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8 00:45:58Ben Pi

Cycling Day 2 - 蘇花公路得磨光磨亮

2006/7/2

 

 

七點起床,全身肌肉酸痛,勉強梳洗好後,趕在七點半離開旅社往蘇澳出發。

腿已鐵,再加上沒有加厚戴手套保護,手掌長時間壓在把手上,有種酥麻的疼痛感,但都是小問題,除了死以外,其他都是小傷。




飯店一出來,就看到了偌大的宜蘭車站,告招天下現在是七點二十五分,早餐就等餓了再吃吧。


不知不覺,就騎到蘭陽大橋了,感覺整條路從礁溪開始到羅東,都是微微的下坡,騎起來非常的輕鬆,開始後悔昨天沒有騎到羅東找住的地方,這樣才可以早點爬蘇花,到了蘭陽大橋上,開始把變速打到3X4加速,平均時速是24 KM,以越野胎來說,不知道算快還是慢。

 

就這樣一路騎到接近蘇澳,看到一家店門口擺著冰沙字樣的民宅,二話不說放下艾妮過去買了一杯烏梅冰沙,順便跟老闆娘聊一下,很順利的得到冰塊跟水。

 

開始有ㄧ種在打電動的感覺,每到一個小鎮後就開始打聽情報兼要水,小鎮與小鎮之間的路,有兩種固定的模式,一個是很平凡無奇的平路,另一個是在山腳下,第二個是只要出了這個小鎮就得爬山,東部大部分都是這樣子。

 

感謝老闆娘,用水沖了艾妮清涼一下,還說其實他們家就是民宿,如果下次要來可以住她這,這樣早上可以比較快到蘇花。

「還會有下次嗎?」我心想。

我連環島完後是否還會騎單車都說不準呢。

 




謝過老闆娘之後,順利的通過蘇澳新站,感覺這個火車站是蓋了浪費錢的,在蘇澳新站火車站前7-11休息了會兒,順便寫遊記,並寫下了一段目標。

 

--------------------

 

如果還有下次鐵馬千里行的機會

 

我想從北京的天安門

 

一路騎到西藏拉薩,再騎回上海

 

--------------------

 

到了蘇澳車站,到處都是冷泉。

過了蘇澳車站不到一分鐘後,往右邊看,蘇花路,跟北宜路一樣,什麼路就取什麼公路名,大魔王就近在眼前了。

 

其實很多朋友都反對我騎蘇花,說這坡拿難爬,下坡跟隧道又危險,就算是藤原拓海都未必能活著離開,而且晚上的時候,整條路都沒有路燈,一個不小心就會掉到水溝裡或是被砂石車撞到。

 

真的非常後悔昨天沒有撐到蘇澳過夜,宜蘭到蘇澳一路算平坦,但因太陽太大反而浪費了不少體力。

 

往蘇花路轉進去看到一個偌大的標示牌。

 

「蘇花公路起點

 祝您

 行車平安

 旅途愉快」
  
  
  
嘖,魔王都是偽善的。


 

往上爬不到一分鐘,就把變速打到1X1了。

太難爬了吧,這什麼鳥坡。

才走沒幾步,砂石車就毫不留情的從我身旁呼嘯而過,一個群著四人敞篷的從我身旁經過時,對我吼了一個超大聲的加油。

 

尤其是有女孩子的聲音,雖然帶個大草帽,沒看到她長什麼樣子,也看不到,但是精神還是為之一振。

 



過了第一個彎之後,風景就越來越漂亮了,走沒幾步就停下來拍照,不過那烈日真不是蓋的。

太陽從東邊升起,現在還沒下午,太陽還是在東邊的天空上,而我的東邊是大海,完全沒有遮蔽物,紫外線就這樣大剌剌的打在我身上。

 

水才十分鐘就被我全部嗑光

蘇花大魔王對我使出了第一波攻擊,耗光我的水。

我也不甘示弱馬上使出必殺技,厚臉皮。

「不好意思,能給我一點水嗎

 

謝過路人之後,我就繼續往上騎,這個時候突然數十輛重機從我旁飛過去,非常羨慕他們的速度,我爬坡的平均時速才9KM,這樣要多久才能到花蓮。

 

老天,真希望有朵雲,或著下個小雨讓我涼一下,但我想到有土石流的可能,就馬上收回希望下雨的願望,但起碼,給我一點雲吧。

 


 
海水很藍,很想跳下去清涼一下。

看照片是還好,其實,那海水是很亮很刺眼的。

 

好不容易,騎到了中間類似峽谷的地方,兩邊都是山,樹蔭很多,讓我有稍有微涼快的機會,就在這時,剛剛要的水也喝完了。

 

這個時候我已經快死了,好想打道回府,但是我一直用「行百里,半九十」這句話來督促自己,又想起Tan跟我說的一個有精神故事。

--------------------
 
有ㄧ個人在沙漠迷了路

正當快要渴死的時候

他放棄的躺在地上

但這男子想說自己還是個處男

沒做過愛太可惜了

所以就打當場了手槍

沒想到打完手槍後就有精神了

索性就拍拍身子繼續向前走

走沒多久,綠洲就到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有精神!

--------------------

我沒有打手槍,只是拿出了手機看了一下白歆惠的照片,起身繼續。

於是,我發現了綠洲,就在路邊,有一戶人家。

 


 

好爽,又順便借了廁所,尿出來的尿都是非常黃的,水份都被變成汗排光了,不過這種半山腰竟然有這種用鐵皮屋打造的小屋子,還滿怪的,是我見識少嗎?

 

沒多久出了峽谷,又到了左邊是海右邊是山的路段,停下來拍照間休息時,遇到了一個從宜蘭出發要騎機車環島的女騎士。

 



 

簡單聊過之後,她就先走了,我則是繼續努力,終於到了傳說中的假隧道。

 

連續兩個,過了之後,再努力爬個五分鐘,大下坡要到啦。

 

即使是下坡也要不簡單,因為很陡,轉彎能見度又非常低,所以之後整個蘇花路段的下坡最高時速都沒有打破在北宜創下的45Km,一直到南迴才破紀錄,南迴的故事就先留在往後說吧。

 

滑了不到三十秒,發現個空曠的空地,有很多攤販。

來份檸檬冰沙,外加早上在早餐店買的三明治。

看著大海吃冰吃三明治的感覺還真不賴。

就這樣把午餐打發過去。

 



這裡真的很涼,山風海風前後吹來,有非常多的人在休息。

休息過後,厚著臉皮去跟老闆要冰水。

 

沒想到老闆非常阿莎力的說沒問題,還多給我一個寶特瓶裝水。

「嘿,小弟,你是今天第四個上來的噢。」

「唔

「不過你是我今年遇到第一個一人環島的,猛噢!」

「哈。」

 



正當回座位準備牽車出發,有一家人前來跟我搭訕。

 

得知他們是從台北縣中和來的知道我在環島,替我加油打氣,並且留電話跟MSN跟我,請我記得把照片寄給他們。

 


 
那個爸爸還說,環島一直是他年輕的夢,但是因為諸多理由沒有實行,怕爆胎阿,怕車子壞,怕下雨等。

 

我想,預想太多的話,就出不了門了,只要跨出第一步,然後再找個可以鼓勵自己的理由,多大的難事,一定都會迎刃而解。

 

--------------------

其實

放棄的理由很多

繼續向前的理由似乎也只剩下一個

而我能做的

就是把這僅存的理由,繼續磨光磨亮。

--------------------

 

車與騎車比起來,騎單車走下坡反而比較沒有安全感,主因是腳勾不到地,煞車又有點煞不住,怕煞車按死會把煞車皮用壞,再加上速度沒砂石車及其他客車機車快,所以很容易被超越,甚至還得讓路,騎在水溝蓋上又危險,慶幸自己是越野胎,如果是公路胎其在水溝蓋上的話,因為公路胎比較細,容易卡住,碎石子也容易把公路胎戳爆,越野胎則沒這問題,不過要我再選一次的話,我會選公路胎。

東澳非常的小,看到東澳派出所,但是因為剛剛在小廟把水裝滿了,所以沒進去要,過了東岳橋,又是另個地獄的開始

 

又是上坡,上坡上坡上坡,我好想死啊。

 

--------------------

不過我從來沒有想要作弊的念頭

乾脆直接坐火車到花蓮

反正沒有人會知道。

那怎麼行

要對得起自己,對吧?

--------------------

 

北宜跟蘇花最大的不同是,當北宜覺得快死的時候,下坡就出現了,但在蘇花上,當你覺得快死時,前面還是天殺的上坡,蘇花高速公路不知道為什麼延期,所以只有蘇花這條路可以選擇,車輛自然就比北宜要多出許多。

又遇到大危機,就是水又沒了!

蘇花大魔王魔力似乎用不完,拼命的施展消耗水源的攻勢,再加上太陽攪局,感覺有點輕微中暑,我已快昏倒在路邊,沒商店,沒廟,沒山泉,無助。

此時,我伸起了大拇指,有車經過,就招手。

終於有ㄧ輛休旅車停了下來。

「有什麼問題?」車內開車的男主人問。

「不好意思,能給我一點水嗎?」我用盡最後的力氣說出了這句話。

「沒問題!杯子給我,我幫你加檸檬水。」

就這樣,女主人幫我加了檸檬水,男主人又給了我兩罐礦泉水。

「要載你一程嗎?」男主人問。

「不用了,我要自己騎完,謝謝你。」我敬了個禮,揮手跟親切的這家人說掰掰。


不到十秒,我就把一瓶礦泉水喝完了。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復活了。
 




著,一個隧道,新澳隧道到了。

這隧道是單向道,有些區間很窄,非常的可怕,MP3音量開到最大聲,進到隧道裡的回聲還是非常的可怕,尤其當有砂石車從後方來的時候。

 

還好隧道是微微的下坡,我使了全部的力氣往前衝,怕被後方來車撞到。


過了隧道,就是令人心曠神怡的下坡。

 



過了新澳隧道,映入眼簾的,就是山腳下的南澳小鎮,希望有好吃的。

 

滑到了南澳,第一件事就是去火車站梳洗,火車站跟加油站,是梳洗最佳的場所,尤其是一些火車站或加油站還有水管,非常方便。



接著,在路旁發現了牛肉麵的扛棒,二話不說,進去點了一碗元氣十足的牛肉麵!

有夠難吃,連酸菜都沒得加

但叫都叫了,總得吃完,結帳後發現,六十元,真便宜啊,但味道就

但還是有飽的感覺,肌肉充滿了力氣,準備上路。

 

第三段的蘇花,是類似斷崖的地方,風景美的很,上坡也沒前面兩段吃力,其實還是有難度,甚至可以用1X3爬坡,上坡的速度最快可以拼到每小時十至十二公里。但天色也越來越黑了,開始擔心了起來。

 

在觀音斷崖遇到兩個正在拍風景的夫婦,還帶著兩隻狗,看到狗,想起了小乖了

 

當然還要厚者臉皮去要水!

「好啊,但是水被我們喝過喔!沒關係嗎?」

那有什麼關係,也顧不了那麼多了。

 



今天幾乎沒有花飲料錢,水都是用要的,蘇花上對我說加油的人也比在北宜多,真是讓人非常的感動!

 

然後就上上下下的到了漢本車站,我實在搞不懂,再這邊建立這個火車站做什麼。

漢本車站有坐大石碑,上面刻著「百里兮」,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過了漢本隧道,是大濁水橋,橋邊聳立了一個大看板

「歡迎光臨花蓮縣。」花蓮,終於到了。

 

只是這個時候天色已完全暗了下來,努力的打閃光燈也拍不出個所以然。

 

到了花蓮最北之地,和平,據村子裡的情報蒐集顯示,前面還有一段山路,而且完全沒路燈,看來,今晚只好睡和平了。

 

在和平晃阿晃,發現一間牛排的路邊攤,牛肉,真是會讓人元氣十足的的食物,老闆對於像我這樣在環島的人可是司空見慣,直說可以讓我免費裝冰紅茶,不過這種路邊攤牛排的紅茶不是本來就免費的嗎?

 



不過這牛排同樣的分量,景美夜市要賣到一百一呢。

牛排館的後面是和平國小,就決定,今晚睡這了。

跟駐校的工友打過招呼之後,就直接在走廊的洗手台洗起澡來。

 



洗過澡之後,騎著卸下行李的艾妮去剛剛路過的網咖傳照片,一個小時十元,而且USB還能用,同時把手機與相機充電。

 

充了兩個小時,花了二十元的網咖費,順便整理了一下照片,光是今天,就拍了上百張,蘇花公路慢慢走的話,很多風景都是可以細細品嘗。



回到學校後,把馬鞍包拿來當枕頭,就算蚊子很吵,但周公還是硬是把我拉來跟他老人家下棋。



今日騎乘 宜蘭市 to 花蓮和平 88 KM
 
早餐   45
 
烏梅冰沙 20
 
檸檬冰沙 20

牛肉麵  60
 
牛排   80
 
網咖   20
 
總計   245

晚安,好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