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6 22:35:31馬來魔 (魔哥)

【英倫對決】:成龍演技代表作,有深度的動作電影



(*為了讓大家享受更好的版面,避免廣告蓋版的困擾,日後部落格文章將逐漸轉移到以下網址,請多支持:http://malaimo.tw)


成龍在早年被歸類為武打喜劇明星,打打鬧鬧的動作風格,以及高難度的危險特技,曾經引領風潮,如今年事漸高,開始逐漸走向轉型之路,由他自製自演的《英倫對決》(The Foreigner)是一部充滿政治權謀的懸疑驚悚電影,走的是嚴肅路線,脫下喜劇外衣的成龍,展現出更深沉的戲路,也是他在西方影壇相當少見的演出方式,雖然只是中小型的製作,少了一點大片氣勢,但是故事性豐富,也維持成龍電影慣有的人道精神。

◎打破你對成龍電影的刻板印象

以前看成龍電影,就是要等待他做出更多高難度的特技,還要看他一個人單挑好幾個人,或者在馬路上橫衝直撞,最重要的是正統的成龍電影劇情都很簡單,主要是看他的個人英雄主義,所以觀眾也早就習慣他要當主角,要打不死,還要一個人解決所有問題,但這些成龍電影慣用元素在《英倫對決》裡面完全看不到,所以這部電影將打破你對成龍電影的慣性,甚至可以看到更有演技的成龍,別忘了他得過兩屆金馬影帝,不是只會打而已!

成龍在本片當中刻意藏起明星風采,扮成一個頭髮斑白的老頭,而且雖然有功夫,卻不刻意賣弄,打鬥戲不再是重點,而是把重點擺在劇情的轉折、角色的心境,以及事件的發展,與其說是動作片,不如說是「有動作場面的劇情片」,最重要的是成龍不再一人獨大,而是有老牌007演員皮爾斯布洛斯南跟他分庭抗禮,兩人立場敵對,增加不少鬥智情節,都讓劇情變得比動作戲還有看頭。

◎諜報片導演重整旗鼓之作,將國際局勢放入故事背景

本片以北愛爾蘭與英國之間的歷史仇恨當作背景,這段歷史起因於1922年,愛爾蘭脫離英國的統治,宣佈獨立,直到1968年,北愛爾蘭也想脫離英國統治,重回愛爾蘭,導致往後的數十年之間,不斷爆發各種衝突,傷亡事件不計其數,直到1998年陸續簽定停火協議,才維持了這個暫時性的和平現狀,但歷史仇恨並未真正消失,本片以這段真實背景穿針引線,串起一個關於恐怖主義與政治陰謀的故事。

導演馬丁坎貝爾,當年以《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Casino Royale)把007變成粗曠猛男,賦予龐德電影全新風貌,本來前景一片看好,沒想到2011年挑戰超級英雄電影的《綠光戰警》(Green Lantern)踢到鐵板,沉寂了六年才終於以《英倫對決》重整旗鼓,走回他擅長的諜報動作路線,不但讓兩位主角都有內心戲的演出,而且在故事裡面增加大量的心機佈局,更將國際局勢放進劇情裡,也讓這個硬派故事增添一些具有說服力的脈絡,同時也更具深度。

◎透過一個傷心父親的故事,帶你看見恐怖主義的可怕

雖然整個故事是以政治權謀為主題,卻是以平民老百姓的角度來看待這一切。成龍扮演一個平凡的父親,有一天開車載女兒去買衣服的時候遇到恐怖攻擊,他的女兒無預警的被炸死,於是他找上皮爾斯布洛斯南飾演的政府官員,要找出放炸彈的恐怖組織,結果發現背後的陰謀錯綜複雜,相關的人都為了政治目的而掩蓋真相,於是這個傷心的父親只好用自己的方法去把歹徒揪出來!

當然你可能會問:成龍這個看起來不起眼的老頭,為什麼會有能力去把恐怖組織一網打盡?電影也給了一個合理交代,原來他以前是特種部隊,所以受過專業訓練,看來這類型的電影永遠都需要一個「以前是特務」或者「以前是軍人」的男主角,才能夠順理成章,這樣的安排雖然老套,但也算是讓劇情合理的唯一方式。

雖然成龍很難得的在電影裡面開槍殺人,但是成龍的動作電影一向都不宣揚暴力,反而總是展現出人道精神,這次透過一個父親失去女兒的故事,帶你看見那些防不勝防的恐怖主義,可能造成多少家庭的破碎,所以無論你有多大的理想、多深的仇恨,都不應該傷及無辜,本片講述仇恨的緣由,但也反省仇恨造成的結果,最後一幕的那個「不要開槍」的決定,彷彿讓冤冤相報的惡性循環適可而止,也是對於和平的另一種期盼,在恐怖主義盛行的今日,這樣的期盼,何其珍貴!



*成龍這次不扮英雄,而是扮演一個心碎的父親。


*皮爾斯布洛斯南扮演的政府官員,城府極深。


*成龍的角色是特種部隊出身,運用專業技術打擊恐怖份子。 


*皮爾斯布洛斯南不愧是老牌007,拿起槍來依然有氣勢。


*中西巨星銀幕強碰,鬥智鬥狠的過程,讓劇情高潮迭起!


*成龍難得在電影裡開槍,但依然不改人道主義精神。


*成龍轉型之作,武打戲的比重降低,劇情比重增加。


*透過一個父親失去女兒的故事,帶你感受恐怖主義的可怕。


*成龍久違的英語電影,再度走向國際化!

◎由成龍親自演唱的主題曲《普通人》,唱出鐵漢柔情!





(悄悄話) 2017-10-25 14:4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