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7 22:47:16piggy

金融市場風暴來臨時 你該如何應對?



上禮拜金融市場震盪,美國10年國債與2年期國債出現殖利率倒掛,早在今年3月已經出現10年國債與3個月期國庫券殖利率倒掛,大家都很緊張,金融市場的空頭是否到來?其實觀察去年2018 Q4金融市場大跌,到今年以來市場波動的幅度越來越大且頻繁,就好比地震的前兆很多,只是主震還沒來,大家開始有危機意識!大家好奇主震爆點會是什麼?我的猜測,應該和貿易戰、去全球化脫不了關係。

過去幾十年,全球經濟透過全球化成長到目前榮景,但也衍生出巨大貧富差距與國與國之間的紛爭,也就是說,川普、英國脫歐、義大利五星運動、CRS全球查稅都是貧富差距下的產物,民心思變的結果強人政治出現、政策愈來愈極端,只會導向關稅報復(貿易戰)、去全球化浪潮,首要衝擊就是全球貿易與跨國企業。

假如我的預測成真,這個主震需要一個催化劑,例如加劇的緊張關係,誤判情勢的報復行動...結果就是全球GDP放緩、跨國企業營收衰退、獲利下降、開始裁員、縮減投資...
就算我的預測杞人憂天,以目前全球負利率債券規模來到16兆美元,這個天文數字的背後,是法人資金的挪動,誰會買負利率債券?不是散戶,而是全球退休基金、主權基金、法人資金,為了避險寧願放在最保守的投資級債券,也因為如此,風險性資產的買家從市場上缺席,留下大批的散戶,風險性資產價格何以為繼?

投資最難的是預測價位與時點,但與其花時間預測這些超乎能力範圍的事,不如認清趨勢站在哪一邊、提前做好準備。建議風險較大的投資,從股票到積極型投資都要開始減碼,因為明天跟意外永遠不知誰會先到,這時候握有現金或純投資級債券可以讓你全身而退,甚至還有餘力在市場恐慌的時候反向加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