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5 11:00:00曾老師的學生

自由人不會讓算命先生鐵口直斷——[莊子與你]104

鄭有神巫曰季咸,知人之生死存亡,禍福壽夭,期以歲月旬日,若神。鄭人見之,皆棄而走。列子見之而心醉,歸,以告壺子,曰:「始吾以夫子之道為至矣,則又有至焉者矣。」壺子曰:「吾與汝既其文,未既其實,而固得道與?」眾雌而無雄,而又奚卵焉!而以道與世亢,必信,夫故使人得而相汝。嘗試與來,以予示之。」……(〈應帝王〉第五段)

 

 我們終於來到〈應帝王〉篇最重要也最精采的一段了!在這一段中,莊子藉著壺子示相這一個寓言,充分表達了莊子之學,或說以掌握真我為核心要義的生命哲學,完全不是一種言說知解的學問,而是必須通過真誠懇切的修養體驗,最終能活出真我的學問。而所謂真我,雖儒道相通,畢竟重心有別:儒家重在藉道德創造活出生命的意義價值,道家則重在無論環境際遇如何,都依然活得自由。而自由者,即自我所由,即永恆地由自我作主,不被任何外在條件或框架所限制束縛的意思。

而這種主體自由,在這一段便通過活潑自由的生命不可能被命相之術所斷定來表示。

鄭國有一位相術非常高明的巫師名叫季咸。他幫人看相神準,能預知人的生死存亡,際遇順遂,甚至能精確預言事情發生的年月日時,簡直就像神仙一樣。結果鄭國人看到他,都驚慌走避。列子卻在和季咸見面之後,深感佩服神往。回來告訴他的老師壺子說:「我本以為老師的學問已經是當代第一,没想到又遇見一位學問比老師還好的奇人。」

壺子回答列子說:「過去這段日子你跟我求學,其實重心只在理論層面。我雖然把我的理論都全教給你了(既其文,既是完畢之義),但還來不及教你如何將理論落在生活中去消化體驗(既其實)。你以為光學會理論,知解文字,就可以算是得道了嗎?若沒有一顆明覺能自作主宰的心去活用這些理論,你是沒有辦法去博愛眾生,成就化育萬物之功的。就好像徒有一群母雞,若沒有一隻讓牠們受孕的公雞,就算天天下蛋,也孵不出一隻小雞一樣。(眾雌而無雄,而又奚卵焉!句中,「而」通「爾」,「卵」是動詞,乃化育義。)我為什麼這樣說你?就因你如果只依靠這些分析性的理論,而沒有一顆能感通人我的心,就必然會與世人構成對立抗衡的關係(以道與世亢,「亢」,抗也);這也就無可避免地會暴露凸顯了自己,讓自己成為被攻擊的箭靶(「信」,伸也,凸顯也),也使別人有機會觀察你、掌控你,置你於危險之地。這都因你還沒有做好讓心靈自我自由揮灑,脫然無累的工夫所致。關於這一層工夫,你不妨下回邀季咸一起來,我顯一個相去給他看,看他怎麼說,你就可以領悟這層工夫何在了!」

壺子會顯示出什麼相去給季咸看呢?遂引出一連串精采的情節來,我們且到下一次再來討論。

Renee Wohlers 2023-03-06 11:52:41

chihuahua weiner dog pug mix http://www.smugdogs.com/chihuahua-weiner-dog-pug-mix-the-cute-and-quirky-chiweenie-pug-m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