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9 23:32:49piggy

債券行情結束了嗎?




債券行情結束了嗎?


最近債券市場價格起伏較大,推究主要原因來自利率風險

我們先釐清債券兩大風險:1、利率風險;2、違約(或稱信用)風險

另外債券類別,大致區分為:1、政府發行的公債;2、公司發行的企業債

分別由公債與企業債對應的風險別,就是上述的利率風險與違約風險。

 

因此,我們觀察到近期因利率風險所引發的債券價格修正,主要被影響的正是政府發行的公債(或稱主權債)。反而高收益債的跌幅較小,就是因為它的組成大部分是企業債,對利率風險的敏感度較低。

 

這波利率風險的源頭,來自5月傳出美國聯準會討論限縮QE(量化寬鬆)規模,甚至提早結束QE行動。

這在債券市場是個大消息!因為美國政府的QE,其實是藉由買回公債,釋放出資金到市場上去。因為QE讓美國聯準會買很多的公債,所以它其實是公債市場上很大的買家(甚至可以說是干預),讓美國公債的殖利率一直維持在低檔。然而,一旦聯準會選擇結束QE,代表聯準會不需再進場買債券,則公債的殖利率就會開始攀升,就是您看到5月份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從1.6%昇到2.1%的情況。

 

複習一下:債券價格跟殖利率是成反比的,也就是說當上述美國公債殖利率往上走,則公債的價格就開始下跌。

 

那有人會問:那為什麼新興市場債券也跟著下跌?

那是因為新興市場債券,簡單說就是巴西、俄羅斯、墨西哥等新興國家政府所發行的公債,絕大部分又是以美元發行,所以會跟著美國政府公債的殖利率連動。

當近期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升、公債價格開始下跌,也把新興市場債券拖下水...

 

另外,有人問:那為什麼新興市場債券-當地貨幣跌得更慘?

那是因為所謂的當地貨幣就是巴西政府用巴西黑奧,或墨西政府用披索所發行的公債,這裡牽涉到的是另一個危險因子--匯率風險

因為美國有結束QE的打算,表示美國不需要像日本或歐洲那樣狂印鈔票了,所以您會發現美元開始走強,而其他貨幣(統稱雜幣)相對美元就呈現貶值狀況...

因此,當新興市場債下跌,當地貨幣又對美元貶值,直接反映在基金淨值上,就是您看到的新興市場債券-當地貨幣跌的一蹋糊塗...

 

還有一個問題,有人不解為何RR2跌得比RR3還慘?

除了上述我已經解釋這波債市下跌主要來自利率風險,導致政府公債中箭落馬,還有很重要的,這裡的RR1~RR5指的是波動度

您知道RR1代表貨幣型基金,波動度最小;RR5代表單一產業或單一國家股票基金,波動度最大。

儘管RR2波動度較小,高收益債RR3波動較大,可是現在的RR2政府公債它是往下跌價,差別只是它慢慢跌,而高收益債儘管波動度較大,但它卻是價格穩住,反而抗跌。

請忽略RRX,這純粹只是個參考值,而且不同基金公司定義還不同,實在不是理想的指標。

 

最後,儘管近期債券波動加大,但是長期投資債券,把配息加進去,其實風險還是比股市低。只是,投資人如果只是看配息高低,會陷入見樹不見林的情況,忽略本金波動的風險,實在不是投資的初衷。

基金公司若以高配息勸誘投資人選擇,只是把大家帶到更危險的懸崖,但最後可能是拍拍屁股走人,留下一堆爛攤子...

過去我已經強調總報酬率的觀念,利息加上淨值表現,才是完整的回報。

 

目前的債市發展,恐怕價格還會整理一陣子,利率風險伴隨美國聯準會的動作而有增減,目前建議不用急著做調節動作。如果跌深的債券市場有反彈,尤其是新興市場債,建議可以轉換到複合式的高收益債。

目前普遍的看法,美國能夠結束QE,代表美國經濟回升到足夠條件,這對高收益債所重視的信用風險而言,其風險是較低的,這也是我為何推薦以高收益債為首選主因。

 

Mitchell 2013-06-22 19:27:52

債券市場不論是高收益或是低收益率, 資金撤離, 就會虧到本金. 賺到利息, 虧到本金, net/net, 還不如往股市去. QE3縮減, 是要把錢驅離高收益債券, 碰不得的.

版主回應
把資金轉進股市,目前最明顯的也只有美股,然而投資人青睞的原物料或新興市場卻依然沉淪,究其原因和資金移動有關,美元走強後資金回流美國會越來越明顯。
至於是否該債轉股?或許投資本來就是很主觀的決定,但是對照5、6月股債雙跌,股市還跌到投資人臉青,我想有台灣一句俚俗語可以回應:有什麼樣的屁股再去吃什麼樣的藥...
2013-08-08 22:48:28