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5 11:56:55馬來魔 (魔哥)

【哥吉拉II怪獸之王】:龐然巨獸,威猛對決





繼2014年的《哥吉拉》(Godzilla)和2017年的《金剛:骷髏島》(Kong:Skull Island)之後,系列電影的最新篇章《哥吉拉II:怪獸之王》(Godzilla II: King of the Monsters)重磅登場,這次有多的怪獸,更大的場面,以及更震撼的大決鬥,不但為「怪獸宇宙」(Monster Verse)系列電影帶來承先啟後的重大突破,也再度滿足不同世代的觀眾對於未知生物的浪漫想像。

◎回顧《哥吉拉》的歷史,是對於人類破壞大自然提出的警訊

1954年,日本《哥吉拉》電影誕生,龐大的身軀、堅不可摧的皮膚,還能吐出放射線,甚至可以無限復活,成為不死之身!數十年來,哥吉拉不斷升級進化,也衍生出大量的怪獸電影,成為日本大眾文化典範,而這個因為輻射污染而造成突變的生物,象徵日本人受到原子彈爆炸的影響,以及對核能的恐慌,也提醒人類不要破壞大自然,否則狂妄自大的後果,就是大自然力量的反撲!如今隔了好幾十年,這個故事被搬到美國重新拍攝,依然強調人與環境的關係,以及對自然界的敬畏。

◎從頭打到尾,比上一集更有誠意

2014年的美國版《哥吉拉》,氣氛作得相當好,劇情也很完整,但是很多影迷抱怨的是哥吉拉出現的畫面太少了,所以這次《哥吉拉II:怪獸之王》似乎聽到影迷心聲,刻意改變風格,把節奏變得更快,完全不拖泥帶水,直接給你滿滿的哥吉拉,甚至還再度加碼,把日本電影時期的幾隻經典怪獸全部搬過來,跟哥吉拉來一場大亂鬥,整部電影變成一場怪獸大戰的豪華全餐,直接給你怪獸吃到飽,戰鬥畫面也是毀天滅地、氣勢磅礡、震撼無極限,在好萊塢高規格特效畫面的加持之下,怪獸的動態完全栩栩如生,堪稱視覺感官一大享受!

◎美中不足之處,是畫面太暗,而且哥吉拉變弱了

如果要說有什麼缺點,那應該是畫面太暗了!整部電影打鬥戲一大堆,但幾乎沒有白天的打鬥戲,全部的打鬥戲不是在暴風雨當中,就是在晚上,共通點就是「都很暗」,當然我知道導演刻意要營造一種神秘感,以及末日氛圍,但實在沒有必要從頭到尾都那麼暗,如果還有下集的話,我會很期待有一場白天的打鬥戲,讓我們看清楚怪獸的動態,應該可以更有看頭。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哥吉拉似乎變弱了,不再是以前的無堅不摧,甚至一出場就被打敗,好不容易把他救回來,結果又被打敗第二次,然後再度被救回來,而在這「救回來」的過程中,折損了一名主角,以及一隻怪獸,等於是好多角色的犧牲,才把哥吉拉救回來,感覺上這集的哥吉拉實在是太「掉漆」了,反而是三頭龍「基多拉」的實力比較強大,根本是讓配角的鋒頭搶過主角,雖然知道導演的用意是製造劇情轉折,而且哥吉拉到最後那場決戰也有恢復水準,但似乎也太慢進入狀況了吧!

◎這是一部「情懷電影」,理性邏輯派的觀眾也許不適合觀看

從50年代到現在,再從日本移植到美國,多少年來,有多少觀眾都是看著哥吉拉電影長大的,所以這樣的電影或多或少都是在販賣情懷,讓老觀眾去尋找童年回憶,讓新觀眾去認識這個歷史悠久的怪獸角色。

但既然是「情懷」,就一定是浪漫的,而且浪漫的事情一定不理性,所以如果你是比較理性的觀眾,看電影喜歡強調劇情的邏輯、科學的實證,甚至是比較深入的劇情、人性、演技,那你真的不需要看這部電影,因為這樣的電影在本質上是天馬行空,不需要邏輯,也不需要理性,雖然有很多大牌明星參與演出,但是怪獸演得比人類好,所以重點是怪獸,以及幻想,所以如果你對怪獸無感,又缺乏想像力,沒有浪漫情懷,那就不要來煞風景了!

◎這依然是小男孩愛看的熱血科幻片,觀看的同時,請試著找回童心

小時候看哥吉拉,就是這種幼稚簡單的劇情,大量的偽科學,以及假假的視覺效果,我們看得很開心。長大以後的哥吉拉,依然是幼稚簡單的劇情,大量的偽科學,只是視覺效果更逼真了,畫面更震撼了,但有人開始嫌棄劇情,嫌棄邏輯,嫌棄他過度簡單,其實哥吉拉依然是哥吉拉,唯一不同的是你們長大了,但誰說長大就一定要變得更世故、更複雜呢?如果你願意的話,我還是希望你可以找回當年看怪獸電影看得很興奮的那個小孩子,我相信他還活在你的心裡。




*女主角和女兒的行為超失控,可能比怪獸還難控制。


*渡邊謙(左)和莎莉霍金斯都是演技派,可惜發揮有限。


*華人女星章子怡,也在片中軋一角。


*本片真正的主角是怪獸,哥吉拉一出場就氣勢十足!


*蝶龍摩斯拉的造型跟日本原版差很多,但還是很漂亮。


*拉頓的破壞力超強,一飛過去就能把整排房子夷為平地。


*王者基多拉,是一隻反派三頭龍,也是片中最強大的怪獸。


*怪獸對決,場面驚人,可惜畫面太暗了!


*毀天滅地、氣勢磅礡、震撼無極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