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5 10:00:00曾老師的學生

生命的存在該由誰作主——[莊子與你]105

明日,列子與之見壺子。出而謂列子曰:「嘻!子之先生死矣!弗活矣!不以旬數矣!吾見怪焉,見溼灰焉。」列子入,泣涕沾襟以告壺子。壺子曰:「鄉吾示之以地文,萌乎不震不止。是殆見吾杜德機也。嘗又與來。」明日,又與之見壺子。出而謂列子曰:「幸矣!子之先生遇我也。有瘳矣,全然有生矣!吾見其杜權矣。」列子入,以告壺子。壺子曰:「鄉吾示之以天壤,名實不入,而機發於踵。是殆見吾善者機也。嘗又與來。」明日,又與之見壺子。出而謂列子曰:「子之先生不齊,吾無得而相焉。試齊,且復相之。」(〈應帝王〉第五段)

 

上回談到列子遇到一位神相手季咸,為之心醉,乃向他的老師壺子盛讚此人。壺子遂吩咐列子找季咸來,準備示個相請季咸試看看……

過了幾天,列子果然帶了季咸來見壺子。告辭出來,季咸就跟列子說:「唉呀!你的老師恐怕死定了!再也治不好了!死期恐怕不到十天了!因為我在他身上看到不尋常的異相,就是再也點不著的死灰之相。」

列子聽了,淚流滿面地去告訴壺子這個噩耗。沒想到壺子輕鬆地回答說:「別緊張,那是因為我剛才(鄉)選了個『陰相』(地文)顯給他看的緣故。所謂陰相就是不顯動相(震)也不顯靜相(止),這就是杜絕一切生機(杜德機)的死相呀!所以他才會有那樣的論斷。你不妨找他來再看一次。」

過了幾天,列子又帶了季咸來,看完相告辭出來,季咸跟列子說:「幸虧你老師遇到我,他的命有救了(『瘳』,病情好轉也)!他的病可以痊癒了!因為我在他堵塞封閉(杜)的相中看到一線生機(『權』,變也,轉機也)。」列子送別了季咸,就回來告訴壺子這個好消息。壺子說:「那是因為我剛才選了個『陽相』(天壤)顯給他看的緣故。所謂陽相就是天機剛入地中(壤),還不成任何形狀(名實不入),純顯一點生機(機發於踵,生機從腳跟亦即基礎處萌發也),就是所謂『善者機』(生機)也!你不妨再邀他來看一下。」

過了幾天,列子果然又帶季咸來見壺子。這回看完出來,季咸跟列子說:「你老師的相流動不定,不成相型,我沒辦法審察。請你告訴你老師,試著寧定心神,我再來給他看相。」……

這回壺子是示了個什麼相來給季咸看呢?因為篇幅所限,我們且按下不表。但光從前面兩次,我們已經可以有起碼的領悟,就是:季咸再會看相,頂多也不過是像一面鏡子,正確反應出他人的生命存在狀況罷了!更重要的我們每個人的生命存在狀態到底是由誰作主?答案不該是像壺子那樣由自己作主嗎?許多人把自己的命運交由算命先生作主,恐怕反而是生命的歧出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