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4 02:05:49⊙﹏⊙

閒話風獅爺幾尊__





對於一個圖像工作者而言

金門風獅爺極有魅力
因為打造風獅爺的匠師可能有許多都不是名師大匠
有半素人的直觀和樸拙
作品有小孩和返老還童的老人的天真可愛
而且
還不怎麼互相請教
才有鄉鎮不同的風獅爺

這些風獅爺最有意思的可能就是民國五六十年代
八二三炮戰結束後塑立的
巧手匠人一時也不好找
只能由素人上陣

比如泗湖和后湖的這兩仙









泗湖2019




后湖2019



兩尊都呆萌呆萌似乎吃了同樣的基因補品
而機器人風格的手爪更是獨步金門

泗湖風獅爺有看板可查是陳南山先生巨作
而相距不到一公里的后湖極可能也是同一人所做

這倆仙風獅爺都是泥塑
所謂泥塑並不是紅土黃土
而是石灰伴蚵粉之類的
才不會遇水即溶
但是也容易風化崩塌

大概是後來有錢了
也為了保養方便
石雕的風獅爺就變主流

原來泥塑的風獅爺也用石雕復刻
比如后湖和東州

石雕之後的新風獅爺完全沒有活靈活現的神氣了
要不是要照相留檔
我看都懶得看


后湖風獅爺雖然有石雕風獅爺取而代之
舊的泥塑風獅爺並沒有銷毀




東州風獅爺就被打掉
據說有用盡辦法保存舊獅
但是以分崩離析告終
真是可惜
如果是我當主委
若不立石雕獅不可
我會在舊泥獅旁邊立石獅
新舊兩獅並肩抗風
...



2013




2015




製作新獅的工坊
保留著提案的小模型






=========

舊有的風獅爺也很多是石雕的
比較講究的還會幫他彩繪
彩繪必較出色的是后水頭風獅爺
尤其是汶源宮的這尊
神情、配色都讓人一見鍾情

*這是1990年代的照片
  黃藍紅白配色                             *許維民 著




2013年
黃藍紅白綠配色
台座從一層墊高成三層









目前人類的技術還沒辦法做出抗金門風沙日照的漆料

隔一段期間
風獅爺的彩繪就會褪色、剝落
有些村莊就乾脆讓他掉光光
露出石材本色
其實也很雋永耐看
但是后水頭這尊風獅爺的彩繪實在太出色
讓他掉光光
不但風獅爺不高興
遊客我也不高興
隔幾年就會重新上漆
最近一次上漆是2015年
變成這樣子





我實在沒辦法喜歡新的配色
是所謂的“遜色”的活教材




我畫得不出色也就算了
小朋友照著配色畫也不出色
就是風獅爺配色的問題了





還不知等幾年才會重新上漆
但是我已經等不及了
就照著記憶中的配色畫
煞風景的雨棚也不畫
總算是順眼多了




===========

1980年之後新添了幾尊風獅爺
這些風獅爺都是石雕
有原創性的不多
都借鏡某個風獅爺
陳坑風獅爺的突出雕工和造型能力就被借鏡了兩次

#陳坑風獅爺                             *許維民 著

早年的陳坑風獅爺是濃妝重彩的



2013年落漆的陳坑風獅爺





烈嶼,后頭風獅爺
1991年新設的風獅爺就很乾脆地臨摹了陳坑風獅爺






1995年山外在黃海路新設的風獅爺
也是拿陳坑風獅爺為範本










1995年山外設了兩尊風獅爺
另一尊在太武山下



我越畫越覺得在哪裡見過你
對了
是湖下風獅爺
模仿者變成石刻
少了鮮黃的外皮
所以一時沒聯想到

最明顯的照抄是折扇風格的手腳關節


*湖下風獅爺



*湖下風獅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