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1 21:24:01馬來魔 (魔哥)

萬聖節電影--【滴答屋】:魔法狂歡,樂趣無窮





如果你喜歡看《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熱愛魔法題材,那麼改編自經典童書的奇幻電影《滴答屋》(The House with a Clock in its Walls)應該可以吸引你的注意。《哈利波特》只能在特定的區域施展魔法,但是著重生活化趣味的《滴答屋》,讓整棟房子都變成你的魔法遊樂園,加上滿滿的萬聖節氣氛,彷彿一場熱鬧無比的奇幻轟趴。

◎暴力導演難得嘗試一部「小孩可以看的電影」,算是難得一見

本片的導演竟然是艾利羅斯,實在讓很多人嚇一跳,因為他以前執導過的電影,大部分都是「血漿不用錢,暴力鏡頭不隱藏」的成人風格,有血肉橫飛的《恐怖旅社》(Hostel)、殺氣騰騰《猛龍怪客》(Death Wish),還有描寫食人族的另類「美食電影」《食人煉獄》(The Green Inferno),這些挑戰你的心臟強度,很多古板的父母一定不會讓小孩子看的電影,都是出自他的手筆,這麼一個「惡名昭彰」的導演,竟然可以執導一部溫馨可愛的童話電影,只能說這突破實在太大了,而且電影公司的勇氣也令人佩服!

◎充滿復古趣味的奇幻童話

故事描述一個父母雙亡的小男孩,搬去和舅舅同住,這個性格古怪的舅舅,原來是個巫師,他的房子裡面充滿了時鐘,每天發出滴滴答答的聲音,而且還有各種魔法典籍,以及一個關係到世界安危的驚人秘密。

本片充滿濃濃的復古風,很像八九十年代常見的那種兒童冒險電影,但是跟其他的魔法故事比起來,他的劇本略顯平庸,雖然沒有什麼大問題,但也不算太精彩,一切都在意料之中,笑點也比較偏向小孩子,導演艾利羅斯最擅長的暴力畫面經過收斂之後,只剩下特效場面可以發揮,還好有兩個很棒的演員,讓整部電影活起來,這兩個演員當然就是傑克布萊克,以及凱特布蘭琪。

◎劇本略嫌平凡,演員成為整部電影的靈魂

說到喜劇,圓圓胖胖的傑克布萊克,本來就算是代表人物,他扮演的這個兩光巫師,不但總是奇裝異服,看起來瘋瘋癲癲,而且家門口永遠擺著南瓜,彷彿天天都是萬聖節,這個看似無厘頭的人物,其實有他大智若愚的一面,也把想像力和創造力的魔法,在生活當中具體實踐。

在片中飾演女巫,而且跟男主角關係曖昧的凱特布蘭琪,給人的印象通常比較「文藝」,常常演一些會得獎的嚴肅電影,這次嘗試喜劇演出,卻不改氣質路線,以一種冷傲、典雅的姿態現身,整部電影就看傑克布萊克的外放、瘋癲,加上凱特布蘭琪的優雅、內斂,一冷一熱的搭配,加上你來我往的互相吐槽,營造出一種脫口秀式的綜藝喜感,別具風采,比起炫麗的特效畫面,演員的魅力反而是讓整部電影加分的主要因素。

◎不盲目歌頌友情,反而教導小孩「不要和不適合的人交朋友」

雖然這是一個奇幻故事,但不是只有天馬行空的魔法,也藉著魔法世界看待真實人生,講述一個徬徨的小孩如何找到自己定位,同時也透過小男孩在學校的生活,呈現校園當中的人際關係,以及交友難題,在這個充滿人際壓力的環境當中,每個人都想跟最受歡迎的人交朋友,所以只能盲目的去迎合他們,但我們很快就會發現,這個「自願當小跟班」、「盲目順從」,或者「單方面付出」的友誼,根本不是真正的友誼,要交到好朋友,不是降低自己的格調,去靠近受歡迎的人,而是必須先讓自己變得更好,才能吸引更好的人。



*傑克布萊克扮演一個性格古怪的魔法師。


*凱特布蘭琪扮演法力高強的女巫,以優雅形象現身。


*小男孩住進魔法屋,展開一場超乎想像的大冒險。


*大小巫師一次集結,合力阻止邪惡魔法師的陰謀。


*演出青少年想要爭取同儕認同的心情,並提供正確觀念。


*活靈活現的魔法南瓜,陪你感受萬聖節氣氛。


*大銀幕的魔法嘉年華,彷彿一場熱鬧無比的奇幻轟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