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2 15:57:52馬來魔 (魔哥)

【恐怖大媽】:霸凌一時爽,全家火葬場





得過奧斯卡的黑人胖大媽奧塔薇亞史班森,常常演一些慈眉善目或者堅強女性的角色,但這次的《恐怖大媽》(Ma)跳脫以往形象,扮演一個外表親切隨和,內在極端壓抑,最後成為變態殺人魔的瘋狂大媽,她生動的個人表演成為全片最大的看點,加上一群年輕受害者稱職的演出,讓這部成本不高,血腥場面也不多的驚悚電影,光憑演技和氣氛就可以讓人不寒而慄!

◎「禁止買酒」引發的悲劇,告訴你「禁令」是可笑而無意義的東西

故事描述一群年輕人為了開趴,需要喝酒助興,但是未成年無法買酒,只好找大人幫忙買,這時候恐怖大媽很熱心的幫他們買酒,還邀請他們到家裡開派對,當他們以為大媽是好人的時候,卻發現這個大媽已經開始介入他們的生活,並且還另有目的…

這個劇情其實相當諷刺,如果沒有「未成年禁止買酒」的禁令,就不會讓這些年輕人遇上恐怖大媽,甚至發生悲劇了!你以為禁止買酒就不會有人喝酒?定出這種規定的成年人,恐怕比年輕人還幼稚吧!其實宣導和教育永遠比禁止有用,有很多事情越禁止,問題只會越嚴重!

◎年輕人需要爭取同儕認同,否則日子會過得很辛苦

有時候大人總是聲稱這些限制是要保護年輕人,但是他們的「保護」在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反效果,而年輕人的生活方式,就是想辦法的在大人的重重限制之下,找到屬於自己的自由空間,這部青少年電影在本質上依然充滿對成人世界無理規則的反抗意味,也演出屬於年輕人的徬徨。其實他們沒有那麼喜歡喝酒開趴,但如果不這樣,就會失去同儕認同,久而久之,就會失去朋友,校園生活裡面如果沒有朋友,有可能會面臨更大的難題,甚至可能遭到霸凌,你們知道年輕人其實過得很辛苦嗎?

◎校園霸凌會造成一輩子的陰影,但這個問題恐怕永遠無解

(以下可能有雷,會介意的人請於看完電影之後再行閱讀)

「小團體」是校園文化裡面很重要的一環,但有些人無法融入任何小團體,可能是個性比較內向、比較邊緣,所以不被接納,這樣的人很危險,因為少了朋友做後盾,隨時可能被當成霸凌目標,至於年輕人為什麼那麼喜歡霸凌?這依然是「同儕認同」惹的禍,當大家都這樣作的時候,如果你不跟著作,你就會失去朋友,失去小團體的庇護,成為下一個被孤立、被霸凌的犧牲者,校園文化周而復始,都是這樣的無限循環,甚至沒有人可以提出具體的因應方式。

故事裡的恐怖大媽,小時候就是因為遭到很過份的霸凌(那已經不是普通的霸凌,而是性侵害),所以造成心理不平衡,甚至人格扭曲,她忍了幾十年之後,終於因為幫年輕人買酒的關係,而遇到當年霸凌他的那群人的後代,所以就以「開派對」為由,把這群年輕人騙到她家,然後經由虐殺這群小孩來當作報復手段,甚至把當年霸凌她的人找出來一起殺掉,果然是「大媽報仇,十年不晚」,這是霸凌造成的悲劇,也是某種程度上的因果業報,奉勸霸凌者三思而後行,不要以為世界上沒有報應!




*奧斯卡得主奧塔薇亞史班森,飾演內心充滿創傷的恐怖大媽。


*女主角只想交友開趴,結果卻遇上恐怖大媽!


*手機、朋友、派對,是美國年輕人的生活方式。


*大媽邀請大家一起瘋狂胡鬧,沒想到其中卻暗藏殺機!


*大媽開始介入年輕人的生活,讓這群年輕人不知如何是好。


*大媽把小鮮肉弄昏之後,開使用熨斗燙他身體(好痛啊!)


*愛說三道四的美少女,嘴巴被縫起來(好痛啊!)


*不要隨便霸凌別人,不然小心大媽來找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