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3 23:45:54piggy

小朱日記 20230723_眾裡尋它千百度 卻在燈火闌珊處

不知你是否有一樣的感觸:屢屢投資看別人很容易,滿天金條,要抓沒半條

最常見是股票4位數密碼,身旁的人透露有力人士的特別資訊,往往是有進場沒出場,結果根本不知何時要出場,變成紙上富貴。沒空看股票的,選基金總可以吧!但是國內基金有1千多檔,境外基金有9百多檔,看到眼睛都脫窗了,有的幸運有的不幸,好像也不知道該如何選擇?

 

以我的經驗,要選對基金,除了對市場的敏銳度之外,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找長期績效佳的基金。甚麼叫做績效佳的基金,其實就是得獎常勝軍或是規模大的基金,為何是規模大的基金?因為規模是結果,沒有好的績效就不會有持續性的投入。看基金得獎,在基金界最常見的就是理柏(Lipper)基金獎或是晨星(Morning Star)基金獎,也有國內的金鑽獎,這些基金獎會區分不同區域類別給予評分,像Lipper有分3年、5年、10年獎,晨星與金鑽獎比較簡單只依照類別給獎,在歷屆的得獎名單上,會發現有些基金是得獎常客,就是績效穩健卓越。如果沒空做歷屆得獎分析,另一個簡單方法就是看基金規模,因為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通常基金規模伴隨的都是較為持續性的穩定報酬,當然也有可能短期績效變差,如果是老牌的經理團隊,沒有頻繁的經理人異動,就不用太擔心。

 

這幾年在台股,最夯的是0050005600878這些ETF,有的有配息,有的是累積在淨值,除了ETF之外,過去很多人投資台股基金,是選統一、群益、復華、安聯、野村,這些市場上老牌的基金公司,和ETF不同的是,ETF是和指數連動,沒有經理人主動選股換股,但是台股基金則是依賴分析師與經理人的研究報告,精於選股換股操作,所以你會聽到基金打敗大盤,指的就是主動式操作的成績,專業術語叫做Alpha。在台股,主動式基金較常打敗大盤,所以累積下來的報酬率就很可觀,但是在海外市場,例如美股S&P500就很難打敗大盤,因為美股是非常有效率的市場,意思是股票價格充分反映市場訊息,所以很少存在內線消息可以賺取價差,因此在美國投資ETF反而是大宗。

 

從台股、美股到新興市場、科技類股,還有各種類型的債券基金,我認為最簡單的投資方法,就是選長期績效好的、穩定的,頂多加上未來趨勢,所以我認為台股+美股+信用債券可以當作長期投資。因為台股是我們最熟悉的市場,美股則是長期趨勢向上,雖然有時候新興市場很飆,但是波動風險大,沒賣掉又重來一次,所以我反而認為長期最簡單的股票投資就選台股與美股;至於債券,長期我認為信用債券擁有較高的報酬,利率債券比較看時機,像現在美國利率升到5%以上,投資等級債券就蠻看好的,但是,如果真的是非常長期投資,我倒認為非投資等級信用債是可以長期持有,因為擁有較高的配息,扣掉違約率之後還是擁有較吸引人的利差。綜合以上,用最簡單的市場邏輯確認長期向上的市場,再搭配該類別長期績效佳或是規模較大的基金,這是我認為最簡易輕鬆的投資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