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30 23:33:36piggy

小朱日記 20231130_談理財勝率_關鍵的三項原則

最近聽名作家 愛瑞克的演講,他提到23歲改變他一生的信念,是決定追隨 嚴長壽先生的腳步,創造自益與他益的人生,於是他在做任何決定時,想的都是如果是 嚴長壽先生會怎麼做?其實在投資的路上也是如此。最近巴菲特的摯友 蒙格過世,他們都是投資行家,在理財這條路上指引許多人明燈,當我們在做投資決策時,也可以從他們的角度思考。

 

我說投資理財沒有專家,只有戰勝情緒的贏家。今天我無意中看到華城電機這檔股票,我半年前賣掉的時候大約60塊,而現在是300多塊!這是會讓人搥心肝的,當初買進的理由是看好充電樁的發展,但是因為它都不漲,就開始懷疑自己的判斷,最後在漲一些的情況下提前出場,結果金雞母就飛掉了回想自己做的錯誤判斷,追根究柢就是讓情緒影響了理智判斷!倘若當初投資的理由是看好電動車發展,怎麼會在很短的期間內想要獲利出場?這非但不合理,也讓投資變成了投機,讓長線投資變成短期無意義的操作。

 

我相信不只是股票、基金、房地產,都有讓我們懊惱的時刻,說穿了就是意志不堅,巴菲特的投資心法就是要打敗人性,所以要不斷提醒自己--投資贏家的三項鐵律:

1、    選對標的:選對標的就是看穿未來幾年的趨勢,以股票來說像是電動車的發展、AI科技的創新,或是現在利率高漲,債券的殖利率位處高位,也有優質的公司遭遇非理性拋售時,也就是非系統風險,如果是百年企業或優質企業,只要是必須消費,例如3MNIKEBoeing,這些公司在經歷大風大浪後依然屹立不搖。

2、    低點入手的價格:就算是好的標的,也要等到對的timing,這時候就必須要有耐心等待。像過去房市經歷循環週期,當房仲分店在縮編時,往往就是房市的低點;或者像是股債市也有景氣循環,債券很少遇到連續兩年負報酬,因此當某一年出現負數時,往往就是低點入手的時機;股票的週期更是,無論再怎麼好的企業,都有遇到逆風的時候,這時候就是要打敗人性的恐懼,低點入手的時機。

3、    足夠的耐性我聽到很多數倍報酬的案例,都不是短期的進出,有人說忘記有買XXX,結果反而促成美麗的結局。你看巴菲特與蒙格,他們除非是認錯賣出,否則都是長期抱住,享受誇張數倍的報酬。因此,我也提醒自己,投資不在多而在檔檔強棒,不貪多只要10檔以內標的就好,因為好的公司或者好的基金就那麼多,一旦沒有紀律貪心買多,就沒有辦法好好思考做出正確的決策。

雖然我們在投資路上都會偶爾犯錯,但是逝者已矣,跌倒很重要是要累積寶貴經驗,提醒自己不要再犯。還好投資是一段長期的累積,就算遇到虧損或是遺漏某一段,後面還有很多的機會,但要謹記投資的三項原則,用理性打敗情緒的干擾,想清楚當下的決策--為何要交易?是否符合對的標的、對的價格、足夠的期間,不斷地提醒自己,不斷地打敗人性,向行家看齊,最終每個人都可以是投資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