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6 22:31:22馬來魔 (魔哥)

【ID4星際重生】:從世界觀拓展到「宇宙觀」



20年前,《ID4星際終結者》(Independence Day),外星人攻打地球,人類絕地反擊。20年後,外星人再次逆襲,在《ID4星際重生》(Independence Day: Resurgence)裡面,人類還有沒有辦法再度逆轉勝?

隔了20年才推出續集,《ID4星際重生》應該是影史上續集時間拖最長的電影之一,所以如果是忘記第一集,或者根本沒看過第一集,對於現代觀眾來說都是很正常的事情,畢竟年代已經那麼久遠,所以把這部續集當成全新的電影重新認識,也並無不可。

片中有許多人物確實是第一集的延續,但就算不知道這些細節也不會造成什麼影響,畢竟我們要看得還是動作場面,以及更豪華的視覺特效,關於這點,也沒讓我們失望,因為科技日新月異,20年前作不出來的場面,現在當然都不是問題,光是地球重力反轉,所有建築物飛上天空,以及最後那場大戰外星人女王的激烈戰鬥,就已經令人嘆為觀止,幾場壯烈犧牲的感情戲也令人動容,也許劇情有些公式化,結局也並不難預期,但整體看起來仍然是一部素質整齊的電影。

導演羅蘭艾默瑞奇以本系列第一集走紅,如今帶著老班底捲土重來,也加入更多年輕班底,彷彿好萊塢動作大片的精神傳承,即使評論界對他一向不算太友善,但他確實是操縱娛樂效果的能手,這次刻意作出和第一集不同的風格,沒有90年代舊式電影的味道,反而增加更多新時代的科技感,而且增加中國演員,置入中國產品,搶攻大陸市場的目標相當明確,這是時勢所趨,本來也就沒什麼好大驚小怪,但是一定會打碎一堆敏感觀眾的玻璃心,也可能會讓舊影迷適應不良,造成電影評價兩極化,似乎是可以預期的事情,這不見得代表電影不好,也有可能是娛樂電影為了順應時代趨勢而必須承受的宿命。

除了有許多評論者「逢大陸必反」之外,也有很多「逢美國必反」的評論者,一看到這樣的電影就要痛斥「大美國主義」,其實也蠻有趣的!事實上,這確實是一部非常「大美國」的電影,就連打敗外星人的日子都要定在美國獨立紀念日,但是大美國心態本來就是這種英雄電影的主旋律,就跟大中華電影永遠在說中國最偉大一樣,都是藉著作品來表達自己的民族精神,你可以說他自吹自擂,但「認同自己的民族」在本質上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不會是電影的問題所在。

其實以本片來說,大美國色彩已經減低很多,不但加入中國或是其他國家的描述(當然也是出於商業考量),而且呈現出「世界一心」的理念,甚至透過和外星人之間的交流,把「世界觀」拓展到「宇宙觀」,而且最可貴的是片中人類面對外星人進攻的時候,不只是消極的抵抗,而是積極的去學習外星人的高科技,而且「化被動為主動」,先運用策略,再加以進攻,所以能掌握局勢、出奇制勝,這套策略可以運用在片中的軍事用途,或許也可以解釋好萊塢電影成功的原因。當你還在為「大美國」、「大中國」斤斤計較的時候,人家看到的已經是「大世界」、「大宇宙」了!格局不同、眼界不同,成就當然不同啊!



*老班底傑夫高布倫重新回歸,再度迎戰外星人。


*老班底比爾普曼,飾演美國卸任總統。


*新加入的連恩漢斯沃,飾演叛逆又神勇的飛行員。


*女主角是卸任總統的女兒,本身也是戰鬥機飛行員。


*上集男主角威爾史密斯的兒子,跟他老爸當年一樣神勇。


*中國美女楊穎( Angelababy)扮演性感飛行員,戲分還不少。


*地球重力反轉,所有建築物飛上天空,場面驚人!


*外星人女王殺氣十足,與人類展開殊死戰!


*外星人再次降臨,人類還有沒有辦法再度逆轉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