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1 08:00:00Tinkle

童心如詩~台灣童詩選【人文篇】



四月適逢兒童節到來,想起以前兒童節總會收到禮物,但物質豐富的現在,比起不見得喜歡的禮物,孩子們更需要的是心靈的滋養。現代人步調急促,無論眼睛看的、心裡想的,漸漸都變得短而淺,人也變得短視且膚淺,老一輩的人總說「一代不如一代」,或以「草莓」、「水蜜桃」等物比喻年輕人,但反觀對兒童的培養,我們對於國家的幼苗其實沒有花太多心思,除了給予外在物質,內在其實是很空虛的(連大人自己都很空虛,又怎能豐富孩子的心靈?)。

其實,在童年時期最珍貴的莫過於那份純真與源源不絕的創意,所有天馬行空的想法,時而新鮮,時而有趣,為我們的生活注入活水,只是長大後,就漸漸消逝了,所以在童年時期更要好好珍惜保存這個能力,用文字留存下來,可以記錄,可以流傳,尤其是詩,詩是精鍊的文字,具備美感意境,以韻律讓人易於記誦,但現在已經很少孩子會寫童詩,甚至也很少讀童詩(最有可能讀到的地方應該是課本上吧),對於幼兒啟蒙來說,是件可惜的事。

在台灣有許多卓越的兒童文學家為孩子創作童詩,在1977年4月4日兒童節,台灣第一本兒童詩刊《月光光》創立了,還有許多燴炙人口的童詩作品,也一一呈現在世人面前,若真心細讀,會發現童詩不光是給小孩子讀的,就連大人讀來也覺得頗有趣味,甚至有些暗藏著濃濃的深情愁緒,或是警惕深意,其價值顯而易見。

上一篇選了一些與自然相關的童詩,以下則特選幾首與人文相關的童詩,除了一些經典之作,也有一些具有特別意味的作品,像周大觀的詩,確實是他的真實體驗,在短短的幾行字裡,可以體會到他的痛苦與堅強,因此童詩不僅適合孩子閱讀,也可以延伸讓孩子學習創作,讓他們在生活多一些體驗與停留,在心靈上也會有所成長。

1.〈妹妹的紅雨鞋〉 林煥彰
妹妹的紅雨鞋,
是新買的。
下雨天,
她最喜歡穿著
到屋外去遊戲,
我喜歡躲在屋子裡,
隔著玻璃窗看它們
遊來遊去,
像魚缸裡的一對
紅金魚。



2.〈曬衣服〉 林煥彰
媽媽洗好的衣服,
都曬在陽光底下。
我印有地球的
那件球衣,
正好夾在爸爸媽媽中間;
也在陽光底下。
而我,仰著頭
呆呆的看著;
看著我的衣服,
看著整個地球。
只是,想不透
為什麼?
代表我們國家的
那塊土地,
會有那麼多眼淚,
一滴一滴
往我臉上滴下……

3.〈插秧〉 詹冰
水田是鏡子,
照映著藍天,
照映著白雲,
照映著青山,
照映著綠樹。

農夫在插秧,
插在綠樹上,
插在青山上,
插在白雲上,
插在藍天上。

4.〈時鐘〉 詹冰
媽---
廚房的時鐘餓了
您看---
他的長針指著電鍋
他的短針指著電冰箱

5.〈遊戲〉 詹冰
「小弟弟,我們來遊戲。
姊姊當老師,
你當學生。」

「姊姊,那麼,小妹妹呢?」

「小妹妹太小了,
她什麼也不會做。
我看----
 讓她當校長算了。」
6.〈作文簿〉 蔡英芳
作文簿裡的爸爸——
有強壯的身材
每天 陪我打球鍛煉身體
而 真實生活裡面的爸爸
只有一副忙碌模糊的身影......
作文簿裡的媽媽——
有慈愛的笑容
每天 為我辛苦準備飯菜
而 真實生活裡的媽媽
只有一張下班後疲憊的臉

作文簿裡的我的家
有一盞溫暖的燈光
  一桌熱騰騰的飯菜
而 真實生活裡
常只有我一個人 在深夜裡
聆聽爸爸媽媽回家的聲音......

作文簿裡
老師改上九十九分
而 真實生活裡
我能得幾分?

7.〈我會作文〉 楊秀琴
捉不住
摸不著
我卻可以用鉛筆
把風乖乖的
關在稿紙上
讓老師仔細的
看著風
飄呀 飄呀

8.〈胎記〉葉寶貴
姊姊跟我吵架
她說
媽媽的肚子
是我住舊了
  才讓給你住
別臭美了
是我一腳
  把你踢出去
不信
瞧你屁股上烏青一片

9.〈稻田〉 朱邦彥
稻田
這本書
風好愛翻
太陽好愛讀
風翻來翻去
太陽一讀再讀
一直讀到---


10.〈捉魚〉陳清枝
到河裡捉魚
河裡沒有魚
我們都變成魚
捉來捉去



11.〈借一百隻綿羊〉 謝武彰
弟弟只會從一數到一百
睡不著的時候就數綿羊

一百隻綿羊
一下子就數光了
真糟糕,還是睡不著
就急著跟我說
哥哥,我沒有綿羊了
快借給我一百隻嘛

12.〈上香〉 洪志明
點燃三炷香,
奶奶又在跟爺爺打電話了,
面對著爺爺的相片,
奶奶輕輕的問,
  你吃飽了沒?
  我親手燒的菜,還合你的胃口吧!
  天氣那麼冷,
  你咳嗽的老毛病好了沒?
  給你燒的錢夠不夠?
  還有沒有錢可以花?
  一個人住在那麼遠的山上,
  沒有事要常回來。

爺爺好像什麼事都聽得懂一樣,
煙薰的臉上浮起了一片笑容。

13.〈烘乾機〉 陳木城
家裡新買了一部烘乾機,
天天出太陽都是好天氣,
再也不怕外面下不下雨。
            咚
          只要把
        衣服丟進去
       輕輕一按,太陽
     轉動了,轟轟轟的繞
   衣服褲子開始玩起躲貓貓
     弟弟追得妹妹哇哇叫
       爸爸跟著媽媽跑
         妹妹伸著手
           要媽媽
             抱
轟轟轟,大家玩得好熱,
一直到大家都跑不動了,
抱成一堆,覺得好暖和。

14.〈風箏〉 林美娥
要出去玩的我
是一架風箏
繩子的那端
長長的繫在
媽媽的心裡

天快黑了
我覺得
那根繩子
在慢慢地
把我拉回

15.〈貝殼〉覃子豪
曾有一個詩人說過
他的耳朵是貝殼
充滿了海的音響
我說
貝殼是我的耳朵
我有無數耳朵
在聽海的祕密

16.〈活下去〉 周大觀 
醫師是法官,                  
宣判了無期徒刑,              
但是我是病人不是犯人,        
我要勇敢的走出去。   
醫師是法官,
宣判了死刑,
但是我是病人不是犯人,
我要勇敢的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