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8 08:00:00Tinkle

一秒被人瞬間看破!光是說話就讓人際關係畫下句點



人與人相處是門學問,但其實也很簡單,因為很多小細節就透露出一個人的性格與修養,小至講一句話、做一件事都可以看得出來。
雖然說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理應互相包容,但是「包容」並非一味的容忍,那就變成「縱容」了,有一些不好的習性是該提醒對方,不然就會像溺愛孩子的父母一樣,那終究不是真正的愛,而是「害」。因此,不講出來的人不見得是心地善良的人,也許正是不在乎對方,心裡也許想著「才懶得管你」之類的意思,其實已經放棄彼此的關係了;而講的人也要講得恰當,不是單純指責而已,而是必須加上引導,讓對方省思後懂得自己需要改善,除非對象自己無明無知,執迷不悟那也就沒辦法了,畢竟自己沒有心,旁人也強求不來。



俗話說:「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是沒有錯的,但「一瞬間看懂對方」也是存在的,這個差異在於,一般人的確會多方面觀察一個人,不太會一下子將一個人歸類或加以判定,除非發生很大的事,例如發生強烈的衝突,或是一般客觀下會反彈的情況,例如遲到、說謊、陷害他人,或是像社會事件那樣發生傷害、殺人等重大情況,所以我們平常不該以單一方面來看一個人,但如果一個人很容易被人一下子就看穿,而被畫下句點,讓人不想再與你往來,基本上是失敗的。

為什麼這麼說呢?

一個人的內在有如一座寶山,如果他豐富且具多元性,不可能和他聊一次天或吃過一次飯就終結了,我們現在以長期接觸的情況來看,假使對方是朋友、同事或鄰居之類,有多次接觸的機會,而「說話」是最基本、最簡單的交流,如果一個人與人相處,講沒兩句對方就不想跟你講話了,撇除特定的相性不合或話不投機,但這樣的事若常發生,就要開始檢視自己,是否有哪裡不足,通常有幾個關鍵點:

1.內涵貧乏
一個人講話的內容與自身的內涵有直接關係,沒有內涵的人說不出什麼有深度的話,這是一定的,如果別人每次跟你講話,覺得沒有什麼延伸性,最後可能淪落為點頭之交。

2.格局狹隘
這一點和前一項有一些相似,但也有些不同。有的人可能閱歷豐富,很多可以講,也很會和別人聊,可是永遠聊的都是芝麻蒜皮等級的事,或是像酒肉朋友那樣只講吃喝玩樂的事,只在「生活」打轉,而無法提高到「人生」的境界,就不能讓自己與別人開拓眼界,提升視野,久了也就會乏味。




3.不當言詞
舉凡用詞不當、詞不達意、詞窮、用詞尖銳、出口成髒等情況皆是,雖然不見得人人都要成為作文高手,但至少一般的表達程度是必需的。想想,如果和一個人聊天,卻又常因誤解而中斷,對方一直說「我不是這個意思」、「我其實是想說」、「欸…這該怎麼說好呢」,相信也很難把對話繼續延伸下去吧!沒耐心的人甚至會直接中斷話題也說不定,也可能講說一句話或用錯詞而惹人生氣,肯定會有不好的影響,所以一些字彙運用的技巧還是多少補強一下吧!至於用詞尖銳、出口成髒那種就不用說了,沒有人想在聊天說話時一直聽到難聽的字眼,也許有人說那不是髒話只是口頭禪,那你就和有同樣口頭禪的人說話吧,因為這種口頭禪不是每個人都接受得了的。



4.不懂尊重
這是最嚴重的,前面幾項至少還可以補救,因為他們的出發點不是不好,只是需要多一些修飾,就好比一顆蘋果只是表皮髒了、顏色不夠鮮亮,或是香氣不足,但本身還是可以吃的,但「不尊重」是打從心底散發出來的,是一種心態,而這種狀況下,等於就是從裡面爛透了的蘋果,沒人可以吃得下去,吃了也會不舒服拉肚子。

有些人高學歷、經歷豐富,甚至身在社會金字塔頂端,可是不見得能和人好好的打交道,除了一些有目的性的巴結不受影響,但一般情況,即使是這樣的人,若也不懂得尊重他人,別人對他還是敬而遠之,因為這樣的人多半不會是想與你「溝通」,而是「命令」或「威脅」,只許單向傳達,沒有雙向溝通,別人自然也會失去興趣。

上述四點是基本原則,但人際互動有許多層面,不只說話,還有肢體、表情、語氣等等,各個項目組合起來會產生更加複雜的結果。不過就「說話」而言,除了這四點,其他應該還不至於讓一個人立馬被畫下句點,通常人們會試著再接觸看看,但事不過三,集滿三個叉叉,可能還是得說bye-bye了。



不過,也不用太過擔心害怕,最基本的一個重點就是:「已所不欲,勿施於人。」發揮同理心,就可以避免不尊重對方的情形,再來就是用心觀察、理解對方,自然可以帶出彼此可以相談的話題,情感與關係也會漸漸加深。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可見充實自我,讓自我成長有多重要,每個人都從不會學到會,中間差異在於自己有用多少心,有多想要達到理想的結果,一如蘇格拉底說的:「追求知識若像溺水者想獲得空氣那般急切,就能得到它。」中國經典《禮記》裡的《大學》也提到「誠意正心」,後面才能「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由此可見,心態才是最重要的關鍵,而這些必須靠平時累積的工夫,讓自己不斷去蕪存菁的吸取世界給予的養分,才能成長茁壯,並且分享能量給周遭的人,相信接收到這樣能量的人,也會凝聚出一段正向的關係。

上一篇:互補與相似

下一篇:反同與恐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