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8 02:19:36馬來魔 (魔哥)

【忌日快樂】:老梗玩出新趣味





(*為了讓大家享受更好的版面,避免廣告蓋版的困擾,日後部落格文章將逐漸轉移到以下網址,請多支持:http://malaimo.tw)


90年代是很多電影創新概念不斷出現的年代,當時的很多電影,現在看起來還是很好看,甚至也有一些創意元素可以對後來的電影產生影響。1993年的《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描述一個人被困在同一天裡面不斷循環,1996年的《驚聲尖叫》(Scream)開創校園驚悚推理劇的典範,神秘殺手戴著面具殺人的畫面更是經典,但是你有沒有想過,如果將以上兩種元素結合,變成一個被殺人魔追殺的人不斷的被困在同一天的故事,可不可行呢?這就是你現在看到的《忌日快樂》(Happy Death Day)!

◎不是抄襲,而是致敬

很多評論者一直堅持一個很奇怪的論點,就是如果某某電影出現跟以前的電影類似的橋段,就會被貼上一個「抄襲」標籤,其實這件事情不應該用這麼表面的角度去看,因為前人的經驗當然可以成為後人的參考,與其說是抄襲,不如說是「受到前人的影響」會比較客觀。《忌日快樂》不但沿用《今天暫時停止》的創意橋段,甚至直接在對白當中提到《今天暫時停止》,等於是一種非常直接的「致敬」。

有趣的是,當男主角提到《今天暫時停止》的時候,女主角竟然說她連聽都沒聽過,這也顯示出電影文化的「代溝」是非常嚴重的,所以90年代的電影現在已經很多人都沒聽過,也不想去注意了,所以還好有這些電影研究者、愛好者,不斷的用不同方式,重新提醒我們這些電影的存在。《忌日快樂》向經典電影致敬的意圖,其實也可以看成一種文化的傳承,他用一種更具體的方式,保留住以前的美好歲月,即使經典無法複製,但至少可以換一個方式被記住。

◎劇情超乎想像,最後的「回馬槍」帶出勁爆結局

本片劇情類似《驚聲尖叫》,背景同樣是在校園,女主角同樣是被神秘的面具殺人魔追殺,差別是她每次一被殺死,就會立刻回到同一天的早晨,重複經歷一模一樣的一天,於是她自然可以累積經驗去躲避追殺,甚至有機會找出幕後主謀,於是劇情開始走向偵探片模式,從女主角每一次被殺的過程裡面找出隱藏線索,當她重新經歷同一天的時候,這些線索就可以一直累積,直到把兇手逼出來,才能夠解脫,而且當你以為事情已經水落石出的時候,還給你來一個「回馬槍」,不看到最後還真的猜不到真相!

◎諷刺「以貌取人」的錯誤價值觀,奇幻主題別具深意

通常這種「不斷經歷同一天」的電影,都不會解釋為什麼主角會一直重複過同一天,只能解釋成上帝要給你一點教訓,要你好好的度過這一天,等你從這一天裡面學會一些事情的時候,你的時間才會繼續往前走,不然你就只能困在這一天裡面好好反省!片中的女主角平常總是以為自己長得漂亮就可以目中無人,不但亂搞男女關係,而且跟家人疏離,跟好姊妹勾心鬥角,導致想要殺她的人一大堆,每個人都可能是兇手,於是從解謎的過程當中,她終於也開始檢討自己是不是平常作人太失敗,所以現在才會自食惡果!

本片透過奇幻的設定,驚悚的佈局,以及偵探式的解謎過程,塑造出一部充滿黑色幽默的優質小品,乍看之下荒誕不經,其實別具正面意義,也透過一個性格非常糟糕的正妹女主角,藉著逃離追殺而反省自己的故事,對於以貌取人的價值觀多所諷刺,在這個正妹網紅氾濫成災,大家都過度寵愛這些人,導致「公主病」被當成理所當然的病態時代,這樣的故事格外具有警世意味。



*有公主病的傲嬌女主角,準備面對她人生中的震撼教育!


*正妹總是愛上壞男人,所以男主角這種暖男總是很寂寞。


*新一代的面具殺人魔,真面目到底是誰?


*祝你生日快樂?小心生日變忌日!


*殺人魔無所不在,小心後面啊!


*殺人魔無所不在,小心旁邊啊!


*重現《驚聲尖叫》招牌尖叫畫面,向經典致敬!


*壞心正妹必須檢討自己,才能破解「今天暫時停止」的魔咒!

2018-03-02 01:35:06

劇情簡單,卻令人印象深刻,最後兇手我是快到尾聲才猜出還XD

版主回應
我還真的沒猜到~哈哈 2018-03-02 20:3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