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8 08:20:51⊙﹏⊙

烈嶼尋獅_part 2

part 1請連結http://mypaper.pchome.com.tw/wen7654321/post/1326633669



有第二回合從搭船到小金門就有所不同了

金門縣民搭船依然免費(但是要刷交通卡)

但是機車過海峽卻要50元

如果每天來回兩島

機車的渡資就是不小的負擔

可是

到小金門如果不騎車

公車班次非常精簡

會讓你辦不了什麼事

比如我午後才決定到小金門

如果搭公車

可能只能拜訪一獅

 

機車們如狼似虎地下了渡輪

我就向右直衝坡道

這條坡道有很醒目的“中華民國萬歲”碑

前兩年地主還說要拆掉、蓋房子

這麼醒目又這麼能刺激阿共的碑怎麼能這麼拆掉呢

後來拿什麼條件和地主談?

讓這個碑不但沒拆

還重新上過漆呢

因為這裡有一對黃獅子

也是值得你停留的理由








開發為面具也很受威尼斯狂歡節歡迎





===========================================

價值台幣五萬元的風獅爺是對岸的惠安打造的
我這次剛好有去惠安
瀏覽了當地的石雕工藝和工業
才發現惠安其實有很高的石雕水準
但是可能要有良好的對價
五萬元的風獅爺大概是這種檔次...






惠安惠安惠安

小金...



================================



 

第一站在後宅村

是訪烈嶼必拜的

因為祂是烈嶼最大仙也最呆相的風獅爺

此時飽滿的高粱迎風搖曳

八哥呱呱叫

牛…哦,是鐵牛溫吞地在翻土

風獅爺睜著大大的眼睛

嘴巴開開地不知是因為風還是因為眼前的夕照太絢麗

我也被這一派的田園風光迷住了

竟然還給圖上色

 

等到金門大橋開通之後

從這附近上岸

車來車往再加上擋不住的房地開發

這片安寧

不知道能維持多久?



面目模糊的古風獅爺



總算用上金門高粱(花瓶)
其他還是大陸香料酒




也有客席神助--觀音






===============================


黃厝
是沒有風獅爺的
只是路過
卻發現風雞被爆頭

不知是被破壞還是自然崩塌

黃厝的風雞因為上了厚厚油漆
我還以為是水泥做的
這下可看清楚了裡面的泥、磚
是很樸實很節儉很現地現用
因為他的內在美讓我突然很喜愛
就說嘛
我是一個很有深度的人
看雞不是看表面而已






===============================


經過廢營區
當過兵的都知道
“愛的教育”是個什麼玩意...



======================

西方

 

 

又不是民意代表去參加婚喪喜慶

要穿印名字的背心

這仙在烈嶼也是非常有名的

大家都認識

“百年風獅爺”的名牌實在太讓風獅爺冒汗

 

我在此畫著畫著

天色真正從深藍變成深黑

在廟前路燈的間接照明中

勉強上了色






 

東林

林習山故居前的吐司麵包風獅爺

趁著古厝整修也給他做了個小窩

就在門牌下面

因為燈光很暗

沒拍照

各位可以上網搜尋一下

 

=====================





 

到東林是因為此時此島只有這裡有熱食可吃

就是7-11的關東煮加茶葉蛋

吃完

發現在末班船之前還有時間到楊厝

就很勤奮地去楊厝

剛好遇到散步的阿婆兩員

「風獅爺?有啊。就是那家做麵線的。」

那家做麵線的也很大方

立刻讓你到屋子後面看風獅爺

風獅爺在這個幽靜的屋角默默地站崗

也不像要防風防煞

就是回歸一個石頭的本性

 

我很喜歡他的樣子

在橘色的燈光下速寫

也許

下次在不同的光線下

看起來會有不同的風貌

 









============================

所以

這次烈嶼只尋五仙獅(後宅+西方+東林兩仙)

四仙還是故友

只有楊厝那仙是新朋友

要把烈嶼的十仙風獅爺都訪完

以我的效率

還要幾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