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8 09:25:20tpc

無間地獄

......有人說,愛全世界的人容易,要愛鄰舍很難;反之,恨,亦然。你不會恨路人,他們傷不了你;你恨的,怨怪的,會傷到你的人,大約都是生命與之交錯交疊的人:父母,親子,手足,故舊與同僚,以及夫妻或愛人,基本上,只要生命有所交疊,心就有所期待,怨憎愛惡便依緣而生,如火如荼,天羅地網,撲天蓋地,世間無人逃脫得了。她已經經歷許多,這不過是其一而已。

她想到有一本天主教的驅魔實錄中,有如下關於「地獄」的敘述:「在那裡,每個人都蜷縮在自己的內心裡,感受撕心裂肺的懊悔。在那裡人與人之間沒有任何關係,每個人都發現自己被鎖在最深的孤獨中,絕望地為自己所犯的罪過而哭泣。那裡就像一個墳場。」她也記得多年前有一部電影以死後的世界為題材,主角到陰間地獄去尋找自殺的妻子。影片中所呈現的就如同前述,他的妻子陷溺在自己的內心裡,鎖在最深的孤獨中;他喚不醒妻子的神識,以至於自己也開始遺忘此行的目的,漸漸淪陷入一己的苦境:永無止境的悲哀愁苦孤絕寒涼無邊無際,再沒有笑靨,沒有情感交流,沒有溫暖互動,只有嘆息與漠然,使人不寒而慄。

轉身離去後,她自問自答:

──你怕嗎?

──不怕,但是難過。

──為什麼不怕?又為什麼難過?

嘴角無聲的漾起無奈的微笑。

──當然難過啊,誰被如此咒罵會不難過呢?而且我救不了他離開地獄。

──生氣嗎?

──不氣。

──為什麼?

──不想下地獄啊。(原文出處:地獄/段莉芬/聯副創作)

第一次看到無間地獄,是在大老婆俱樂部的文章中.
她說,"
無間地獄是自己蓋的,而你自己決定要在裡面,讓自己在裡面受苦無止盡,更是沒有打算要靠自己力量出來。既然是你所創造,當然也可以由你而毀滅,另外創造新的世界跟天堂,我們的心才是擁有決定我們活在那個世界的力量,而你是自己心的主人,要善用自己當主宰者的力量。

所以先改變你自己,而非等著別人來為你改變,因為人生是你的,你要為自己著想。你還陷在自己創造的無間地獄中,遙遙無出期嗎?快點放下怨念跟執著,給自己訂個出獄日吧。接下來你才有心思跟力量,放在創造跟重生,放在改善自己的人生,跟追求自己的快樂上面。"

那時這篇文章讓我有很深的感觸.
而且,我也還沒有笨到想待在地獄裡,終日受苦...
所以很快地轉念,心靈是逃出了地獄!
但生活的監禁,卻沒有聰明到選擇逃離.因為有太多的不捨,其中最大的原因是當時這四隻還小!

前陣子,11說他才不會結婚,因為"我們家太可怕了;笨蛋才會嫁到我們家(笨蛋=我娘)".
我跟他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請他放心以後我不會那樣對待晚輩的.但老人家很多的觀念是不可改變的,在這個家,誠實也不是上策!

我在想,如果想要相安無事,最好的方法是順而不從.
但這是門很高深的學問,我也還在學習...尚且無法傳授.
不過孩子們也不必學太多,我有自信除非老番了,不然就算孩子不順著我,也不會有事的.

我娘去動了白內障手術之後,不知是觸動了哪根怨念神經?
或許是叫她別亂跑,深居簡出讓她只能回味往事.
昨天回家,隱隱覺得她越來越深的怨念,也快掃到我們這一代T家人了!
想到荷塘詩韻分享的文章,她備註一段話:"人的偏執一半是本性,一半是後天,但只會指責別人,覺得全天下的人都對不起他,其實是可憐的.面對這樣的親人真的只能努力轉念,否則會一同埋葬心的墳墓中..."

離開後,我的心情沒有太大的起伏.
雖然內心感到有點虧欠,但我還是必需誠實地說,我娘需要的無微不至的照顧,我做不到!
至於下地獄這件事,我也不是目蓮,如果我娘一直要待在地獄裡不肯走出來,我也沒有那個孝心和能耐去救她了!

但若她想報復的話,看著她受苦,我們也不會太好受就是了!
然而,恩怨能以這種形式償還嗎?
我娘的餘生,真的需要我們這樣償還嗎?

上一篇:過年的樂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