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9 14:41:56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屏東縣廟口廣場精緻辦桌流水席戶外婚禮(二)

   場勘時當場決定婚禮會場的配置和動線,舞台要面對寺廟,所以就設在靠近米黃色住宅的一端,主桌自然就設在舞台前面,新人和賓客入口就設在靠近廟門口的另一端。

   總鋪師會在天黑時煮菜,煮菜帳棚全都要裝上燈泡,燈泡、音響器材和新娘租的拍貼機都需要拉電線接電,音控人員查看了寺廟的電箱,擔心如果都用寺廟的電,電力有可能不夠就會跳電,而且舞台旁的音響區距寺廟有近30米之遙,電線如果要走過整個會場地面,必須用膠帶將整條密貼住才會安全,耗費人力、時間和線材費用,這些都是成本,除非轉嫁到新人身上,否則負責拉線的音響廠商會貼錢。

   經過討論,帶我們來場勘的新娘家人說那米黃色住家是親戚,可以從他們家拉電,這就解決了以上問題;舞台所需的音響電力可以就近取得了,給音控人員減輕人力和時間,也給新人節省預算。

 

      寺廟的綠色外牆和寺廟中間有一條四米寬的通道,也有水龍頭,理所當然就將這區域設定為煮菜區,剛好可以搭下三頂煮菜帳,燈光就近從廟裡拉電。

 

原本想要作為宴客區的新娘家巷道在那米黃色住家的後方,新娘換裝當然不可能從家裡到會場走路來回,於是我在這綠牆外面給新娘多搭一頂帳篷,當作新娘房。

    場勘完畢,帳篷硬體廠商出圖給我之前,我自己先畫一個配置草圖給新人和相關工作人員看。為了節省預算,一開始我給舞台設的尺寸是較小的。

   大家都以為辦婚禮很簡單,絕對想不到這中間人事物的繁雜瑣碎、變化多端,如果沒有有經驗和有耐心的專業婚禮統籌隨機應變,必定亂成一團。

   這一場從小餐廳婚禮一躍變為廟口戶外婚禮,原因之一是新人覺得辦桌桌菜的一桌價錢只有餐廳的一半,但菜色和口味比餐廳多很多倍,其間有考慮改到活動中心辦桌,但活動中心關閉,所以新人毅然改成戶外。

   在改成戶外婚禮之前,我就再三提醒新人;吃喝雖然省了很多錢,但戶外等於空無一物,搭棚、搭舞台、租桌椅餐具、裝音響視訊、走道地毯、場地布置等等全都要花錢,需求的東西越多,花的錢會越多,預算有可能比餐廳婚禮還高,我為了幫新人控制預算,通常都會提醒新人先不要把錢花在可有可無的項目上,要保留預算到最後花在布置上,畢竟找我們就是為了擁有一個漂亮的婚禮,所以場地布置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要預防意外的開支,例如人數桌數暴增,帳篷和桌椅餐具也會隨之追加,萬一天氣不好,就要追加雨備設施,因此行有餘裕才再增添其他有的沒的。

   這位新娘品味很高,要求完美,加上家人有很多想法和建議,所以不但先租了拍貼機以增娛樂,還要請樂團和歌手表演,租卡拉ok讓賓主盡歡,還拍攝了一段新人相識影片在婚禮上播放。原本規劃的較小舞台因增加樂團和歌手表演而加大,舞台背景布置也隨之調高,為了播放影片又多租了電視螢幕。設備和人員的增加不單是費用的增加,還衍生很多事情的細節要處理。

   新娘是精打細算的人,每增加一個項目或有一個更動,她就請我馬上打一個新報價單給她,好讓她仔細拿捏。我從打餐廳婚禮估價單開始,又打活動中心估價單,然後又打十幾桌的戶外婚禮估價單,後來桌數每增加一次,她就請我再更新估價單給她,工作人員也因應項目和數量的增減先後更新了三次報價單,最後當她又要我重打一份報價單給她時,我不得不討饒:"桌數到婚禮前一天都還會變動啊,每變一次就要我改一次,我是可以盡力配合,但也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了,而且廠商不只這一個案子,不好意思一直叫他們改來改去啊。" 

   幸好新娘是很明理很好溝通的人,對於我說的話都回答"好",我能體諒新娘的身邊有眾多人提意見時,她難免壓力大增、昏頭轉向、不知所措,要不斷徵詢我的意見才會安心,我這婚禮統籌就是在驚滔駭浪之時幫她掌舵的人。

   例如婚禮要在哪裡舉辦,就經過她和家人的努力溝通,當我和工作人員到現場場勘完,她馬上急著打電話問我結果,我一告訴她還是廟前廣場較妥,她不等我說完原因,就迫不及待說"好",馬上去想辦法說服家人。

   當畫好帳篷配置圖給她,她忽然很緊張地問帳篷除了白色還有沒有其他顏色,多年來我曾遇過很多傳統觀念的家人忌諱婚禮出現白色,等到婚禮那天,他們看到美麗的彩色花卉和布置,才了解白色棚頂是最佳的背景和畫布,也了解我的堅持。

   這一場婚禮我也胸有成竹,問新娘是不是家人又有意見,她說是,我就上網蒐集所有在屏東縣別人家辦的戶外婚禮照片給她,全部都是用白色的圓拱接龍帳搭配彩色的桌椅和布置,我們用的歐式帳還更高檔次。眼見為憑,她家人就不再反對了。

   婚禮前一天進場之前,她又很緊張地告訴我;家人說煮菜帳篷設在廟旁邊,會擋住上廁所的走道,我們量過那空地,三米寬帳篷搭下去之後還留有一米多的通道,不會擋住人上廁所,不過這小問題就聽從家人的意見吧,我說那我們乾脆把原本設在牆外馬路邊的新娘房帳篷和煮菜帳對調,煮菜區放到外面馬路上,新娘房放到牆裡面。

  婚禮前一天早上,搭帳棚的硬體人員於早上十點半先行進場,我一個人從台北搭高鐵南下,和工作團隊於場地會合。

   為什麼進場要訂早上10:30呢? 不能早一點來嗎?新人的家人問。我解釋說;因為工作人員早上09:00才上班,過來這裡的路途要走一個半小時,如果要他們早上08:00到場,是不是06:30就要從公司出發呢?新人願不願意支付那八個工作人員提早上班的兩個半小時加班費呢?如果不願意,那廠商就要貼錢,否則就是違法。

   我處處想著幫新人做好事情又要省錢,這就是"為什麼"。

  

  

  天沒亮就起床了。萬里長征。

  台北的氣溫是19度,到屏東的氣溫是30度。

  鄉下有個傳統習俗,就是婚宴的前一晚請總鋪師先開幾桌宴請親友鄰居,叫做"吃菜頭", 這一場也不例外,總鋪師在婚宴前一天中午就來場地煮晚宴,所以我請硬體人員優先搭設廚師煮菜的帳篷。

   客人用餐的桌椅餐具運來了,帳篷還沒搭好,就先暫存在寺廟廊下。

   正當搭設煮菜帳時,新娘緊急來電,說總鋪師早上來看過,發現這馬路邊有點斜,擔心廚具鍋碗會打翻,希望將煮菜區移到馬路另一邊。

  三十度高溫的曝曬下,我實在不忍心讓工作人員改來改去,於是對他們千拜託、萬抱歉,請他們將煮菜帳搬到總鋪師指定的位置,不愧是和我長期配合的廠商,素質高,配合度也高,二話不說就搬起帳棚。

    移到的新位置在舞台區的對街,又發生一個問題;總鋪師晚上到凌晨都要煮菜,燈泡又要重新找地方拉電。

  於是又有人問: "寺廟答應給我們拉電,為什麼不從寺廟拉電呢?"

  因為煮菜帳篷現在離寺廟遠了,如果從舞台那邊拉電過來,不但線材要增加長度,新人要多付線材費用,最重要的是電線會走過街道,沒有封街的狀況下,電線會被往來車輪輾過而發生危險。

   辦婚禮都會臨時發生很多意外狀況,交給專業解決掉就好啦,如果新人和主家一直不放心地追問為什麼不這樣、為什麼不那樣,為避免新人和家人誤會及擔心,我都馬上一遍遍的澄清和解釋,外行人對專業施工的細節是不會了解的,解釋也聽不懂,只要我們想出辦法解決問題就好了,實在不用太過緊張。

   帳棚旁的鄰居願意給我們就近接電,問題又解決了。南部鄉下這點還蠻有人情味的。

   解決煮菜區之後,先搭設新娘房,這樣才知道通往後面廁所的走道留多寬。新娘和媽媽到場探視一下,媽媽這回沒再講話了。

  開始搭設宴會區,鐵架依照帳篷配置圖先擺好位置。領教到屏東陽光的厲害。

  音響人員帶著電視螢幕到場,我跟他們仔細說一遍舞台和音響區的位置和拉電方式。等帳棚立起來定位,就要開始搭舞台了。

 

在上棚頂之前,我一一檢查帆布是否乾淨潔白,很多新人在帳篷費用上向多家廠商比價,以為便宜的就好,殊不知其中還有許多眉角。

 

  每立起一頂,我就同步檢查一遍,以免全部搭設好了之後才發現問題要改就麻煩了,我不想讓辛苦的工作同伴臨時改來改去。     

  帳棚都定位之後,因為舞台尺寸加大,桌數又有增加,所以音響區被擠到旁邊帳篷,佔去了一個桌位,少了一桌位置的問題再想辦法解決,先把音響區喬好再說。

  帳棚都定位好,場布依照我排的時間表準時進場,現場再最後討論一次。

 

  這時舞台還沒搭好,沒辦法做舞台布置,就先布置其他區域,以免耽誤時間。

 

  帳篷柱包紗算是高空作業,不要以為一大堆紗會自己飛上去綁好,沒有想像那麼簡單;只要牽涉到人工和時間部分,都不簡單。

 

   入口拱門搭起來了 ,要等次日婚禮當天才上花。

 

  全部東西都是"從無到有"。

   不等舞台搭好,同步布置舞台背景。

   LOGO板上的兩句話是新娘想出來的,各把新郎和新娘名字中間的一個字嵌進去,好有品味的新娘。  

   

  下午新娘又來看一圈,我帶她進新娘房帳篷參觀,裡面桌椅、穿衣鏡、吊衣架一應俱全。

   我後來才得知新人沒有封街,幸好把新娘房移進裡面來,沒有放在馬路上。

  場布把前一天要做的部分都做好之後就離開了,次日一早再過來布置其他部分。

 

  這時我還不能離開,要等舞台完全搞好、電視螢幕架好和測試完影片,同時在等請帳篷廠商運送一頂小帳棚來,因為音響區占用掉一個桌位,所以要追加一頂小帳棚擺桌。

  這時隔壁巷子傳來舞台車很大的喧鬧聲,是新人在家門口請了幾桌"吃菜頭"。

 

   帳篷廠商很夠意思,晚上七點多把我臨時追加的小帳棚送來,並出動兩人幫忙架設好,看我的面子,來回兩個多小時的交通費沒有跟新人收取。

   後來新娘從晚宴中抽空來探視電視螢幕播放的影片,一走進還沒完成的會場,就說:"就這樣啊? 我一定又會被唸!"   我老神在在的說:"妳等明天弄好了再看嘛!" 

   

   晚上住宿附近一間算是最好最乾淨的小旅館,從會場回來,已經晚上九點了,在那荒郊野外叫不到車到旅館,等了半個多小時之後,幸好新娘幫忙叫到車。

   風吹日曬一整天,趕緊倒頭就睡,次日一早要去辦婚禮了!

~~待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