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4 15:27:45馬來魔 (魔哥)

【閨蜜假期】:好友和假期,永遠是最好的人生養份






台灣名產「過勞死」的案例一再出現,而且還在為休假制度斤斤計較,只為了滿足政客和「慣老闆」的需求,卻不知道有很多先進國家已經有「週休三日」,甚至有很多的工作型態是不需要被綁死在公司,而是可以自由調配自己的時間,於是有越來越多的「假期電影」,呈現出「放假不等於偷懶,而是讓身心平衡」的健康觀念,《醉後大丈夫》(The Hangover)讓一群大男人在瘋狂失控的假期過後,又可以回到人生的常軌,《閨蜜假期》(Girls Trip)則是讓一群熟女藉著度假,找回友情的意義。

◎一群女生聚在一起,一定很吵,但也一定很開心

《閨蜜假期》可能是一部非常聒噪的電影,但也精準的掌握到一群女生聚在一起的時候,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也許是誰跟誰互有心結,又可能是誰會特別失控,誰會特別悶騷,可是朋友之間就是可以互相了解,也因為這四個女生的個性都塑造得非常立體,所以碰在一起就會更有火花,當她們一起相約度假,在這幾天的時間裡面可以百無禁忌的瘋狂玩鬧,觀眾會很容易感受到那種「好朋友玩在一起」的感覺,也會讓觀影過程非常愉快,就好像跟著她們一起度假一樣。

◎看似胡鬧,其實充滿女性解放意識

本片透過「黑人」以及「女性」這兩個相對弱勢的族群,呈現一個充滿活力的故事,再加上度假的玩樂氣氛,更能強調那種「擺脫古板規則」的寓意,而且既然以成年女性作為訴求,當然少不了性愛的討論,就像一堆男人聚在一起,一定是討論女生的身材,所以一堆女人聚在一起,當然也會討論男人的「尺寸」,片中對於「男性尺寸」的笑話,玩得非常過火,就連女主角玩刺激的遊樂設施,不小心噴尿的喜劇橋段,都在隱喻「潮吹」(也就是女生的性高潮),其中透露的女性情慾自主意識,非常值得玩味!

◎超正面的主題,讓公眾人物與八卦媒體都能自我反省

由於這四名閨蜜當中,有一個是名作家(公眾人物),另一個是八卦記者,所以埋下許多對立性的戲劇衝突,但也同時藉著這兩個立場敵對的角色,來反省公眾人物是否必須說謊才能維持名聲,以及八卦記者在用放大鏡檢視別人的同時,自己的「道德感」到底還剩多少?

片中這位女作家,以婚姻關係的暢銷書而成名,其實婚姻早就有名無實,在老公出軌的八卦爆出來之後,她選擇不再說謊,大方承認自己的婚姻出問題,反而得到更多的掌聲,因為女人的價值或者幸福的定義,根本不應該從婚姻來判斷,而那個八卦記者這次的八卦對象變成自己的好姊妹,才發現挖別人八卦是一件非常不堪的事情,於是「改邪歸正」,退出八卦圈!雖然整個轉折過於戲劇化,但是主題非常正面,也透過這些自我反省的過程,讓立場不同的人可以彼此諒解。

◎放縱玩樂只是過程,友誼和人生,才是故事的重點

大部分的假期電影,都不會只強調假期的玩樂,而是透過這段盡情放縱的假期來讓一些想不開的事情理出頭緒,找到豁然開朗的理由,也讓彼此的關係更親密。如果《全家玩到趴》 (Vacation)是透過旅遊來凝聚家庭關係,那麼《閨蜜假期》就是透過這段瘋狂玩樂的過程,來讓朋友之間可以重新找回彼此的默契,不但能夠一起度過歡樂時光,也會在遇到困難的時候互相扶持、互相療癒。

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一句話,或許可以成為本片的註解:「在歡樂中,朋友會認識我們,在患難時,我們會認識朋友」,如果你也有這種可以一起胡鬧,又可以一起分享心事的好友,請你一定要好好珍惜!



*女作家以美滿婚姻維持形象,實際上婚姻早已出問題。


*八卦記者以扒糞為業,卻挖到好姊妹的八卦。


*看起來柔弱的OL,發起脾氣可是會打人的!


*太久沒有性愛滋潤的單親媽媽,這次要盡情解放!


*四個閨蜜,展開一段徹底瘋狂、沒有極限的歡樂假期!


*盡情討論男人尺寸,女生聚在一起,就是這麼HIGH!


*好朋友一起出發,這次要玩個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