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7 20:45:17tpc

苔(袁枚)

各有心情在,隨渠愛暖涼。

青苔問紅葉,何物是斜陽。

每一種生命,都有它的個性,有著自己獨特的心性,有專屬於這一個生命個體、不與人同的心情。

和暖與炎涼,都是生活原初的狀態,都各有其志,各有所好,各按其所就好。就像那水渠一樣。水渠不言,流水潺潺流過,不管冷與熱,都默默擔承,各自安好。

青苔在低處,在暗處,紅葉在高處,在陽光燦爛處,他們有著各自靜守得的一方天地,一方時空。

綠色的青苔問那火紅的紅葉,斜陽長得究竟什麼樣?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essay/yp3b2jk.html(袁枚的另一首寫苔花的詩歌,也許你沒有見過)

今年,11確定遠行.33應該也會遠行.
00畢業當完兵後...

一直不太習慣老人家的專斷.
尤其是,當他說不動兒孫時,一切之過,就得由我來受.
不論是政治立場;生涯規劃;最重要的是家業傳承...
只要是反對或不聽話就是教育失敗!

雖然00是最後的希望,但若他真的不想,我還是會尊重他所有的選擇.
被爺爺怒斥之後,一向溫文的00突然順著老人家的話,回說:我就是廢物!
33在一旁也說:我也是!
我說,那我身邊就留你們兩個廢物吧!

有一則國外的廣告.在養老院,幾名老太太坐在一起聊天.
前幾位老太太在比誰的孩子有成就.
最後有人問沒有說話的那名老太太,她的孩子如何?
她回答:我的孩子很好啊,他會來帶我出去...

我跟孩子們說過,想要過什麼日子,就得付出什麼代價和努力!
功成名就未必幸福,平凡也未必不幸福.我也從來不拿孩子跟別人比較的.
跟孩子說,要諒解爺爺向來愛誇耀的心態,也要理解爺爺的失望,因為我們的確是沒有達到他的期許.
你們想做什麼,還是隨心而為吧!但要承擔自己的選擇!

嘴長在別人身上,但日子是自己的!
我認為孩子不必為了長輩的期待而活,但要好好為自己而活!

往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華嚴經》



















上一篇:無間地獄

下一篇:好久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