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8 17:38:40馬來魔 (魔哥)

【宿怨】:家庭,有可能會困住你的人生




《宿怨》(Hereditary)是一部空有形式,故弄玄虛,只會營造畫面,但內容其實很空泛,甚至有點不知所云的怪片,他一點也不恐怖,頂多算是懸疑,但是節奏慢到我一直看錶,堪稱年度最奇葩的電影,評價也一定會非常極端。

◎台語的俚語「爛梨子假蘋果」,是我看完這部片的感想

台語說的「爛梨子假蘋果」,意思就是「爛掉的梨子還假裝是蘋果」,這是形容一個人明明沒那麼清高,還硬要假裝高尚,或者明明一眼就能看穿的事物,還以為別人看不出來。這就是《宿怨》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他以為用一個煞有其事的華麗包裝,就可以掩蓋他的空洞與無聊,可惜他還是失敗了!

這是一個關於邪教的電影,還硬扯到家族精神疾病、夢境和創傷,但也實在扯太遠,同時他又號稱是超級恐怖的電影,但是前面一個小時逼我們看一個平庸到不行的家庭倫理劇,唯一稱得上驚悚的只有那場關於車禍的轉折,而後半段開始解謎,最後導向一個令人意想不到(或者說是超級突兀)的結局,雖然整個氣氛營造、畫面構圖,都堪稱精雕細琢,但是撥開那層外皮,骨子裡面卻是假掰到不可思議的尷尬結局,但即使包裝精美,不好看的電影還是不好看,壞掉的梨子即使可以假裝是蘋果,一口咬下去就還是穿幫了!

◎拿恐怖名導演來做宣傳,請問你有給他宣傳費嗎?

我除了不喜歡這部電影以外,也很難認同這部電影的宣傳文案,他竟然寫了兩句話,一句是「看完終身創傷」,第二句是「溫子仁都嚇破膽」,這是我近期看過最傻眼的宣傳文案!

首先,「看完會終身創傷」並不符合本片的調性,因為這部電影有一半以上是家庭倫理,恐怖鏡頭極少,也沒有太多嚇人的意圖,你竟然敢說「看完會終身創傷」?電影拍得太糟糕,才會造成觀眾的「錢包創傷」吧!另外,「溫子仁都嚇破膽」這句話也很有爭議,因為恐怖片名導演溫子仁跟這部電影沒有任何一丁點關係,你又怎麼知道他會嚇破膽?請問你採訪過他嗎?就算他真的有稱讚過這部片,可是他有同意你把他的名字拿來宣傳嗎?你有先知會他嗎?這樣的宣傳文案究竟妥不妥當?有沒有過度消費溫子仁?我覺得這應該受到公評!

◎打造「同溫層效應」,粉絲可以透過「腦補」來得到滿足

不可否認的是,本片的影像風格相當前衛大膽,如果撇開坑坑巴巴的劇本,以及故弄玄虛的設定,只是單純看畫面的話,很多畫面都很有藝術感,但這些都只是流於形式,如果故事說不好,也很難被當成是一部及格的電影。當然這只是我的個人感受,我從很多影評界的同溫層裡面,已經可以看到很多關於這部片的好評,甚至有很多人會把劇情裡面的細節拿來做解析。我不否認這部電影確實留下大量的解析空間,但這只能證明他的劇本根本就是不明不白、不知所謂,所有的解析都只是觀眾自己的「腦補」,提供同溫層互相討論、沾沾自喜。

「同溫層效應」不是壞事,無論是漫威電影、星際大戰,還是蔡明亮、侯孝賢之類的藝術電影,都有屬於他們的同溫層,這些同溫層有互相理解的功能,喜歡這些東西的人可以從同溫層裡面得到認同,找到歸屬,像《宿怨》這種風格化的電影,適合走影展路線,一定也可以找到屬於他的同溫層,在那個圈圈裡面的人一定會覺得這是一部傑作,甚至覺得不喜歡這部電影的人是「不懂」,這其實很正常,因為我自己也一定屬於某些同溫層,只是我一定不屬於《宿怨》粉絲的同溫層,沒有宿怨,只有宿便,也請各位粉絲見諒了!

◎人生的創傷,一半以上都來自家庭

我唯一對這部片有認同感的地方,是他對於家庭的描述。家庭根本就是人生創傷的來源,上一代的人把自己的包袱留在那裡,強迫下一代來承接,下一代的人即使無奈,但或許也別無選擇。所謂的「倫理」根本就是控制狂的長輩用來操控下一代的工具,而且這根本是惡性循環,只要家庭關係存在的一天,你就不可能是獨立的個體,從感情狀態、私生活,甚至宗教信仰,都要受到控制,在主流電影永遠都在歌頌家庭的同時,這部另類驚悚片講出一個沒人敢承認的事實,就是家庭有可能就是最恐怖的場所,而你的人生將永遠被困在這裡。



*歇斯底里的媽媽,有家族遺傳的精神問題。


*總是置身事外的爸爸,根本不相信家裡有靈異現象。


*冷漠的大兒子,常常活在自己的世界。


*性格古怪,長相也古怪的小女兒,在片中發生不幸遭遇。


*即使演員演得很用力,但是電影還是不恐怖!


*家庭是一輩子的牽絆,也是煩惱與創傷的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