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1 23:43:13piggy

實現Sustainable circulation投資術



過去的經濟模式,是大量製造-->消費-->產生廢棄物,稱為線性經濟。

隨著知識經濟的啟發,高耗能、高汙染的生產流程轉為對環境更友善的「循環經濟模式」,顧名思義,把原來的生產元件在設計時就考慮到回收,達到永續使用零廢棄的概念,實現再生經濟的發展思維。

在投資上,也可以延伸這樣的觀念。
過去的投資方式我稱為線性投資,理財人員勸誘客戶投資,在沒有配套的規劃中,淪為單次的投資賭注,如果賺了就再投入,如果賠了就看客戶能否接受,最多就是再找下一位客戶....
這就是為何有人開玩笑說:人一理財,錢就離開你,因為這些沒有系統的投資,都是線性投資思維。

如果投資能夠改為「循環投資模式」,應該是年輕時提早理財,先由小額投資開始累積經驗,等到本業的收入夠多,我建議採取大小水庫的方式,大水庫是單筆投資,選擇有配息且穩健的基金標的,將大水庫每月的配息投入小水庫的定期定額理財,定期定額因為來自大水庫的孳息,所以可以承擔較大的風險,建議定期定額選擇成長潛力高的股票市場。

上述是一個簡單的結構,大小水庫是區分單筆投資與定期定額兩個部分,選擇的標的也不同。在結構確立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步驟是,定期定額標的設定停利點,依照個別基金的波動度,可以由15%開始往上分3個報酬率,例如15%、20%、25%,第一次碰到停利點15%先賣掉50%單位數,第二次碰到停利點20%賣掉25%單位數,第三次碰到停利點25%把最後25%單位數全部賣掉,這些分批贖回的資金就再滾回大水庫,意味著讓大水庫的本金長大,只要大水庫資金變多,每月的配息金額也會跟著增加,就可以實現大小水庫循環不息的正向循環,所以我稱它為Sustainable circulation of investment(永續的循環投資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