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6 10:03:27⊙﹏⊙

透明的天物

幾個月前陽台上的地瓜葉還沒獻身於泡麵前
就被咬得坑坑洞洞
如果地瓜葉夠堅韌的話
直接可以拿來當紗窗
我就調了辣椒水
說也奇怪
連續三次
噴完就下雨
地瓜葉當然繼續坑坑洞洞
有天黃昏就發現這種漂亮的小蟲
有透明的殼(鞘翅)
透出綠金黑條紋
像個套上保鮮膜的K金西瓜
我看都看呆了
搬出全球人造的飾品
應該也找不出可以匹敵的貨色
我翻過地瓜葉的表裡
沒發現毛蟲
所以排除了路面部隊的嫌疑
可能的話就是空軍
但是這空軍這麼動人
誰捨得殲滅他們?

長得好看只要個性不要太機巴就是一種優勢
這種道理上小學的時候就體悟了
老師是人不是電腦
絕沒有不偏心的這回事

這種小蟲名為甘藷龜金花蟲〔Cassida circumdataHerbst,1790
難怪會在地瓜葉出現囉
為了多看他們精巧的身影
我就邀他們盡情地吃地瓜葉
可惜我連地瓜葉都種不好
不久這些訪客就不訪了

甘藷龜金花蟲....好繞口...除非證明他們會吃地瓜,這個名字並不精確
應該叫做甘藷龜金花蟲
。是因為他們受驚時會把頭龜縮到殼裡
但是我沒帶顯微鏡
不能觀察到這種現象

體型不比一顆黃豆大

飛行速度又很快
其實很不好拍
最好是剛下過雨
雨水沾濕翅膀的時候
他們就會變得鈍鈍的
可以讓你慢慢對焦
小心翼翼地弄到手上也是有機會的



=======================

甘藷龜金花蟲不好拍
但是昨天遇到他的親戚就平易近人多了
雖然會躲到葉子背面
但是沒什麼耐性
沒多久就跑出來了
鏡頭慢慢地跟著他也沒關係
等你拍夠了
可以把他請到手上
他也是慌慌張張地手心手背亂爬
並不會飛走
似乎是不太愛飛的空軍
叫做大黑星龜金花蟲

很像瓢蟲但不是瓢蟲
瞳孔變色鏡片可以考慮這些花樣
說不定可以流行一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