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1 22:18:16馬來魔 (魔哥)

萬聖節電影--【月光光新慌慌】:經典狂魔,再開殺戒





*(影評人馬來魔,與殺人魔「麥克邁爾斯」合影,感謝他沒有殺我)


40年前,萬聖節驚悚片《月光光心慌慌》(Halloween)創造殺人魔類型的經典之作,40年後,《月光光新慌慌》捲土重來,讓當代的影迷重新認識這個青少年驚悚文化的開山鼻祖,對於「跟他早就很熟」的老影迷來說,當然是回憶,也是情懷!

◎如果沒有他,驚悚片文化即將少掉一大半的樂趣

在驚悚片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流派,叫作「殺人魔電影」,這種電影的劇情通常都很簡單,就是創造一個殺人魔,再創造一堆受害者,以及誇張的追殺過程,而1978年由約翰卡本特執導的第一部《月光光心慌慌》,就是這種類型電影的開山之作,如果沒有他,就沒有「面具殺人魔」的概念,如果沒有「面具殺人魔」的概念,就不會有後來的《十三號星期五》(Friday the 13th)或者《驚聲尖叫》(Scream),所以為什麼《月光光心慌慌》在驚悚電影的歷史上會有這麼崇高的地位,因為他影響了整個類型電影的發展!

◎影史上難得一見的重啟版本,竟然是「重啟第二集」

如果大家還有點記憶的話,應該會記得《月光光心慌慌》除了拍過八部系列作品之外,還曾經在2007年重啟過一次,英文片名一樣是《Halloween》,在台灣的中文片名是《惡靈07月光光心慌慌》以及他的續集《血染萬聖節》。

所謂的「重啟」,就是「從第一集再重新開始拍」,也就是用新時代的觀點或者詮釋角度,把舊片重新拍一次,這樣做的意義,除了導演對舊時的經典電影有滿滿的愛之外,也是讓年輕觀眾重新認識經典的一種方式。

你可能會問:「如果這系列早就不是第一次重啟,那這次又重啟一次,有什麼意義呢」?不說你也許不知道,這次的《月光光新慌慌》其實並不是從第一集開始重啟,而是直接重啟第二集,意思就是把之前拍過的好幾部續集全部推翻,把故事接續在1978年的第一集之後,發展成一部全新的「重啟版續集電影」,而且把之前的設定全部推翻,開創新局,這種「不是從第一集開始重啟,而是從第二集開始重啟」的方式,堪稱影壇少見,也是一個大膽嘗試。

◎原始版的女主角再度回歸,演出歲月滄桑

1978年原始版第一集的導演約翰卡本特擔任本片監製,導演換成拍喜劇片出身的大衛高登格林,效果卻出奇的好,尤其是黑夜當中的恐怖氣氛營造,以及其中一段一鏡到底的殺人場面,都顯示出舊瓶新裝的創意與才華,可以說是本系列有史以來最成功的一部續作,而且雖然故事接續40年前的第一集,但還是很有技巧的讓觀眾了解故事脈絡,把第一集女主角再找回來,也是很重要的時代意義!

女主角潔美李寇蒂斯,當年在演第一集的時候還是美少女,如今隔了四十年,再度回歸這個系列,已經變成阿嬤,這次要跟女兒和孫女一起對抗殺人魔,電影也以「創傷」為主題,大量描寫這位女主角的內心戲,藉此呈現歲月滄桑,跟著這個系列一起長大的資深影迷更能體會其中的百感交集,但是這種販賣「情懷」的手法,對於新加入的影迷來說,或許會比較無感,只會覺得這些內心戲的描述,拖慢了劇情進展的速度,這種兩極化的觀感其實是意料中的事,就看你對其中的文化背景有多少經歷,或者多少理解。

◎地表最強阿嬤,告訴你「憂患意識」有多重要

在殺人魔銷聲匿跡40年後,又再度逃出精神病院,回到當初的小鎮再開殺戒,小鎮居民早已淡忘當年的慘案,只有女主角這個當事人知道事情還沒結束,為了防患未然,她從小就教導女兒格鬥技巧,告訴她如何保護自己,沒想到因此導致家庭失和,還被誤會成虐童,多年來都不被諒解,直到殺人魔重新踏進小鎮,大家才知道女主角做的事情其實是對的!

這個故事表面上看起來,是女主角化身「地表最強阿嬤」,透過各種槍械和陷阱的運用,成功的對殺人魔進行反擊,但其實是告訴你憂患意識的重要,沒有發生危險的時候就要做好準備,否則等到事情發生就來不及了!但是有先見之明的人總是被當成怪咖,想法正確的人常常都是孤獨的!

◎透過世界性的電影語言,推廣萬聖節創意文化

本片大致上來說,走的還是復古風,殺人場面的血腥程度停留在70年代的感覺,沒有更花俏的渲染,也沒有加入太多新時代的元素,其實有點可惜,但是驚悚氣氛的塑造相當到位,觀看過程被嚇到好幾次,所以依然是一部相當稱職的驚悚電影,也透過南瓜燈籠、扮裝派對,以及危險中帶著無限魅力的恐怖形象,將西方鬼節的創意文化,成為世界共通語言,也將節慶娛樂以及文化創意全面國際化,令人不得不佩服他們在文化輸出方面的能力。




*殺人魔麥克邁爾斯重出江湖,再度血染萬聖節。


*女主角潔美李寇蒂斯再度回歸,化身「地表最強阿嬤」。


*女主角這次必須保護女兒和孫女,和殺人魔展開大戰。


*萬聖節惡夢重演,40年來永遠殺不完!


*白色面具已經成為萬聖節扮妝派對最熱門的主題之一。


*充滿創意的西方萬聖節文化,透過電影傳遍全世界。


*萬聖節如果看到戴著白色面具的人,不要猶豫,快點跑!


*有趣又驚悚,害怕又興奮,這就是萬聖節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