄到答案卡連續錯格失分12分的情況
還有題目會沒看到(一開頭不是有寫總題數?)
還有需要思考的題目先作記號保留,回頭卻忘了做

我的腦裡總有個策略表
國一數學 
國二數學自然英文
國三 國文、社會
每一學年只運用你剛剛好的腦力心力資源
投注在一、二科重要的學科 成為這學科的頂尖
這樣到國三你需要準備的科目就會少
你能集中火力到背多分

希望我是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