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7 10:00:00曾老師的學生

生命存在的本質原來只是偶然——[莊子與你]99

子輿與子桑友,而霖雨十日。子輿曰:「子桑殆病矣!」裹飯而往食之。至子桑之門,則若歌若哭,鼓琴曰:「父邪?母邪?天乎?人乎?」有不任其聲而促舉其詩焉。子輿入,曰:「子之歌詩,何故若是?」曰:「吾思夫使我至此極者,而弗得也。父母豈欲吾貧哉?天無私覆,地無私載,天地豈私貧我哉?求其為之者而不得也。然而至此極者,命也夫!」(〈大宗師〉第九段)

 

〈大宗師〉的最後一段是非常特殊而重要的一段,可說是全篇的點題與總結,點出生死問題亦即生命的存在本質,就在非理性的偶然,莊子即稱之為命:

子輿和子桑是一對好朋友。有一次遇到極惡劣的天氣:大雨十天都不止。子輿憂心地自言自語:「子桑一定無法外出覓食,恐怕要餓壞了!」於是包了一團飯送去。到了子桑家的門外,卻聽到屋內傳出子桑一邊彈琴一邊唱歌的聲音,那聲音又像在唱歌又像在哭,歌詞是:「是老爸老媽的緣故嗎?還是老天爺的意思呢?」他唱得簡直是聲嘶力竭,荒腔走板,只能算是勉強把歌詞表達出來罷了!子輿進了門,就問子桑:「你為什麼會唱出這樣悲涼的歌呀?」子桑說:「那是因為我在想: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我落到這樣悲慘至極的地步?卻怎麼也找不到答案。父母生我,當然是愛我的,怎麼會希望我貧窮至此?至於天地,應該是大公無私,對萬物一視同仁的;又怎麼會單單置我於極端貧困的死地呢?我在找尋致我於此的原因,卻完全找不到答案。但我事實上是如此悲慘,無可置疑,那大概只能說:這就是命罷!」

莊子借這個小故事,其實點出了生命存在的核心本質,就是非理性與偶然。所謂非理性,就是生命如此存在,完全沒有原因沒有理由,而僅僅是一個事實。而這樣一個純粹事實的發生,就稱為偶然。

但人們卻習慣性地總以為有果必有因,一切事情的產生,前面一定有一連串或簡單或複雜的因果序列。因此只要我們研究清楚其間的因果關係,便能從源頭著手,藉掌握事物發生的必要條件以控制後續的發展。這正是西方知識、現代科學的研究主題與理想所在。卻不知知識的功效,只有相對或然率的提升,而永沒有絕對的保證。於是當例外發生,人就會受到意外的打擊而陷入受傷痛苦之中。而道家老莊之學,就是要點出生命的存在,永遠蘊涵有理性知識不能觸碰到的偶然(而非必然)成分。提醒人要時時刻刻做好心理準備,當這例外而無常的存在本質在我們眼前發生,要如實接受,把對常模的習慣性預期立刻放下,才能安度這存在的危機。

                原來子桑之所以若歌若哭,不正因為他的際遇太不合常模而不免有意外不幸之感嗎?但在他遍尋原因而不得之時,應該是頓悟到生命的存在本質原來是非理性與偶然,而終於得到悲涼情緒的疏解了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