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4 08:00:00Tinkle

台灣詩意地名選(上)




我們常比喻美麗的地景「如詩如畫」,有些地方雖未見其景,但聞其名就感覺像詩一些美麗,尤其台灣被稱為寶島,是「福爾摩沙」(葡萄牙語Formosa為「美麗」之意),一些地名也讓人有所遐想,頗具詩意。
一、縣市
.花蓮
以縣市名來說,我首推「花蓮」,想到周敦頤的《愛蓮說》:「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宜蘭
花蓮讓人想到蓮花,宜蘭雖然有個「蘭」字,但前面的「宜」字用得很有意思。蘭花常比喻為君子,宜蘭就是「適合君子之地」,和花蓮的美又有所不同。

.雲林
雲林境內因為有山林而雲霧縹緲,已是詩意盎然。李白《月夜江行寄崔員外宗之》即有「月隨碧山轉,水合青天流。杳如星河上,但覺雲林幽」之句,王維也有《桃源行》一詩:「當時只記入山深,青溪幾度到雲林。春來遍是桃花水,不辨仙源何處尋。」宋朝曹冠《念奴嬌(述懷和趙宰通甫韻)》:「茅舍雲林方隱跡,日日琴樽適意。鵬激天池,扶搖未便,尚斂摩雲翅。」趙師俠亦有《水調歌頭.江流清淺外》寫著:「俯晴郊,増勝㮣,氣横空。雲林城市層列,知有幾重重。」

二、鄉鎮區
.鶯歌
想到小時候讀鄭成功傳說故事中的鸚鵡石,就覺得有趣;而單看字意,會想到黃鶯在歌唱,頗具春意,也令人聯想到金昌緒的《春怨》「打起黃鶯兒,莫教枝上啼」。




.瑞芳
杜公瞻的《詠同心芙蓉》開頭便是「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感覺那盛開的花朵似乎飄散出令人神清氣爽的芬芳,而「瑞芳」這個名字讓人有這樣的聯想,但其實瑞芳的由來是一家店名。

.寶山
「寶山」本身就是一個詞,泛指藏有珍寶的地方,無論是物質(寶藏之所)或精神(書庫如寶庫),皆可稱為「入寶山」。宋朝釋子益《偈頌七十六首》其中有一首寫道:「親從寶山來,收得寶山寶。一片玉無瑕,千峰雲脫帽。」王之道的《望海潮.寶山煙霽》也有云:「寶山煙霽,金湖波渺,珠帘高卷清霜。」而地名真正的由來是從「草山」和「寶斗仁」兩個地名合成的。

.安樂
位於基隆的安樂區可能不常聽聞,它是取自區內安和里與樂一里的里名合成。「安樂」本身也是一個詞,象徵安和樂利,猶如太平盛世,孟子《告子下》裡也有提到:「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在唐朝也曾把這個詞當作年號。




.暖暖
同樣位於基隆的「暖暖」,名字煞是可愛,有陽光和煦的感覺。除了字面上的意思,還有像是《莊子.徐无鬼》中的「則暖暖姝姝,而私自說也」,還有張居正《同望之子文人日立替喜雪》中的「暖暖宮雲綴,飛飛苑雪來」,都是指柔順的意思。

.萬里
「萬里」本身也是一個詞,成語中常見「鵬程萬里」、「晴空萬里」等等,也常言:「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這個詞對一般人都不陌生,給人一種開闊、無限之感。

.峨眉
「峨眉」直覺讓人聯想到武俠小說的峨嵋派,但字不太一樣,新竹的峨眉原名為「月眉」(這名字也很有詩意),後來才改成現名。而峨眉也同音於「蛾眉」,想到女子的柔順美麗,更增添地方景色之美感。

.牡丹
用花名來取地名是有不少,但牡丹是花中之王,聽來氣勢不凡,古時便有不少詩詞作品在吟詠牡丹花,像是劉禹錫《思黯南墅賞牡丹》讚其「有此傾城好顏色,天教晚發賽諸花」,王建《題所賃宅牡丹花》裡也說「賃宅得花饒,初開恐是妖。粉光深紫膩,肉色退紅嬌」,當然這是誇張一點的寫法,盧綸的《裴給事宅白牡丹》也寫「長安豪貴惜春殘,爭玩街西紫牡丹」,可見牡丹之高貴。而屏東的牡丹鄉是全國最南端的山地原住民鄉,地方最有名的事件應該就是1874年的牡丹社事件,而境內原有遍地野牡丹,可說是地如其名。




.桃源
這個地名喚起人們對陶淵明《桃花源記》的印象,宋朝謝枋得的《慶全庵桃花》也寫道:「尋得桃源好避秦, 桃紅又是一年春。」講的就是世外桃源、理想中的烏托邦。武元衡也有《夏日陪馮許二侍郎與嚴秘書遊昊天觀覽…同裏楊華州中丞》一詩寫道:「碧霄回騎射,丹洞入桃源。」以及《春齋夜雨憶郭通微》裡的「桃源在在阻風塵,世事悠悠又遇春」。




.龍潭
「龍潭虎穴」被喻為凶險之地,但桃園的龍潭鄉卻有水庫及茶園,比較像是李白《送王屋山人魏萬還王屋》所述的「鬼谷上窈窕,龍潭下奔?」那種壯觀奇景,和一般柔美的景色不同。

.西湖
中國西湖是知名美景,也是詩詞中常見的名勝,而在台灣苗栗也有西湖,原名「四湖」(早年先民沿溪取地名,有「頭湖」、「二胡」、「三湖」、「四湖」等),後以以音近的「西」字替代。

.褒忠
褒忠鄉位於雲林縣,字面上之意就是「褒揚忠義」,因鄉民協助官軍抗匪,有功於朝廷,故賜名「褒忠」,雖然以前糖廠營運是達全盛期,但至今已沒落,目前是雲林縣人口最少、面積最小的鄉鎮。然而「褒忠」會讓人想到古今忠賢之士,像祭祀岳飛的岳王廟,一開始名為「初稱「褒忠衍福禪寺」,清朝乾隆皇帝也有作《岳鍾琪入覲詩以賜之》一詩:「早建奇勳能鼓勇,重頒上爵特褒忠。」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