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0 22:45:10馬來魔 (魔哥)

【我就要你好好的】:真愛,是希望你過得更好



以一個男生來說,愛情片從來不是我的首選,除非約到一個正妹一起去看,才可能會選擇愛情片,尤其是那種會把人弄哭的愛情大悲劇,更是常常讓我退避三舍(因為我是來開心的啊)!所以就電影類型而言,《我就要你好好的》(Me Before You)並沒有特別引起我的注意,一開始接觸到這部片的相關訊息的時候,我甚至是不太想看的,但在試片過後,我生活周遭至少有十個人跟我說這超好看,這才激起我的好奇心,一探究竟之後,果然是很好看的電影。有時候拋掉先入為主的觀念,會發現更多意想不到的視野。

《我就要你好好的》是小說改編的電影,男女主角基本上算是有點名氣,但又稱不上是一線大咖,但是搭配起來非常自然,成功的選角加上一個很動人的故事,造就出一部口碑型的電影,不只是為了滿足情侶約會而拍出來的商業愛情片,而是在浪漫的愛情描述之下,同時帶來一些很實際的人生思考,最可貴的是他雖然可能會讓你落淚,但是並不沉重,看完以後會有滿滿的幸福感。

本片男主角山姆克萊弗林參與過《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系列電影的演出,而女主角艾蜜莉亞克拉克演過《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Terminator Genisys),而且在口碑超好的美國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裡面飾演靈魂人物「龍女」,大膽的裸露演出讓人不記得她都很難。這對男女主角的組合被放在本片當中其實是新鮮的,因為無論是形象還是演出方式,都和以前的代表作沒有重複,而且刻意不走偶像劇路線,就連臉上的皺紋都不遮掩,呈現出來的是一種真實感,會讓觀眾更喜歡這兩個角色,也對他們的遭遇更加感同身受。

故事描述男主角本來是有錢又帥氣的「人生勝利組」,但是一場車禍,導致終身癱瘓,於是他的母親開始徵人來照顧他,而剛失業的女主角雖然充滿夢想,但迫於家裡需要錢的現實狀態,只好去應徵看護,開始照顧男主角,可想而知的是兩人會逐漸發展出感情,但因為男主角的身體狀況一直走下坡,結局會如何發展,也勢必令人揪心,但劇情著重在兩人的日常互動,不少幽默感十足的對話都令人會心一笑,基本上還算是樂觀的電影,但又跳脫一般的愛情電影公式,男主角最後的選擇,以及女主角幾經掙扎之後的陪伴與成全,都成為劇情裡面「超大顆的洋蔥」,觀眾務必攜帶衛生紙入場。

由於男主角被設定成有錢人,所以據說引起部分酸民不滿,認為就是因為男主角有錢,這個故事才可能成立,其實我可以理解這些男生在酸什麼,因為在這麼一個22K的時代,這種男主角的背景設定,雖然可以滿足女生的情感投射,但必定會引起男生的集體焦慮,但其實這部電影完全沒有要歌頌有錢人的意思,因為男主角失去的東西是用錢買不到的,所以透過他的遭遇,剛好也可以告訴你金錢並非萬能,而且真正的感情不可能用金錢衡量。

本片並不刻意灑狗血,沒有那種死去活來、呼天搶地的激烈情緒,反而是透過很真實的感情互動,呈現一種人生體會,讓我們看到愛情的真諦,其實未必是佔有,而是能夠真正的為對方的人生著想,更透過兩個男性角色,演出男人在面對愛情的時候兩種截然不同的處理方式,哪一種比較吸引人,其實高下立判!女主角原本的男友是一個自我中心的人,只會希望女主角來參與他的生活,卻從來不問她需要什麼,而且還犯了「愛吃醋」的大忌,當然被判出局,反觀男主角會配合女主角的需求,也會放下佔有欲,因為所謂的真愛,就是要讓對方過得更好。

雖然身為一個男性觀眾,我不常看愛情片,評論愛情片也不是我的強項,但是透過愛情片可以看到不少當代女性對感情關係的需求,所以或許男人應該多看愛情片,看完以後無論有多少體會,至少都不會再抱怨女生難懂了!

----------------------------------------------


*在遇見女主角之前,男主角是個憂鬱又易怒的癱瘓者。


*在遇見女主角之後,男主角整個人開朗多了!


*在遇見男主角之前,女主角是個不太起眼的平凡人。


*在遇見男主角之後,只能說戀愛會讓人變正啊!


*女主角原本的男友,自私又愛吃醋,男生千萬別學他。


*如果要多了解女生的想法,你應該要多看愛情片。


*所謂的真愛,就是要讓對方過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