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4 21:25:35長江

給某家連鎖咖啡店客服的信

近見貴公司分店越開越多,卻認為生意還不夠好,以及覺得咖啡「很難喝」,小弟實在想給點建議,不希望貴公司又成為下一個大起大落的現煮咖啡連鎖店。君不見國內大起大落,砸了很多錢,最後銷聲匿跡的品牌,已經好幾個了?而在我看來,他們都是犯了跟你們現在同樣的錯誤。

這個同樣的錯誤是路線錯誤,沒有做市場區隔。 

以貴公司的財力(從目前可以租到得這麼多店面、購置不遜的器材、不平庸的裝潢等),可以知道貴公司要煮出好咖啡,讓消費者嘖嘖稱奇、「好飲逗相報」不難!但貴公司卻把自己的各種咖啡產品,做成便利商店的形式,甚至於搖搖杯店的形式,實在讓我不勝唏噓。 

你們的咖啡沒有一款產品是濃的。煮出濃縮咖啡後,你們會加很多水或牛奶,變成一杯大杯、沒有咖啡香的東西,跟搖搖杯一樣,甚至說溫度也不對(熱飲太燙,或每次煮出來都不一樣燙,溫度控制沒在做),只是花錢買一杯內容隨便的大杯液體,慢慢喝、殺時間、坐在店裡聊天或給上班族放在辦公桌一下午,沒有一點品嚐咖啡的享受。這樣的文化雖然我個人的不屑並不重要,畢竟這樣的市場存在,而且很大,否則搖搖杯店也不會滿街都是!問題是:你們不是搖搖杯店!你們既不是他們的低成本「短線經營」模式,也拿不出他們的廉價傾銷。這麼一來,你們砸了大錢卻跟和搖搖杯市場、便利商店市場重疊,拼不過的結果就是生意不好,嚴重的話可能還會血本無歸。前幾個大起大落的品牌,都是犯了這個路線的錯。 

所以你們應該運用你們的優勢,去煮出香濃的咖啡,來跟同樣香濃(甚至更香濃)卻沒有你們低價、分店多的品牌競爭,這才是正路子! 

你們煮出很好的濃縮咖啡後,要設計一些像是瑪奇雅朵、康寶藍、維也納、或卡布其諾(真正的卡布其諾,不是現在這個樣子)之類的濃香型產品,能拉花的就要好好的拉花,拉在陶瓷杯內,給人在已經在裝潢得這麼好的店內喝;讓他們喝完還會在杯緣留一圈「苦力馬」可以聞香。這些產品可以跟價格不斷上飆又沒有多好喝、分店也沒你們多的一線品牌競爭,這才是貴公司適合走的路。 

近日,不斷見到貴公司的分店,似乎因為要殺出生意不佳的血路,而推出各種新產品,如奶茶、及一些餐點。但在我看來,這是殺不出一條血路的,因為你們並沒有解決咖啡本身的問題,反而製造了另一個問題----你們試圖去搶早餐店的市場。既然所設分店不排除在巷弄之中、要拼巷弄文化,就是要走廉價方便的路線,這點你們是搶不過其他餐飲業的,徒然增加人事訓練的難度、增加進貨複雜、管控複雜的諸多成本,很可能又是雪上加霜。所以還是老話:為什麼不在你們的本行「咖啡」上多著墨,做一些早餐店做不到的事呢? 

其實我一直期待我家樓下巷弄中的貴公司分店,可以煮出不同於他隔壁那家「便利商店版」的咖啡。也許是上班前,也許是下班後,都可以讓我花點零錢,圖個讓我口齒留香飄飄然的體驗。前幾天居然連我勤儉持家、不重視品味的老媽,都跟我說貴公司的咖啡「很難喝」,我實在是不捨貴公司的分店什麼時候又要消失在我家樓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