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9 23:30:35Ben Pi

Cycling Day 3 - 花東縱谷是藍色的

2006/7/3

 


這就是早上起來睜開雙眼所看到的風景,這個超大的水泥廠,非常非常的吵,半夜還被吵醒來一次,索性坐著睡,但不知道為什麼醒來的時候不是在椅子上而是在走廊上

   

很神奇的是,身上感覺不到有任何蚊蟲叮咬的的腫包,看來沒買防蚊液是正確的,對我來說啦。

 

這就是我的床。



看曬在一旁的衣服都還沒乾,考慮要不要乾脆在曬一
下在上路,於是等了莫約一分鐘就放棄了,反正等等流了汗一樣會濕。

  

和平這個靠海的小鎮看起來滿不錯的,如果扣掉那個吵死人的水泥廠,我會很喜歡這個地方,沿路上都看的到海,火車幾乎是在沙灘上行駛,在路旁買了兩個三明治,其中一個果腹,另個留著當乾糧,出發。

過了和平車站,就是有名的蘇花隧道段了。

來吧,蘇花公路的最後一段!

 

-----------------------------------

在終點以前,生命都可以無限延伸。


By
 薛岳

-----------------------------------

 

旅途上酷愛宇多田的新歌-BLUE,該怎麼說呢?

裡面有一段歌詞是:

我想變成藍色看看  

雖然我是女孩,這個色彩卻最適合我

   

心想,藍色代表什麼呢?Blue,憂鬱,還是藍天?

看著藍天,會憂鬱嗎?

不過用英文來形容清澈的天空,是用Clear。

喜歡藍天,也許我看起來帶有點憂鬱的氣息,但我想,我是正面樂觀的。

 

----------------------------------

天空必須湛藍而深遠

 

By 緋村劍心

----------------------------------

 2020年的補充

在整理這14年前的日記的同時,看到了這一段,發現,自己有多久沒聽這首歌了呢,拿起手機開啟Apple Music找到了這首歌,前奏一下,莫名感動,流下眼淚,為什麼會流淚呢?也許只是激動而已,並不討厭這樣因為感性而流淚的自己,代表我是感豐富的。

----------------------------------

 

過了和平隧道,就是海的味道。



濕黏海風吹來,帶著海的味道,終於到了清水斷崖。

昨天以為曾通過清水斷崖了,但是沒看到清水隧道,地圖拿出來仔細一翻,才知道昨天通過的應該是觀音斷崖,兩者拿來做比較的話,清水斷崖美了許多,很慶幸昨晚沒有硬拼騎到花蓮市,不然,就看不到如此美麗的風景了。

再幫艾妮拍一張,我家艾妮真上像。

 



 

第四段除了隧道多了點外,坡度起伏不大,但由於風景太美,走走停停的拍,也因此花了些許時間。

畢竟,難得看海。

其實台北市到海邊距離也還好,只是看有沒有心去看海而已。

很多人都說喜歡看海,但當問起他們多久看海一次。

大部分的回答都是,很久很久沒去看了,這樣還叫喜歡看海嗎?

 

一路上風景都很好 ,騎著騎著,看到一座大橋。

   

太魯閣大橋



 

原本以為到了花東縱谷的風景會不如蘇花,因為看不到海,兩邊都是山,但其實仔細遊走,會發現其實兩旁都是山的感覺也挺不賴的。

突然想到一句詩。

前聯非常適合早上的清水斷崖段,後聯非常適合花東縱谷段。


----------------------------------

滄海月明珠有淚,

     除卻巫山不是雲。

 

By 席慕蓉

----------------------------------

 


 

這隻賤狗我一定要提一下,這隻賤狗一開始很白木的停在馬路的正中央,雖然車不多,但是速度都很快,只要一撞上必死無疑,看者幾輛車無視於牠的存在駛過牠旁邊,我開始緊張了起來,趕緊把車停下來,把她趕到路旁,誰知道這隻賤狗又跑回馬路中央,天氣那麼熱,還要我浪費精力在這隻賤狗上,就是因為牠,把水喝完了

   

正當我快受不了去買飲料的時候,在行經花蓮機場時,突然有一輛黑色的車停在我旁邊,車主搖下窗。

「請問?」

」我沒出聲,只是煞車,然後看著車內的男主人。

「請問七星潭怎麼走?」男主人問。

我打量了一下車內的成員。

除男主人外,還有他太太跟三個小朋友。

好理家在!剛剛路過大漢技術學院的時候有看到往七星潭的縣道,於是很帥氣的回頭一指。

 「你們過頭囉,在後面,要過大漢技術學院。」

「噢,謝謝。」然後男主人主被搖下車窗閃人。

」我無言「等一下!」我說。

「嗯?」男主人看著我。

「不好意思,請問有水嗎,可不可以給我一點」我也逼不得已阿,有求於人,還是得放下身段。

「喔,OK阿。」接著男主人拿了罐福爾摩沙牌的礦泉水給我,我連謝謝的第二個謝字都還沒說完,他就掉車走了

 

管它,有水喝就好啦,過了機場後,花蓮市就到了。

 

並在路邊的休閒小站買烏梅冰沙消暑氣。

 

進入了花蓮市,一陣嘔氣,為什麼,明明就在市區裡面的主要道路還要爬坡,沒錯,花蓮是個山城,而火車站就幾乎就是在山的最高點,以縣議會來分界,北方向都是公家機關大樓,往南的方向則是比較熱鬧的市區,中間有個美崙溪河濱公園,那邊是個豪邁的大下坡,過了一座橋,就到比較熱鬧的市區了。

  

路上一堆曾記麻糬,招牌都很像,每家都說自己是正牌老字號,跟台中中港路上的太陽餅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我個人不愛吃麻糬,所以就沒去買,再加上肚子不太餓,所以繞了繞花蓮市後,就繼續南下往壽豐前進。



突然想起來以前有個同學住花蓮壽豐,是個吉他超強
的原住民,但是因為電話改了而失聯,不然的話,還滿想去找他。

過了花蓮到了吉安,第二條省道出現,花東海岸公路(台11線),路邊剛好有個中國石油,現時中午十二點,太陽正大的時候,於是我就躲進去沖一下涼,順便看一下地圖。

 

好熱阿,太陽怎麼如此的大,尤其是早上都騎得滿順的,早上只喝了昨天跟路邊牛排店老闆裝的紅茶、跟問路的要的礦泉水外加烏梅沙冰以外,我就沒喝什麼東西了,幾乎快要呈現脫水狀態。

 

救世主這個時候就出現了,正當我蹲在加油站廁所旁的陰涼處看地圖時,一個小胖員工來上廁所。

「騎腳踏車阿,天氣那麼熱要騎到哪阿的勒。」小胖說著標準山地人口音。

「我在環島,從台北來的。」我說。

「真的假的!厲害的勒!第幾天?你自己一個人?」小胖驚訝的問我。

「第三天,我自己一個人。」我裝做很不舒服的樣子。

「怎麼了?不舒服勒?」小胖問。

「可以給我水嗎?」我脫下墨鏡用熱烈眼神望著小胖。

ok的啦!等我一下。」接著,小胖就蹦蹦跳跳的往贈

品區走去,然後帶來了三瓶中國石油牌的礦泉水。

Sorry的啦,沒有冰的,不介意吧?」

ok的啦、ok的啦!3Q的啦!3Q的啦!」我露出了牙齒微笑著望著小胖。

 

小胖對我比了一個OK,就回去工作崗位了。

我當車嗑掉一瓶礦泉水,再研究一下地圖,走出加油站。

「加油的勒!」

「加油的啦!」

在場的三個加油站員工看到我騎出加油站,不約而同的對我加油打氣!

我回身比了個大拇指,繼續往台九線走去。

 

剛剛在廁所前研究地圖,台十一線不納入考慮,因為城鎮少,路又彎曲不平重點是,地圖上的顏色是淺綠色(有可能是山路),反觀台九則是一個超長的大直線,再加上剛剛有問了一下小胖,小胖說前面都是平路,山路要到富才有,叫我可以安心的騎。

 

此時我打了個算盤,如果要在當兵前回到台北的話,今天至少要通過富里,爬完那座山,明天在騎到南迴的山腳下,這樣時間上應該會來得及。但我敗在烈日的摧殘下,你看得到一片雲嗎



 

於是,剩下的兩瓶礦泉水很快就乾了...

現在想起,剛剛忘了順便請小胖幫我的水壺裝水,陽光男孩不是這種當法。

木瓜溪橋,有木瓜嗎?



 

通過了木瓜溪橋,這一段大直線暫時告一段落,迎接我的,是另一段超長大直線。

這個大直線,看似平坦,但相信我,這是微微的上坡,就算角度只有兩至三度,但,它還是上坡阿

 

騎著騎著,雲群開始慢慢的出現,我甚至祈禱希望能下個大雨正當開始乞求天降甘霖之際,在路邊瞥見一個葫蘆。

就是因為停下來拍葫蘆,發現了超讚的東西。



葫蘆旁邊,有個水管,水龍頭還沒關,看看此水龍頭主人的大門,鐵捲門是拉下來的,大門深鎖,既然如此,我就不客氣了





真涼阿



 

爽過之後,到了鳳林,我看到了一隻牛。

 




快要到鳳林市區的時候,我已經餓爆了,早上在和平買的戰備乾糧早在壽豐時吃掉了。


 

很高興我會感到肚子餓,因為這樣,我才能發現這一
家超級好吃便宜又大碗的魯肉飯!

真的只要.................十五元!



這家!孫叔叔魯肉飯!老闆人超好,飯給超多,便宜又大碗!


15
元的魯肉飯加半顆滷蛋在台北是不可能的事,孫叔
叔竟然辦到了!

那麼好吃的東西,以後我吃不到怎麼辦阿....

----------------------------------


「你騎腳踏車啊?該不會又是環島吧?」孫叔叔看到
我把腳踏車牽到店裡,就劈頭這樣問。

「是阿,今天你也有看到跟我一樣的人嗎?」我把車放好,問了孫叔叔。

「那當然,每年暑假的時候,像你們這樣的年輕人多的是。」

「嗯。」我點點頭,在位置上坐好,老闆不久後端來了一碗魯肉飯,我一看到那碗魯肉飯,還沒去嚐一口,就有條龍從我背後噴出來了!

美味!便宜!大碗!料實在!

 
「聽您的口音不像花蓮人。」我邊扒飯邊問孫叔叔。

「錯了小弟,我是道地的花蓮人。」孫叔叔點起了一根菸。

「噢,那你是外省人囉?」我繼續問。

「是阿,你也是啊?」孫叔叔反問我。

「嗯,我是外省人第三代。」我說,還差點噎到。

「你這個年紀的第三代阿,那你爸爸大概是第二代的頭囉,像我的年紀阿,是屬於第二代的尾。」

「這樣阿,籍貫?」我說完,孫叔叔倒了杯茶給我。

「安徽,您呢?」一大碗的飯被我吃得乾乾淨淨!一粒米都不留!

「山東。」孫叔叔看我把飯吃完,還問我要不要再一碗,請我的,我說不好意思,接著又問我抽菸嗎?我說不了,環島期間不抽菸。

接著,我們又討論了一下行程,小胖說到富里才有山路,孫叔叔搖搖頭,說其實過了瑞穗要往玉里的路上就是山路了。

「那我今天到的了嗎?」

「要很拼噢。」孫叔叔深深吸了一口菸,說道「而且整條山路都沒路燈。」

我陷入了沉默,要拼嗎?

要水要緊....

「不好意思,能幫我裝點水嗎?不冰也沒關係。」我靦腆的開口。

「那有什麼問題!」孫叔叔豪邁的答應,接著,又去拿了個冰到骨子裡的礦泉水給我!

 

 

孫叔叔!我不會忘記您的...

 




過了孫叔叔魯肉飯,期待已久的下坡終於到了,從鳳林一直到光復都騎的非常順,變速3X7馬力全開。

但是天色也越來越暗了,開始擔心,是否今天真的能通過玉里。經過花蓮糖廠的時候已經是PM5:33,連進去買冰吃都懶,不過一切的踩腳踏板,心想「先到瑞穗再說。」

 

翻開地圖,到瑞穗看起來很近,但其幾來卻是非常的遠,光復到瑞穗的直線道路,比吉安到壽豐還要長,還好是微微的下坡,變速調到第21段努力衝刺,前兩天都是騎山路,感覺屁股沒有很痛,但今天都是平地比較多,屁股比前兩天痛了許多,難道是爬山路對屁股的負荷比較小嗎?

 

直線衝刺的體力消耗也是很驚人的,雖然這個時候天空上的雲很多,幾乎看不到太陽了,大概是在山的另一邊,也就是西部。好個中央山脈,竟然幫我把太陽擋了起來!

這個時候閃過了一個想法,如果早上在蘇花隧道段沒有停留那麼多時間拍照,今天一定可以通過玉里。

 

但是我馬上更正了這個想法!

如此美景,怎能叫我不停留駐足呢?我可不後悔!

至於能不能到玉里,先到瑞穗吃晚餐打聽情報再說。

 

照片顯示,到達瑞穗是PM7:01分。



我好餓

 

看到瑞穗的路標後,再騎莫約十分鐘就到達瑞穗市區,第一件事就是找吃的,但路邊都是賣瑞穗牛奶,而我卻連一頭牛都沒看到,還是因為天色已暗,牛兒們都回家睡覺了?

到了瑞穗火車站前,終於有點熱鬧的感覺,於是選了一家看起來不錯的炒飯來吃。

 

50元的肉絲炒飯,美味!

 

在吃飯的同時順便跟老闆娘打聽情報。

「請問往玉里的路好走嗎?」我問,掏錢出來結帳。

「玉里阿你就台九線一直走就好啦,現在不要走啦,整條山路都沒有路燈,坡度很陡,砂石車多,現在騎太危險了。」

謝過老闆娘之後,心裡打了盤算,往7-11走去。

瑞穗有兩家7-11相距不到20公尺,真不了解像這樣的小鎮開那麼多家幹麻,先前經過的鄉鎮都只有僅一家別無分號的7-11。

經過第一家7-11,發現收銀員是個男的。

 

「嘖。」我發出了聲音,騎向第二家7-11

 

第二家位於火車站前,收銀員是女的,而且還是兩位,停下腳踏車,滿心歡喜的走進去。

 

這家收銀小妹跟巨蟹媛兒長超極像,簡直就是同一個
模子刻出來的可愛,我一定要設法拍到她!

於是,我去拿了一罐舒跑

趁著收銀台沒人要結帳的時候走了過去。

「請問到玉里的路好走嗎?」我把舒跑放在收銀台。

「到玉里有兩條路噢。」

「!」驚,急忙問「另外一條是?」

「就是這一條阿,走瑞穗大橋那比較好走,都是平路噢。」收銀小妹指著車站正對面的路說。

「有路燈嗎?」我繼續探聽情報。

「呃」收銀小妹眼睛往左上飄,想了一下,回答
「是有啦,但都是遠遠才有一盞。」

哇靠!怎麼她連「呃」的樣子都跟我乾妹那麼像,看了一下她的明牌,確定她跟媛兒不同姓。

 

從她身上得到了一個超棒的情報,順便得到了一個理由,看來是非照不可!

 

「不好意思,能拍妳一張照嗎?」我問。

「呃為什麼要拍我?」

「我要謝謝妳告訴我第二條往玉里的路。」我裝得很靦腆的笑著。

「好阿。」

很大方的女孩,很棒!但她似乎不敢看鏡頭。

 



 

最後準備滿足的走出店門時,突然想到了個問題,於是回頭一問「對了,妳是巨蟹座的嗎?」

「你怎麼知道?」收銀小妹驚訝的看著我。

「巨蟹座的氣質都像妳這樣子。」我丟下了這一句話,滿懷笑容的走出去。

 

走到火車站的階梯上坐著,翻開地圖,真的發現有一條縣道可以通往玉里,應該說是直接繞過玉里市區到玉里大橋,比較一下跟台九線距離,長度差不多,但是台九線是山路,所以一定會比較慢,但是我在地圖上看到一行字。

 

「北回歸線通過點。」

 


「啊」我陷入了兩難,因為想拍北回歸線的立碑,
接著看縣道,沿途是瑞瑞大橋,秀姑巒溪大橋等等,都是橋。

 

要往哪呢?要往那呢?

算了,惱人的事明天再決定,今天就讓我睡在瑞穗火車站吧,首先,先去火車站的廁所洗個澡。

 



 

由於火車站還是有人,所以我只脫上衣用毛巾擦身體而已。

 

然後跟幾個蹲在車站階梯聊天的原著民聊天,就在旁邊的椅子上睡了。希望明天能來得及趕到南迴公路的山腳下。





今晚的床



 

今日騎程 和平→瑞穗124KM

今日花費

三明治兩個 30

好吃魯肉飯 15

肉絲炒飯  50

烏梅冰沙  20

舒跑    25

總計    130

瑞穗找不到網咖,但相機還有一半的電力,明天就先
撐著用吧。

 

睡前再次聽了宇多田光的Blue。

我真的很喜歡藍色呢,連艾妮也是藍色的呢。

晚安,好夢。

 

--------------------------------------

2020的補充

下面這一段是當年日記的最後一句話,原本想要刪掉不打算重現,但我想,還是原汁原味保留當年的心情吧。

 

 

今天有兩件令人開心的事,Tin傳簡訊給我,Any(後來的天蠍女神)打電話給我,原來她從日本回台灣了。

Tin跟Any都是天蠍座的呢,就是那麼剛好,我何時才能逃離天蠍魔掌呢?從我自己主觀的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