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0 08:00:00Tinkle

為何做牛做馬無人感激?你得先學會做人

↑這個廣告看起來有趣,也非常寫實

為什麼努力得不到回報?甚至「做到流汗,嫌到流涎」,這種情況尤其父母的角色以及職場上基層的角色最常出現,你是不是也在自己身上或周遭聽過:

「我付出這麼多,為什麼孩子都不知感恩?」

「我每天拚死拚活,為什麼老闆/主管總是看不到?」

「我做了這麼多,對方永遠嫌不夠,這樣下去有意義嗎?」

 

一般人遇到這樣的情況,往往忿忿不平,或是自怨自艾、自暴自棄,最後無語問蒼天,但有些時候,自己在一開始並沒有想清楚,就一股腦兒的投入奉獻,以致實際情形和心中所想的有所落差,自然無法平衡無法接受。

我對努力付出的人是抱持肯定的,但努力付出的前提是要「搞清楚情況」,所謂的「想清楚」,不只是指前因後果,而是考量整個身心上的接受。



相信大家都聽過「歡喜做、甘願受」這句話,如果你做得歡喜,最終結果是好是壞,也都該甘願接受。其實我不太喜歡聽到別人說「做牛做馬」這句話,雖然它是一個形容詞,但要講自己付出得多辛苦,可以很直接的說出事實就好,把自己比喻牛馬,我聽到時心中總會冒出:「你自己愛當牛、愛當馬,不把自己當成人對待,又怎麼要求別人好好對待你呢?」而且據我觀察,會這樣說的人,多半也不懂得怎「做人」。

做人的道理的是什麼?我常講要「自律」,自律就是一種為自己負責的態度與行為,一個自律的人不會傷害自己,也不會傷害別人,對自己好也對別人好,才叫有做好「人」的本分。若是一昧的傷害自己,是把自己當蠟燭嗎?當然有些非常時刻,像是醫護人員、警消人員等必須救人救命,那樣高尚的情操是值得尊敬的,但我相信他們也不會說自己是「做牛做馬」,而是會說盡他們的本分。

由此可知,學會「做人」的第一點,就是認清自己的身分與角色

醫護人員為何甘願做到那樣的地步?是在於他們清楚那是他們的本分。但如果你是一名媽媽,卻把自己變成了女傭褓姆,變成「直升機」,讓孩子只會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導致孩子沒有得到應有的學習成長的機會,那就是失職, 這樣的「做牛做馬」就不具有意義。



相對的,在職場上也是,很多人會抱持著「多做一點,別人會看到」,我對「多做一點」沒什麼意見,如果你願意多奉獻、多幫助別人,這是非常ok的,但如果你的前提是為了「被看見」,甚至渴望因此升遷加薪,那我只好提醒你最好先做好「沒被看見」的心理準備,因為「要做多少才會被看見」以及「被看見後會不會如你所願升遷加薪」,這是沒有一定標準答案的,那如果你為一件本來就沒有明確因果的事情惱怒,怪別人不感激,這是很奇怪的邏輯。

因此,學會「做人」的第二點就是「學會理性處事,不要一切只是自己想的」,你自有的一套想法,或許在別人心中或是普世價值上,根本不符邏輯,既然無法被人認同,別人又怎麼會照著你想的走呢?

而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身為一個人務必要守住的最終底線:尊重自己,不可以把「自己」丟掉。這點看似理所當然,但很多人在這汲汲營營的大染缸把自己弄丟了而不自知,因此很多人會覺得「做自己」很難,事實上,「自己」按理來說從來沒有丟失過,也不該丟失,而那些把自己丟掉的人,他們在價值觀上有些偏失的,以致於冒出「做牛做馬」這種話來放在自己身上,其實每個人只要先學會好好做人,生活中縱使有辛酸有苦楚,但心中會有所收穫,是充實的、有希望、有動力的。

在世上,除了少數金字塔頂端的人,絕大多數的人都生活不易,但也沒有每個人都去做牛做馬,要不要好好做人,有一大半是自己的選擇,但前提是,先好好學會怎麼做人吧!學會做人不是為了別人感激,而是讓自己理解人應該怎麼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