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4 08:00:00Tinkle

腳踏實地VS一步登天


【教育如同堆積木,每一塊都得小心翼翼的由下而上堆疊,才不致於傾斜倒塌。】

大家是否記得有一陣子流傳的網路文章,在談美國媽媽和中國媽媽教養孩子的差異,當時獲得不少共鳴,感嘆中國式教育太綁手綁腳,一個孩子不只是父母管,連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甚至伯叔姑嫂都來軋一腳,教育孩子也太心累了;反觀美國媽媽就輕鬆多了,而且教導孩子至成年後就放手獨立,不像中國媽媽一輩子都把孩子當孩子,無論長到多大都得操心。

 

雖然知道歸知道,有道是:「知易行難。」無論中國或台灣,似乎東方文化就是這樣,在這二十一世紀卻還抱持古早思想的人不少,所以一些爸爸媽媽仍對孩子用「中國式教育」,等到孩子長大了,成年了,但可能過於依賴或不夠成熟,甚至成為啃老族,才感嘆說:「應該要像美國式教育那樣,一成年就把你趕出去學習獨立的好。」

 

聽到這種話,我著實捏了把冷汗,因為會說這樣的話,表示不僅不懂得教育是「百年樹人」之業,更不懂得什麼叫「腳踏實地」。老一輩的人總說他們以前腳踏實地,現在年輕人好高騖遠,只想一步登天,甚至不勞而獲。但是呀…做父母的既然從小給孩子中國式的教育,卻指望他在成年後有美國式教育的成果,這也太天方夜譚了吧!這樣的做法,不是把孩子送上戰場當砲灰是一樣的意思嗎?真的很想問這樣的父母一句話:「你真的愛孩子嗎?」


【一步登天的成果令人嚮往,但別忘了底下可是懸空的,很容易摔下來而重傷的。】
 

我們都聽過一句話:「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一如考試,平時不用功,臨時抱佛腳,成績自然不會多好;一如健康,平時不注重飲食均衡,不運動健身,自然常常生病;同理,父母平時不訓練孩子,卻希望孩子「長大就會好」,這樣不切實際的幻想,只會讓父母和孩子更為挫折。

 

但孩子一生下來哪懂得什麼,父母就是創造者,給他什麼就長成什麼樣了。那為何有的父母會有上述想一步登天的想法呢?因為大多數的人只看別人的「成果」,而不會去瞭解「過程」,總覺得別人這樣好好喔,但卻沒看見別人前面是怎麼努力的,以致於會想一套做一套,這是台灣社會的通病,上至政府官員,下至父母長輩,而我們的下一代就在這樣的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下長大,又怎麼能多怪罪他們呢?

 

教育這種事,沒有什麼一定好,中國式教育有優有劣,美國式教育亦同,重點是,若做父母的真心想讓孩子成為獨立自主的人,就應該朝那樣的做法去實踐,而不是要他自動自發、為自己負責,結果後頭卻又幫他收拾善後,矛盾的言行除了會令人產生不信任感,也會失去在別人心中的重要性,更無法正面影響他人了。無論是否為教育者,每個人都應該避免這樣的情形,首先從自己做起,認真做一個腳踏實地的人,才能穩紮穩打,為自己的人生打下好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