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7 17:14:07馬來魔 (魔哥)

【美國刺客】:大美國主義早就不存在了



(*為了讓大家享受更好的版面,避免廣告蓋台的困擾,日後部落格文章將逐漸轉移到以下網址,請多支持:http://malaimo.tw)


移動迷宮》(The Maze Runner)男主角狄倫歐布萊恩,在拍攝該系列的續集時意外受傷,如今終於傷癒復出,再度挑戰動作片,扮演殺手特務,《美國刺客》(American Assassin)是一部中低成本的間諜電影,格局雖然不大,可是在有限的規模之下,依然把故事說得很紮實,算是很有誠意的電影。

◎打鬥戲沒有想像中多,但是力道很夠

本片改編自小說,除了諜報動作主題之外,也談到國際政治及恐怖主義的議題,這麼冷硬的題材,難免會讓電影變得有些嚴肅,還好動作戲雖然沒有想像中多,可是卻意外的充滿力道,低成本B級片慣用的灑血漿爆頭手法,讓不少槍戰戲變得非常驚悚,赤手空拳打架的時候也是以打死對方為目的,暴力是必然,但是間諜的世界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本來就是司空見慣的事情。

◎三大要角來頭不小,各有各的發揮

男主角狄倫歐布萊恩負責大部分的對戰場面,頗有新一代動作明星的架式,悲劇英雄的戲路也很有記憶點,而以前演過《蝙蝠俠》(Batman),如今已經是演技派的米高基頓,雖然只飾演一個導師角色,負責訓練男主角,但即使是以文戲為主,也依舊難掩鋒芒,至於連續兩部高成本電影接連垮台,被認為是好萊塢頭號倒楣鬼的泰勒基奇,即使星路不順,依然撐到現在,這次扮演一個滿懷仇很的反派角色,竭盡所能的力求突破,其實他的外型和演技都不差,希望能早日擺脫衰運纏身,交出屬於自己的代表作。

◎復仇的結果,只會造成更大的仇恨

這不只是一個間諜故事,也是一個關於復仇的故事。男主角在求婚當天就親眼目睹未婚妻死在他面前,原因是恐怖份子隨機開槍,而這場悲劇也讓他成為一個復仇殺手,開始追蹤恐怖份子,並且把他們殺光,最後被吸收成為特務,而那個反派炸彈客也是因為曾經遭到背叛,所以回來報仇,更擴大一點來看,恐怖份子跟美國的仇恨更複雜,而冤冤相報的結果,就是造成無辜百姓死傷,電影演出復仇所造成的恐怖,一切都是因果循環,沒完沒了!

◎美國人自己打自己臉,「大美國主義」已成過去式

以前的好萊塢電影,常常因為「大美國主義」而被吐槽,但是對自己的國族歌功頌德的電影,早就已經沒人看,所以現在的美國電影開始走向自我反省路線,無論是超級英雄電影,還是間諜電影,甚至是科幻電影,都很愛強調「敵人是自己製造出來的」,所以最大的流氓國家其實是美國自己,尤其是反恐戰爭時期的惡果,也都是美國自己造成,如今透過電影演出這個事實,你當然也可以說是一種表面上的「政治正確」,但是跟中國的那些「拳打日本鬼子,腳踢洋鬼子,還拼命舉國旗」的大中國主義電影比起來,到底是誰比較高明?也許高下立判!


*狄倫歐布萊恩傷後復出,再度擔任動作電影男主角。


*米高基頓飾演的教官,訓練男主角成為超級特務。


*時運不濟的泰勒基奇,飾演一個滿懷仇恨的大反派。


*女性長官招募男主角,讓他成為美國刺客。


*出任務的時候,當然要有美女特務相伴。


*大美國主義已成歷史,懂得反省自己才是真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