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7 08:00:00Tinkle

沒有該結婚的年齡,只有該結婚的感情


無論古今中外,大多數的人都將「結婚」視為一個人生重要的里程碑,但是結婚的定義與意義何在?每個人真的都能搞清楚嗎?即使二十一世界了,大多數的人還是如按表操課般,好像時間到了就該如此,結果造就一堆結了婚卻不懂愛的人,還有無辜承擔破碎感情的孩子(詳見【人生趕場】一文http://mypaper.pchome.com.tw/tinklejam/post/1341695088)。

 

「為什麼要結婚?」就女性來說,以前的女性是處於較被動的狀態,甚至根本是婚姻商品(交易),所以無論是上一代或上上一代,我們常聽到媽媽或阿嬤們怨嘆婚姻的不幸福。雖然說得到幸福婚姻的也有,但以比例來看,真的差很多,就2016年調查,光是台北市就有6成已婚民眾後悔結婚(聯合新聞網【6成已婚族:後悔結婚】https://udn.com/news/story/7314/1896086),而中國甚至有7成(今日要聞【社會調查:七成已婚者後悔結婚說明了什麼】http://todaynewspick.com/%E7%A4%BE%E6%9C%83%E8%AA%BF%E6%9F%A5%EF%BC%9A%E4%B8%83%E6%88%90%E5%B7%B2%E5%A9%9A%E8%80%85%E5%BE%8C%E6%82%94%E7%B5%90%E5%A9%9A%E8%AA%AA%E6%98%8E%E4%BA%86%E4%BB%80%E9%BA%BC%EF%BC%88%E5%9C%96%EF%BC%89/),然而,還是有近八成的人想要結婚的。結婚這件事本身沒有錯,錯的是沒有考慮到在對的「時間」選擇對的「人」。

 

台灣離婚率這麼高,大多數在於「沒有想清楚結婚是為了什麼」,如果結婚只是為了傳宗接代,那種婚姻注定不會太好,因為生孩子這種事,不是人想怎樣就怎樣的,風險甚大,一如投資,一般人會在不清楚狀況就參與高風險投資嗎?這樣隨意進場很容易GG的。有的人是覺得時間(年齡)到了就結婚,請問你是西瓜還是蘋果?還是狗狗貓貓?時間到就成熟落地、發情交配?如果我們夠正視婚姻,就不會當作兒戲,更不會出爾反爾,任性的隨便愛怎樣就怎樣。而台灣離婚率為亞洲之冠,正是那些任性的男男女女所做出莽撞的決定造成的,不過,自己經歷一場錯誤的人生就算了,要是害到別人(子女、父母…),那更是愧疚。



當一個人準備踏入婚姻前,一定要問自己三件事:

1.為什麼要結婚?

這一題很重要,如果連第一題都過不了關了,就趁早打消念頭吧!

一般人結婚不外乎幾個理由:

a.因為愛對方,想和對方一起生活下去,一同成長一起經歷人生,成為彼此最好的依靠。

b. 想要擁有並經營自己的家庭

c. 不想孤單一輩子

d. 不想單身而一再被身邊的人(親友)催問

e. 害怕社會的眼光,覺得不結婚很奇怪,是不是別人要還是有什麼問題…

f. 為了傳宗接代

g.生活上的事情可以有人幫忙或分擔

h.找個長期飯票

基本上除了a選項之外,其他的像cde是屬於被動負向式的原因:因為不想(怕會)怎樣怎樣,所以才想這樣做,這不是和「因為怕被開罰而不敢闖紅燈/因為怕被處罰而不敢考試作弊」一樣嗎?fgh就更不用講了,完全是以利己觀點來講的,這根本錯很大。b的話因為有模糊空間,如果觀念和做法不正確,很容易導致離婚收場。

 

2./他(對方)真的適合結婚嗎?

我們常說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各有各的長才,也各有各的短處,有的人就是不適合當父母;有的人只能當情人,不適合當丈夫/妻子。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走入家庭的,你說可以婚後學習,那也要看自己或對方有沒有真心想要學會(不是想要學而已,是要具備「一定要學會」的決心,否則這婚還是別結為妙)。

 

3.(自己/對方)為什麼要選擇(對方/自己)為結婚對象呢?

當有意論及婚嫁時,應該先問自己和對方這個問題,如果你或對方講不出一個合理的理由,那就該問問彼此,是不是換了一個人也是可以?所以你們沒有必要一定要在一起?記得有一部電影【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其實我們也都該問問彼此:你有多喜歡對方?以時間論(年紀到了)的人也許是剛好這時你在他身邊,所以就和你結婚吧(因為也暫時找不到別的選擇),但如果哪天他找到更好的選擇,他就很容易出軌甚至離婚,因為他並沒有「非你不可」呀!




綜觀上述三個問題,有沒有發現「結婚」有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感情」,感情包括自己與對方的瞭解度、成熟度、責任心、信賴度、黏著度…等等,這牽扯到人格層面,十分深奧,所以如果只單看年齡,實在冒險,因為不成熟的人多得是,變老不等於長大,不少人成年許久甚至步入中老年,也還是沒有成熟的心態與智慧。因此,沒有該結婚的年齡,只有該結婚的感情,千萬別看到別人結婚就也跟著結,每個人的模式和條件各不相同。當兩人的感情真正昇華到一個程度,才有「結婚」的價值,不然,就談談戀愛就好,當作人生的調味料,因為一旦結婚,它可是會成為「主菜」的,而且還是「雙人套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