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7 23:30:59點點星光

大方無隅,大器免成(大器曼成」)

大方無隅,大器免成(大器曼成」)

 

前幾周,突然想到大器晚成,這似乎跟老子的思想不合。

 

似乎以前就詢問過老師,當時老師的回答是

你們才二十出頭,老子太深奧,你們讀不懂。

 

上網查後才知道

首先提出異樣觀點的是清人呂種玉,他在《言鯖》中指出:「大器晚成,非也。道德原來乃大器無成,其義甚精。晚成之說,後人相沿襲耳。」

 

原來清代就有人跟我想法類似,不過這跟傳統的說法不同。

 

1972年,湖南長沙馬王堆漢墓中出土了二種老子(),

學術界將古隸本稱為「《老子》甲本」,

今隸本稱為「《老子》乙本」。

馬王堆

為西漢時期長沙國丞相利蒼、利蒼妻子辛追(有說法稱其為「避」)及其子利豨或兄弟三座墓葬

 

專家發現,在乙本中,「大器晚成」寫作「大器免成」,雖然是「免」不是「無」,但這與清代學者考證出的「大器無成」在意思上是不謀而合的。

 

直到1993年,湖北荊門戰國楚墓中再次出土了一種比漢馬王堆墓更早版本的《老子》。這本書中,既非「大器晚成」,也非「大器免成」,而是寫作「大器曼成」。

 

先秦「曼」的確有「無」意,「大器曼成」即「大器無成」在語言學上有根據。他認為,「大器晚成」與下一句「大音希聲」連在一起,應該這樣翻譯:大器之人看上去似無所成就,大的音響聽起來反而沒有聲。

 

 

果然有網路的時代真好一查即解決年少的疑惑。

這種千古誤會,還有李太白的舉頭望山月 蘇東坡的大江東去浪聲沉

反正那些人爽就好。

我覺得文字的謬誤,造成整段文章解釋跟意境不同,推切出正確用語,也是我爽的就好。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逸竹)野叟 2020-06-19 06:16:48

大器 仍然是 器
孔子 主張 君子不器
據 莊子《外篇•秋水》記載,楚威王 曾派人邀請 莊周為 楚國 宰相。莊子 以寧為 泥中嬉戲的活烏龜,也 不願意為 廟堂之上,受人敬拜,用 以卜卦之龜殼為由,拒絕了 楚威王的邀請。

版主回應
孔老的主張 很棒.. 2020-07-07 21: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